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小敏

<p><b style="font-size: 20px;"><i>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刻,一九九八年一月九日这是一个痛苦难忘的日子,我们亲爱、慈祥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告别了我们,与世长辞了。任凭我们千呼万唤再也叫不醒他,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只有73岁。全家人无不肝胆心碎,泪洒大地。</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走了几十年了,但您的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父亲您走了,却把思念和回忆留给了女儿,父亲,天堂之上的父亲,您感觉到了吗,女儿想您了!无数次梦回曾经与您生活过的地方,回忆和您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女儿是多么的不舍,女儿多想只要能回到往日的时光,哪怕只有一个晚上。再睁开眼看看女儿,再听女儿叫一声爸爸,女儿欠您一个拥抱!</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在我生命中有种宝贵的东西叫”父爱”。想念的泪,无声的流淌。想念的痛,是在您生命走尽的最后一刻,女儿没能守在您身边,那是女儿一生的遗憾,也是女儿心中永远永远的痛,那是撕心裂肺的痛啊!😭😭😭</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七律·忆父亲(新声)</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梦里千回忆父亲,醒来泪水湿衣巾。</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生前历历慈祥貌,耳畔时时肺腑音。</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处世随和凭睿智,持家俭朴靠恒心。</i></b></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i><b style="font-size: 20px;"><i>今朝不恋功名利,他日更需手脚勤。</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年轻的父亲英俊帅气</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医者仁心,育人无数</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年轻时的父亲。眼中永远流露出坚定自信,睿力的目光</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多么透彻明亮的眼睛</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多么坚定自信的眼神</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改装后的65式军服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一生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献毕生精力,转战南北,创军功无数。为了医疗事业勤勤恳恳,桃李满天下。您为人谈笑和蔼,从不居功至上。每个医院都有许多许多您的学生。您的好多学生也都成为我的战友姐姐。到至今为止在战友群里姐姐战友们还有讲起您的故事。许多事情我都是听她们说的才知道。有一件事情叫我尤为感动:那是护校时新兵进行投弹训练,您身为校长每次都是必定到场。那时护校的姐姐们年纪也都很小,有个唐姐姐个头不大,加上很紧张,手榴弹拉开阀没丢出去,这时是您用高大的身躯把小姐姐压在身体下,迅速把手榴弹扔出去,才保住了大家的安危。这是这几年有了微信群唐姐姐知道我是您的女儿后讲的这么一件感人的事情。在我眼里和心里您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一个英雄。我为有您这样的爸爸而感到骄傲和自豪。</i></b></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在解放东北和华北时的军功章</p> <p><b style="font-size: 20px;"><i>这是父亲母亲的芳华,真叫我们儿女羡慕</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穿军装的父亲母亲</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多么深情的眼神,如果说母爱是水,是涓涓小溪,那父爱就是山,是那滚滚流云。</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凝视你们的目光,我看到了爱的源泉!</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多么希望永远这样依偎在您身边。听母亲说过在我和妹妹年幼时回广州那个时期,是最困难的时期也是离开父亲您的那段时间,生活是比较艰辛的,但那时的记忆基本不存在了。在我开始记事的童年回忆里,我的童年时光是幸福快乐的,我永远记得我和妹妹回到海口,讲的一口广州话,还会唱广州方言的歌,不会讲普通话,许多叔叔阿姨经常逗我们姐妹俩唱歌给他们听。从那时起我的心中都是满满幸福的回忆。在大礼堂里看电影,和小朋友玩咪咪藏。最忘不了的是每每您骑着飞鸽牌自行车带着女儿在大院里游荡,带着女儿到海口市里喝着冰镇的红豆水,吃着2分或者5分钱的冰棍,看着那闪闪变换的霓虹灯,那可是孩时最幸福的时光了。