援鄂手记

单平

<p>  2020年是我七十虚岁,按无锡的习俗,过年要做寿。唯一的女儿王洵早已订好蛋糕,准备在除夕的中午为我庆贺。</p><p> 庚子新年,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洵是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呼吸科医生,第一时间报名援鄂。</p><p> </p> <p>除夕凌晨我们才知道她要去武汉,中午她匆匆赶到饭店给我们敬了酒,买了单,就赶去医院作准备了。</p> <p>大年初一下午,女婿在我家的群里告知要出发了。</p> <p>二院五勇士即将出发,无锡医疗一队共32人。</p> <p>当晚的新闻节目中,看到女儿登上动车,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p> <p>从女儿紧锁的双眉中,看到战况的紧急,我的心也牵向武汉。</p> <p>女儿远征,作为母亲,心中是万分不舍;但作为同行,理应十分支持。我家三代行医,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家风。我母亲是著名的妇产科专家,1950年参与建立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我在江南大学医院退休,2003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的战斗。</p><p>王洵的奶奶和姑姑也是医务人员,高考时,王洵从头到尾的志愿都是医学院。</p> <p>2000年,王洵考上了第一志愿——华西医科大学(现併入四川大学)。2008年硕士毕业前夕,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队。</p> <p>2011年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无锡二院工作,并在职读南京医科大学博士后。</p> <p>半夜收到了王洵发来的朋友圈,关心她的亲朋好友纷纷留言。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和休息,我们尽量不打扰她。从这天起,王洵基本上每天都会发,告知她的情况。这些图文,我收集起来,组成了“援鄂手记”,以一个前线战士的经历,记录下庚子冬春这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p> <p>防护物资的短缺,就像战士没有铠甲,如何能冲锋陷阵?我心里又添了几分担忧。</p> <p>每天上午十点,我准时收看中央台的“战疫情”节目,心系武汉,关注着疫情的每一点消息。</p> <p>每天深夜,看到女儿的朋友圈,看完“无锡观察”的援鄂日志和荔枝新闻的前线日志,方能安睡。</p> <p>武汉疫情情况严峻,一床难求。战士们准备上战场了。</p> <p>王洵担任了组长,负责这一病区。</p> <p>照片不太清楚,我知道这是隔着塑料袋拍的。</p> <p>医患关系是近年来影响很大的事,现在最优秀的学生都不愿学医了。但愿疫情过后能有所改善,让医务人员得到应有的尊重。</p> <p>王洵成了医疗队的“段子手”</p> <p>捐赠的防护服到了!感谢无锡一中的校友们,我的心也放下了。</p> <p>无锡医疗一队的张烽和王洵都是一中校友,上海长海医院的董宇超是大年夜到的,部队医务人员后来都去火神山了。</p> <p>真是好消息,为你们点赞!</p> <p>好心疼啊!</p> <p>面对未知的病毒,是考验医生实力的战斗。</p> <p>2019年11月在德国学习ECMO(人工膜肺),这次派大用场啦!</p> <p>传来了武汉医生患新冠肺炎接连去世的消息……</p> <p>元宵节刚过,无锡二队出发了。</p> <p>在战斗中学习、成长。</p> <p>一中小学弟画得真不错</p> <p>武汉好大啊,无锡两个医疗队驰援的医院相隔36公里。</p> <p>我在家里立起扫把,你在武汉治好病人!2月12日是武汉确诊病人达最高峰值的日子。</p> <p>全国支援武汉,我也捐款了。</p> <p>下雪了,可别受凉啊,你们都在干着超负荷的工作,一定注意身体!</p> <p>从医院领导到市委书记,我们受到了许多关照,女儿放心吧!</p> <p>市领导联线援鄂医疗队</p> <p>“苏大强”确实强,江苏厨师也带着食材到武汉为白衣战士加餐了!</p> <p>二院的领导关心着前方的战士,也关照着后方的家属,我们非常感动。</p> <p>关于医疗队在武汉的消息在各种媒体上刊登,黄钦书记到我家的消息也上了江大新闻网,我们的老同事、老同学、亲朋好友关注着你们,许多久末联系的朋友也打电话来,向逆行者致敬!</p> <p>无锡首战告捷</p> <p>都去了一个月了,看来归期尚远。</p> <p>作为读了十几年医学书的博士后,更会独立思考。</p> <p>词填得不错!</p> <p>从一床难求到应收尽收,直到出现空床,形势越来越好。经过调整,无锡一队整体接管了一个病区。</p> <p>艰苦的环境最能锻炼人,女儿真能干!</p> <p>没想到从小调皮捣蛋的女儿,现在竟成了独当一面的大将。</p> <p>向志愿者致敬!</p> <p>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p> <p>男同胞真有爱心!</p> <p>三八节合影</p> <p>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又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南医院。</p> <p>真不容易</p> <p>忙碌的一天</p> <p>上了无锡新闻的“网红墙”</p> <p>终于清零了,我们胜利了!</p> <p>3.16是二院生日,无锡一队的五位医务人员遥祝二院生日快乐!</p> <p>3月17日,喜讯传来,第一批医疗队今天要回家啦!</p> <p>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双喜临门!斑鸠又来我家了,是去年的老俩口还是长大了的小夫妻?</p> <p>胜利者的姿势</p> <p>江夏再见!武汉再见!</p> <p>征战近两月,壮士今日归。</p> <p>喜讯传遍朋友圈</p> <p>仔细看看这张定制的机票,值得永久珍藏!</p> <p>去时目光坚毅,归来面露喜色。</p> <p>南京碌口机场</p> <p>去时书记送行,归来市长迎接。</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中学同学是交警,迎接援鄂医疗队的凯旋归来。</p> <p>到达无锡党校隔离点</p> <p>武汉传来好消息,在这场战斗中,我为女儿曾在第一线而感到自豪!</p> <p>为了不让奶奶担心,我们把孙女去武汉的消息瞒着;为了不让孙女伤心,我们把99岁的奶奶去世的消息也瞒着,直到王洵回来。</p> <p>同饮一江水,苏鄂一家亲。</p> <p>国内防反弹,国外防输入。</p> <p>二队清零,无锡的援鄂战士即将胜利大会师。</p> <p>3.31下午3:30无锡二队到达硕放机场,所有无锡援鄂白衣天使会师无锡党校。</p> <p>不能下楼拥抱,我在窗口挥手。</p> <p>无锡市街上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援鄂战士的形像,朋友们纷纷拍了传给我。你们的付出,受到了最高的敬意!</p> <p>脱下口罩露笑容,女儿成了“大明星”</p> <p>4月1日,是女儿归家的日子,早上我发现小斑鸠出壳了!原来隔离期=孵蛋期。</p> <p>4月1日傍晚,女儿结束隔离到家了,快拍个合影。</p> <p>为纪念庚子冬春的疫情,再来个口罩合影。</p> <p>  2020年初这刻骨铭心的两个多月,无论是我们的国家还是每一个国人,都将终身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