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有益身心

和学忠

<p>  寒冬刚刚过去,沉睡一冬的大地就苏醒了。和煦的春分轻轻地吹拂,和暖的阳光尽情地照耀,贵如油的细雨蒙蒙地下,顿时,白云飘荡、冰雪消融、燕子振翅、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木棉枝头绽放,蓝楹招蜂引蝶,桐油也一棵棵在风里含笑,羊蹄甲一树树比美似的在雨里舞蹈。一江春水倒映出两岸的雄姿,淙淙流水轻唱着春天的歌谣,花草树木舞动起春天的旋律。</p> <p>  今年寒假为战疫宅家的日子一长,早就按捺不住的人们就向往户外精彩的花花世界,我也不例外,倍觉到外面走动走动,透透气的来之不易。趁岁月静好,腿脚灵便,抓住假期尾巴,换上一身休闲装,戴上凉帽、墨镜和口罩,背上吃的干粮、喝的矿泉水和备用的雨伞,与伙伴们在春光里尽情享受轻装徒步的乐趣。云端栈道、青山公园、咖啡基地、老窝河隧道……只要是别人去过都说好的地方,只要是自己没去过的地方,不论路有多远,困难有多大,我们几家人总是结伴同行,非到此一游不可。</p><p> 每次外出前一个晚上,总要在电话里直来直去商议一番,明天哪家准备带啥吃的喝的,何时出发,大约何时打道回府……由于大家知根知底,每次野外徒步,总是亲如一家,去的路上亲亲热热,直言不讳,返回途中嘻嘻哈哈,无拘无束。微笑洋溢脸上,快乐伴随左右,客气话也挂嘴上。徒步的经历多了,我们就更加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是真理。</p> <p>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每次徒步,我们都喜欢站在山顶感受山风的猛烈,抬头仰望静静地观赏云卷云舒,朝阳升起,夕阳西下;俯下身子细细的玩赏花儿的千姿百态,香气的扑鼻芬芳,还得寸进尺、依花留影。不论是什么颜色的花,只要色彩鲜艳,与众不同,我慢慢走近它,细细端详它的真面目,小心翼翼地抚摸,要是嗅到一股清香,就毫无疑问地收藏进手机相册。所以,有些司空见惯的花如映山红、攀枝花、羊蹄甲、蓝楹花、玉兰花、桐油花、桃花、杏花、木瓜花、李花、梨花、油菜花,还有些似曾相识的如双色茉莉、报春花、萝卜花,甚至是闻所未闻的花,如染饭花等什么的,在我的手机里都有它们的一席之地。有时微友问图2是什么花、图9应该是什么什么花的时候,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回复“不知道”或“也许吧”。</p> <p>  合影是必不可少的。每次徒步都会有集体照,很对时候是我自告奋勇。大家按高矮次序站成竖排或横排,各有各的招牌动作。伙伴们大多喜欢近距拍摄,喜欢留住花的美,而有的花高挂枝头,我们就或倚靠、或悬吊、或爬上树,非合影一张不可,结果被戏称为一群“老顽童”,可是我们心满意足,不仅满足了爱美之心,还共度了愉快的时光。这些照片被有心的伙伴弄成相册,配上音乐,资源共享,有时一日看几回,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因此,除了集体照,我心甘情愿地被使唤来使唤去,为伙伴们留下精彩瞬间。当然,她们也趁我不注意,偷拍我一两张,又私发给我,虽然我不喜欢美颜照的,但我还是一一收藏,因为这不仅仅是照片,还代表友谊,代表我不虚此行。</p> <p>  山高坡陡,山路左拐右拐,向上爬很是吃力,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我们就抄小道,每次在崎岖的羊肠小道携手并肩,我们总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有一回走捷径,一不小心,我这个领路人一脚踩空,一屁股跌落在地,大伙不仅不来拉一把,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哄堂大笑起来,有的甚至笑出眼泪,笑得说“笑不动了”“肚子都笑疼了”,我也像被感染了一样,哈哈大笑。笑够了,大伙又继续向上攀爬,说笑声不绝于耳。</p><p>  有时心无旁骛地听听鸟鸣,吹吹口哨,哼哼小曲,有时扯着嗓门大喊大叫,有时来个大合唱,随心所欲。