忘不了在军区大院,坐上乔伯伯的轿车到机场逛上几圈,捉几条小金鱼回家,不知羡慕死多少小伙伴。</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我和妹妹从幼儿园到小学都是上的军区子弟学校。从小学开始只有寒假暑假才能回家,那时每个月军区直属机关单位都有车带着父母亲到学校看望子女,每到看望的日子,大大的操场集中了各个单位的车,谁的父母出现了,同学们就可劲的喊谁谁的爸爸妈妈来了,快乐极了。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副画面,那是父亲来学校看我,他拉着我的小手,走在一个大大的草坪上,那个草坪大的很像一个足球场,人很少,我就这样在草坪上拉着父亲的手跳着走着,父亲是要带我去买东西,到了一个地方的服务社,那个年代想吃的副食品少的可怜,父亲最终给我买了一瓶冬菜,可那时也很满足了,也是幸福满满。大手拉小手,靠着您的肩膀,这幅画面已深深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印象中父亲来学校看望比较多,父亲那代人都有着许多共同特点,原则性强,组织观念强,倔强。对子女要求严厉,说一不二。父亲什么都好,就是性子太急,也许是 (棍棒底下育好人)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一样,有一次我记不清楚我犯了什么错误,您顺手拈来一根粗棍要打我,后来打没打。我记不住了。就算是没有打您那严厉的目光也足以让我们害怕。但您也是学校里最受小童鞋们的欢迎和喜爱,到现在童鞋们仍然记得您慈祥的面孔,那练过武功的身手总喜欢在小朋友们前露一手,什么拳击木头,空手爬墙了,把小童鞋逗的一愣一愣的。</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妹妹总说父母最疼我,挨的打比我多,其实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亲身子女,也许我比较滑头一些,少挨一些打。那时我和妹妹在学校寄宿,妹妹小读一年级时离开家,有时想家了免不了哭鼻子,我这个姐姐还得安慰她,心里也惦记着妹妹,那时的生活物质条件是有限的,每个星期天早上吃鸭蛋我都舍不得吃,留给妹妹吃,妹妹生气了想家了姐姐还要哄她,你知道吗妹子?当然后来我们长大了,我离开家到了部队,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靠妹妹来照顾。这一点姐姐非常感谢妹妹。后来文革开始,我们就读的南岛中学解散了,父亲也到了区党委工作。母亲的工作单位也换了地方,我们姐妹也跟着父母“南征北战”的生活。直到现在我和妹妹 始终都感觉到那时候生活的很自在,那个年代是放养的年代, 虽然物质条件没那么丰富,但您和母亲给与我们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压力。我们永远忘不了的是和小伙伴一起摘野果,抓小鱼,上水库跳水游泳,在鱼塘里划竹排快乐的时光。</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我好想 ,</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再牵一回您的手 ,</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好像小时候一样。</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这是我们姐弟在海南军区185医院拍照的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真希望时光可以倒流,回到以前那个年轻,靓丽的青春年代</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的爱总是让我们不得理解,但是我们完全理解时才知道父亲的良苦用心。父亲对我们的爱是严厉的,我当兵以后每次写给父亲的信父亲回信时总是把我写的信寄回来,哪里写错了,用红笔标出来。再把写好的寄回去验收。我当兵后父亲总是要求我积极进步,不能搞特殊化。什么时代造就什么样的人,那个年代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的确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多少像我们这样的干部子女只有十几岁,经过许多艰苦的磨炼,在炊事班学会做上百人的大锅饭,以前在家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一个个小女孩硬是锻炼的把几十斤开水挑上二楼。在洗衣班学会洗医院的工作服病号服,在通讯班和男同志一起爬电线杆子。在医院的水泥马路有我们的艰辛和汗水,医院的楼房也有我们搬过的砖头。野营大拉练我们和野战部队一起不管是白天或者夜间也从不掉链子。部队就是一个大熔炉,我们从身体上和心灵上都得到了锻炼。这些都是父辈们上一代传承给了我们这一代。医院里有许多您的学员,可您总是交代他们不能对我有特殊的照顾。教育我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这几年每到一地战友聚会时,您的学员听说我来了,总是来看看我,这说明您在学员心中的地位和威望有多高。她们说其实我在部队时,您就招呼过她们在需要时在生活上给予我必要的帮助。</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有一年我得了哮喘,回到家里治病,父亲母亲为我寻医找药,四处找偏方,有一味中药需要一种叫婵衣的东西,就是知了拖下的外壳,那时缺这种药,全家人为我找这种药,阿婆和妹妹晚上打着电筒每颗树每颗树的去找。听说省医疗队在海南有治哮喘病的方法,父亲那次破例开着医院的吉普车去追找医疗队,找了几个点才找到医疗队。要治疗时我看到了是用很粗的锥子一样的东西在背部挑穴位,我吓的不敢,又是您用严厉的目光您的威严又一次征服了我。让我完成治疗。而且还必须学会这种技术,我也忘不了在您的威逼下到医院传授女儿亲身体验过的疗效。传授这样技能。过后您还叫姐姐在兵工厂做了许多不锈钢的这种锥子,给医院用。