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父亲

雨中百合

<p>  清明节就要到了,我们又一次踏上了回乡之旅,扫墓祭祖,虽说家乡没什么亲人了,但家乡的那山、那水、那片养育了我十几年的热土,还有我长眠在地的父亲,都是我永远的思念与不变的牵挂。</p> <p>  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坐在车里看着窗外,关注着家乡的每一处小小的变化,家乡的变化真的是很大,现如今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的延伸到每个乡村角落,路边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乡村别墅,小时候我们所居住的土坯屋、砖瓦房已近消失匿迹,趋向城镇化建设,只是景色是越来越调零了,除了一片片杂草和树木圈在一栋栋别墅的周围,我们什么也看不到了。年少时我们在这里生活,风景优美,景色怡人!青翠的竹林、艳丽的桃园、爬满墙壁的常青藤,香气袭人的金银花……山上松涛阵阵,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野花,还有围绕村边绵绵延长的清清河流,常常让人让心旷神怡、留恋忘返, 大家都在努力的找寻童年时的那片景致、回忆着童年时这片热土曾带给我们的欢乐,可是,那片原始葱郁的桃源境地,一去不复返了,儿时的天然美景,也只能永远的尘封在我们的记忆之中了。</p> <p>  带着微微的失落,车子缓缓的进入到我曾经生活过的小村庄。我们下了车,放慢了脚步,一进村口,首先映入我眼帘就是矗立在村后高岗上父亲的坟墓,它高高的矗立那里,俯视着头,好像是在盼望着我们的归来,就像当初我在外工作时,父亲站在门前盼着我归来一样,每当我看到父亲的坟墓,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哗哗流淌:“父亲,女儿来看望您了!父亲,您想女儿们了吗?您听到女儿们的脚步声和看到女儿们噙泪的双眼吗?父亲,每当这个时刻,您才不会寂寞与孤独不会暗自伤神吧!父亲,女儿们不孝,没有在那年的夏日延长您生命的长廊,在您生病时,我们没有如您呵护我们般的去呵护您,我们没有能给您足够的爱和力量去挽回您宝贵的生命,如今,您只能活在我们的心中……</p> <p>  父亲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望着山丘,我记起了小的时候父亲站在山顶上,呼唤我回家吃饭时焦急的模样;望着村子袅袅升起的炊烟,我记起了父亲为我们做饭时疲惫而又幸福的模样,望着我脚下的路,我记起了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这条路上匆匆的去学校授课,完了又匆匆地回来到田地间操作忙碌的身影,也是在这条路上,他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姐妹几个艰辛的抚养成人,并把我们一个个健康快乐的送出了小小的山村,从而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改写了我们的人生,也是在这条路上,他不舍的走完了他的人生。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再也不需要父亲日夜为我们姐妹几个辛苦的操劳奔波了,可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去报答他的爱,父亲却走了,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世界和亲人……。</p> <p>  父亲的坟墓旁边,有一棵百年的参天大树,常年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傲然挺立的站在那里,它的枝舒展的很长很宽阔,像是父亲伸出温暖的臂弯。站在树下,抬头抑望,好似是一片绿色的天空,它的径很粗,需几个成人环抱。老树的周围是一片绿草地,总记得它的上面开满了好看的野菊花,我的童年大多是在那棵树下度过的,我常常和我们村里的小伙伴在那里玩耍,踢键子、跳绳、办家家、玩游戏,父亲也经常在那里很容易找到玩着不回家的我,但却从来不曾呵斥过我……。特别是夏天,那里更是我们诸多小孩子的福地,我们常常会在树下抢最好的位置躺在那里乘凉,听老人们讲着那老掉牙的故事。不经意间,在老树的呵护下、在父亲的关爱中、在岁月的流逝中,我们都慢慢的长大成人,一个个的走出了村庄,走出了老树的怀抱,也走出了父亲温暖的怀抱,我们都去外面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天空,把老树把老父亲遗忘在了村落里,每每想起这些,我都会流下悔恨的泪水,有些爱,不会重头在来,对父亲的爱,我们在也无法给予他了,时光留给我们的只能是无尽的悔恨与遗憾,而我们承载满满的却是父亲留给我们富足的精神宝藏,是爱与希望,是温暖和善良,是父亲让我们快乐健康的成长,给我们带来那片欢乐的海洋,在今后的岁月中,任谁也无法给予的。每次回到老树的身边,我就要去摸摸它抱抱它,就像抱着我的老父亲一样。</p> <p>  回到了家,免不了到老屋去看下.触景生情,我又想起了当年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幸福而又开心的日子,父亲的慈爱,母亲的叮咛,姐妹之间的深情,都让我眼圈乏红,曾经的大家庭,现在已分离成了几个小家,生活阻隔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但我们心的距离却永远都是相通的。走出屋外,门前的桃树、柳树没了,屋后的竹林没了,留下的只有在风雨里摇摆了几十年的老屋和我永远抹不去的温情记忆。</p> <p>  我们很快就要走了,走时我们给父亲的坟头上了几钵土,烧了些纸钱,磕了几个响头,泪撒满地,算是给父亲请安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