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园丁爱,感动家长心

张欢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天津市津南区第五幼儿园 王国涵</b></p> <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到现在已经有俩个月的时间了。在俩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祖国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广大抗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担当。除了默默的感动之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不给祖国添麻烦。从春节到现在,我已经守候家里的孩子,俩个月了。从刚开始的无头绪,无从事事,到现在有条不紊,充实快乐,我想,我要感谢津南区第五幼儿园领导和老师们对家长的指导和对孩子的关心。下面,我来亲述与孩子一起度过的这段宝贵时光。</span></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 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正值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尤其孩子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随便出去玩耍到闷在家里不能外出,由没有佩戴口罩习惯到必须佩戴口罩出门,由如期上幼儿园到现在未能入园,我想,每个孩子都需要适应,都要经历一个心理战。为了让孩子摆脱心理的障碍,早日适应新生活,我通过各种方式向孩子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观看动画片,就是孩子易于接受又喜欢的方式之一。在宝宝巴士动画片中,就已经更新了许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画片,其中有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还有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措施……通过观看动画片,孩子很快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并时不时地告诉大人“不能出门,外面有病毒,出门要带口罩”。每当我听完孩子的这番话,我都不由自主地感动着,我觉得,对于一个刚刚4岁的孩子,能理解“新型冠状病毒”并能安心在家生活,真是了不起。正是因为她的懂事,也更坚定了我们大人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span></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孩子的心理战算是过关了,下一步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在疫情期间,我重点培养孩子勤洗手和佩戴口罩的好习惯。通过学校发的公众号通知,我了解到“五步七搓”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五步”是指、搓、冲、捧和擦;“七搓”是指:搓手掌、搓手背、搓指缝、搓指背、搓拇指、搓指尖和搓手腕。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有鼻夹的一边向上;上下拉开褶皱,包覆住口鼻及下颌;按捏鼻夹,使之紧贴鼻梁,防止侧漏。从我的动作示范,再到孩子一遍遍的练习,现在孩子洗手时长能达到一分半,洗得很仔细,很干净。虽然孩子年龄还小,佩戴口罩还需要家长的帮助,但是,孩子出门带口罩的意识很强,依然值得称赞。除此之外,我还教育孩子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提高身体抵抗力,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为了表示抗疫的决心,我们还参加了天视少儿频道“防疫小卫士”征集活动,希望自己的一声“加油”,能给白衣天使一份力量,共同期盼早日打赢这场战疫。</span></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丰富的活动充实日常生活</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俩个月的时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这都依赖于幼儿园老师给孩子们推送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每周,老师都会通过公众号向家长推送若干个居家小活动,丰富的活动充实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也让家长们体会到了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 丰富的手工活动,锻炼动手能力</b></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手工类活动,孩子喜欢,虽然有时做的不理想,但是,重点是让他们在活动中提高动手能力,感受美创造美,享受成功的喜悦。比如:泥土类活动——《葡萄和蘑菇》,孩子们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够感受水果、蔬菜的形状、特征和颜色;美工类活动——《糖纸头像》《美丽的花朵》,用彩纸创造新的作品,锻炼了孩子小手的灵活性,提高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剪纸类活动——《章鱼宝宝》《小老鼠》,锻炼了孩子们用剪刀和用胶棒的能力。</span></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2. 适宜的室内运动,提高身体素质</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多样的室内活动满足了活泼好动的孩子,让孩子在室内也能活动活动筋骨,深受孩子的喜爱。比如:《有趣的小路》,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投篮游戏》,锻炼了孩子手臂肌肉和控制能力;《乌龟爬啊爬》,提高了孩子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敏性;《鞋子大作战》发展幼儿双脚以及单脚跳跃的能力;《跳一跳》锻炼了孩子的跳跃能力和亲子之间的配合能力;《摘水果》能增强幼儿肌肉力量,增进亲子关系。</span></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3. 共读绘本,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当然在这个宝贵的陪伴时间里,我也不忘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希望阅读,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恐龙小Q”系列丛书。这套书一共有8册,它关注儿童健康习惯培养,提高其自理能力,帮孩子改掉马虎、拖拉、挑食、不讲卫生等坏习惯,助孩子茁壮成长!比如:《超级细菌王国》能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蛀牙日记》能帮助孩子养成好好刷牙的习惯;《爱上看电视的猫》能帮助孩子养成少看电视的习惯;《稀里糊涂先生》能告诉孩子做事要认真,不能马虎;《变小的埃尔迪》让孩子知道了要学会友爱,才能不孤单。</span></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4. 适当的家务劳动,增强小主人的意识</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最近,我发现我总是在给孩子收拾玩具,捡她丢的垃圾。过度的劳累,让我反问自己:“这都是谁干的呢?这该谁收拾呢?”答案告诉我:我应该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刚开始,让她收拾玩具,她有些抵触心理,但是,我说:“妈妈陪你一起收拾”。经过了几次我的陪伴,孩子慢慢有了耐心,直到可以自己独立收拾玩具。逐渐地她不仅会自觉收拾玩具,还会主动帮妈妈做其他家务,比如:擦地,擦桌子,做蛋糕……我想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心中有了小主人的意识。</span></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四、感谢幼儿园领导和老师的关爱</b></p><p> <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虽然疫情拉开了老师和孩子们的距离,但是,老师和孩子们的心一直在一起。从家长们每天的晨检汇报,到老师对信息的汇总,老师每天都在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每周老师们推送的丰富有趣的居家活动,都是老师们精心备课的结晶;公众号里,一条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都体现了幼儿园领导和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关怀。在此,感谢津南区第五幼儿园领导和老师们!你们辛苦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现在,疫情逐渐好转,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结果。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松懈,要继续做好防护,共同期待早日入园!</span></p>

孩子

冠状病毒

老师

口罩

活动

幼儿园

新型

佩戴

俩个

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