您们那一代人永远都是这样想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也许老天真的被您及家人感动了,老天眷顾我病好了。这就是你们那一代人教育子女的方式。您的爱总是在严厉中绽放,您的爱总是在需要时候才来临。</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这是父亲留下的遗嘱。父亲有心脏病,他怕哪一天会突然离我们而去,早早就写下了这份遗书。父亲是九八年去世的,可他在九六年就拟写好了这份遗书。母亲在整理他的东西时才发现父亲早早就写好的这份遗书。看着父亲的这份遗书,全家人泪如泉涌,泣不成声。这就是父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最好是精神财富。父亲是一个宽宏而严厉的人,在单位没有架子,和战友,同事及学员相处的非常融洽。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父亲‘谢大个’,或者“老谢头”。但是对我们子女要求却很严厉。父亲赐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生命,更多的是思想精神和生活的智慧。父亲有着独到的思想见解和独有的人格魅力,他对我们子女在社会上和工作上要求很严格,但在生活中却又很体贴。深深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一生。父亲走了,带着对我们的牵挂、带着无限的不舍与眷恋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念。虽然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对我们的爱并没有随他的生命消失而消失。而是不绝如缕的在我们生命中得到延续。父亲我们现在生活得都很好,在您和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姐弟几个都很团结,虽然您没有留给我们什么家产财产,但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足以够我们学习一辈子。现在您的几个孙子孙女也长大成人,姐姐在海南过得也很好。如今通讯发达了我们家里老老少少建立了一个叫“两岸四地”的群,大家有什么事随时都可以联系相见。妈妈在您走后曾经有几年伤心过度身体不是太好,经过一段时间调整现在身体精神都还好,子女们都很孝顺,现在大家生活都很健康幸福,您就放心吧。</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在他病重时没和组织提任何过份要求,我是小小年纪就随大流当了兵,后来妹妹和弟弟工作后,父亲也转业到了地方工作,但是父亲您没有用您的权力给弟妹找一个较好的单位。您就是这样一生光明磊落,清廉正直。您本不应该这么早走的,每年按道理都应该上医院治疗营养一下心脏。父亲是离休老干部医疗费用全是国家出。可是那年老战友来了他总是忙着接待老战友,对待老同事老战友总是一腔热情,参观这参观那,全不顾及自己的身体。走的那年太累了。退休了退居二线还经常“好管闲事”,经常骑个自行车在市里逛逛,看到哪里不卫生了,哪个景区乱.摆摊有问题了,就给市委写信反应问题,您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坦坦荡荡,为党的工作献毕生精力。</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走了,走的是那样平静,那样安详。追悼会上按照您生前愿望,穿上您喜欢的服装和挂着您的彩色相片,您生前曾说过在您走后不用黑白照片。彩色的照片看上去犹如和我们在一起。您静静地躺在花丛中,身上盖着鲜红的党旗。鲜花围簇在您的四周。您就像睡着的样子。翻飞的泪雨,不尽的悲痛,无限的哀思,都不能唤回您偶尔的回眸。父亲您安息吧!来世我们还做您的儿女……。</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母亲转业到桂林拍的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母和我们姐妹三个和外孙子、外孙女在桂林,那时妈妈还是那样的年轻。我不止一次的想过,也和妹妹说过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一家人,我要守护在你们身边,好好孝顺你们,姐弟几个退休以后可以一起游山玩水。好好享受天伦之乐。</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在桂林家中拍的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您鬓角的白发,眼角的皱纹,我更加感受到您的温暖,忘不了您叫女儿拔白发的情景,就好像在昨天,每次您总是说拔了几根白头发数一数,然后又说不拔了,拔一根长十根,然而下一次还是这样的重复着。点点滴滴的回忆,凝聚着女儿深深的怀念。</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i>让人羡慕的一对伉俪</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和孙子们的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和孙子翔翔,如今翔翔也是医者仁心的白衣战士了</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和外孙女红红</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左拥右抱,这是父亲和两个漂亮的外孙女,小影和红红</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母亲和孙子外孙女在一起真的是奇乐融融</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带着儿子回桂林探望父母,儿子出生在桂林,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在桂林由姥爷接送,所以对姥爷姥姥有着很深的感情。