走累了、唱累了就找个阴凉处歇歇脚,横七竖八地在草地、石板上躺一会,毫不遮掩地谈天说地一番;口渴了就掏出水杯大口喝,咕噜咕噜一饮而尽;饥饿了就找个干净的地方席地而坐,只要能够充饥,不论是鞋底粑粑、包子馒头、炒饭,也不论是水果、凉粉、酸奶,都勾出馋虫来,野餐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要是运气好遇到一两棵橄榄树,摘一个含在嘴里,回味无穷,那就是原汁原味,有滋有味。</p> <p>  有时,我们顺着山势,沿河而上,免不了脱鞋挽裤,趟水过河。刚到对岸,大伙一时兴起,打起水仗来,小李老师 忙于抓拍,竟把运动鞋提到河里,等她回过神来才发现鞋冲跑了,好在水不深,目睹她穿“雨鞋”,大伙忍俊不禁,她索性说,今天有点热,穿雨鞋凉快。话音未落,大伙又是一阵狂笑。有时,我们为了不负重前行,就索性不带吃的,专带喝的,为的是直奔农家乐或山庄搓一顿特色美食,犒劳辛苦徒步的自己,吃饱喝足了就随心所欲地唱呀跳呀,总是很尽兴。既能全身心放松,又尽情享用美食,还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一举多得。山高人为峰,我们眺望山外青山,居高临下,在密密麻麻的建筑群里寻找自家的方位,侃侃而谈六库新城近年翻天覆地的变化,齐声吟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还不忘寻找当年留下的鲜为人知足迹,久久不愿离去。</p> <p>  在户外徒步,眼球总是容易被美的事物吸引,飞流直下的滴水岩瀑布,高耸入云的和谐塔,蜿蜒盘旋的走廊、江畔火红的攀枝花,山间一簇簇如云似霞的野樱桃、梨花,名副其实的杠上花,村寨四周一片片挤挤挨挨的大龙竹,花开正艳的芒果,漫山遍野红彤彤的咖啡,藏在绿叶间等待收获的枇杷都闯进眼帘,颜色各异的三角梅叫人目不暇接又赏心悦目,身不由己地把它们一一收藏进相机,珍藏在记忆深处。在朋友圈分享,在QQ相册上传,总是不亦乐乎。闲暇的时候,回头翻看一会,再一次赏了花,迷了眼,醉了心,何乐而不为?</p> <p>  一切皆有可能,如果用一颗未泯的童心去感知生活,享受生活,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大自然中的美好事物,用满腔热情去面对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你就会觉得遗憾的人生,平凡的日子都很精彩,自己的身边从来就不缺少美。瞧,山间一棵棵、一丛丛、一片片的花开,惊艳了岁月,芳华了流年。只要迈开双腿,敞开心扉,投进大自然的怀抱,就会发现处处花花绿绿,也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快乐、友谊、健康、幸福,对花谷也会有全新的认识,并为自己是怒江人而无比骄傲。</p> <p>  “世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是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景总是不断变换着图案。在最漫长的假期里,放开自己,结伴徒步,一群老顽童,以一颗活泼的童心观赏身边美丽的风景,征服纵横交错的高山,美妙的故事,如花的笑靥,漫长的假期,刚好被我遇见,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p> <p>  徒步是一种享受,快乐分享小零嘴,亲近美丽大自然,呼吸清新空气,饱览秀美山川,有益身心,胜于吃药。在双脚丈量中,留下新的足迹,也寻找踪迹;在一次次的分享零食中,结识朋友,生产快乐;在沿途行进中,自由的歌唱,陶醉地自拍,专注地偷拍;在说说笑笑中,共同度过美好时光,留下一段甜美回忆,最后,在劳累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打道回府,给本次的徒步活动画上一个句号。</p><p> 徒步也是一种考验,一种探险,需要一点毅力和勇气,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甚至是受伤的代价。徒步让我和伙伴们面对美食胃口大开,狼吞虎咽,有时就连在梦里也会笑醒,徒步让我们对“独行快,众行远”有真切的感受、体验和进一步的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