</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这是父亲来汕头时拍的照片,和女婿孙子</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和外孙小涛</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爸爸和女婿, 谈的挺开心</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这是我和父亲最后一张合影</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是个性情中人,做人做事也都像他的外表,洁身自好,特别爱整洁。父亲算是比较懂得热爱生活的人。父亲特别喜欢拍照,年轻时候就拍了非常的多的照片。因为文革的原因,许多相片都烧掉了。年纪大了也喜欢拍照片。那时还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自己用手机拍照或者用数码相机拍照。每次我们回家他总是张罗着拍照,那时在部队都是要叫政治处的叔叔帮忙拍照,到地方后我们家楼下的张叔叔特别喜欢玩弄相机,我和妹妹自然也成了他的小模特,出了家门,桂林到处都是美景,那时我和妹妹也拍了很多的相片。父亲喜欢拍照但嘴上却说我是为你们服务,我先拍几张,你们再慢慢拍。那时拍艺术照片,怕是少见,就是有像他这种年纪也是很少见的。父亲是懂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我们家里人不管老小都习惯叫他“帅哥”,喜欢他,想念他,他的人格魅力从年轻到去世永远吸引我们几代人。</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您的眼睛,让我看到了您永在人间</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就这样看着您慈祥的眼神,让我和您述说,往事一幕幕恍如昨天,任泪水在脸颊流淌。</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在桂林伏波山上</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在家小院外门口</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旅游拍的照片</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这是这两年儿女们回家给母亲庆生的照片。</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后排左起大姐夫、小影、小涛、红红。他们都大了您还能认得出来吗?</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我们姐弟四个守望者母亲</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二女婿也是忙里偷闲回家给妈妈庆生</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您看到了吗,您的孙子、孙女已经长大了,个个帅气漂亮。</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后排左起涛涛.小影、红红</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下图穿白大褂的是翔翔在给奶奶检查眼睛</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两个外孙女漂亮能干,红红心灵手巧,这些生日蛋糕都是她亲手制作。小影虽然长大了,但每次回来还是习惯在姥姥跟前耍耍娇, 她永远忘不了姥爷姥姥最疼爱她的美好时光。</i></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你看这是小涛一家人,他的两个孩子都这么大了,您也当了太爷爷了。</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父亲,您一身光明磊落,清廉正直,洁身自好,刚正不阿。您在天堂过得是否舒心?女儿为您点亮一盏盏心灯,铺满一簇簇鲜花,照亮天堂的路,让天堂的父亲您不在孤单,我愿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i>二十多年了,让我迟迟不敢动笔是我害怕自己贫瘠的文字无法表达女儿对父亲您无比的怀念。而如今看着您昔日的照片,往事历历在目,无数次的梦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回忆那和您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记忆的闸门又一次次被打开,思念的泪水常常模糊了我的视线,感觉所有的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每每心痛,夜不思眠。期盼您再次睁开双眼,想再听听您对女儿的嘱托……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千言,永远也写不完女儿对您深深的思念。</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谨以此文献给您我亲爱的父亲!</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 我们永远怀念您,想念您!</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 您的女儿小敏写于2020年4月</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