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的日子(随感)

赛赋

<h3>文/赛赋<b></b></h3> <div><h1> 猝不及防的超长假期是那么悲切。</h1><h1><br></h1><h1> 当2020的钟声刚刚敲响,各行各业都在盘点年终的成果时,荆楚大地却暗潮涌动。</h1></div> <h1> 终于,武汉封城了,大年三十,上海也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于是,禁足成了这个假期的热门词。</h1> <h1> 电视里滚动播放着全国各地医疗队逆行赴鄂驰援的报道,常常打湿了我的眼眶。</h1><div><br></div><h1> 在庆幸我们这个小家庭能完整地在假日里一起禁足时,也真正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h1> ******************************************************* <h1> 假日给了我能够静下心来阅读的机会,去年在书展上买的好几本书,这次刚好能尽心阅读:麦家的《解密》、斯特雷德的《走出荒野》、东野圭吾的《假面之夜》《嫌疑人X的献身》、考琳•麦卡洛的《荆棘鸟》……阅读让我感到充实。</h1> <h1> 这段日子,我的作息时间就是:上午阅读,下午练琴,傍晚张罗晚餐,晚上还要在网上下单第二天的食材。对了,一个假期,厨艺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不是有句话说“一场疫情,成就了无数个大厨”,我可能就是其中一个吧。</h1> <h1> 国定假期结束了,但是严峻的形势令单位复工无望。</h1> <h1> 看到媒体报道的那些为疫情奋战的志愿者们的辛劳,我顿时感到自己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是多么地多余,我想如果时光能倒退30年的话,我一定是一个冲锋陷阵的志愿者。</h1> <h1> 幸好,当教师的女儿圆了我的愿望,她在小区里也当上了志愿者,总算能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我只能在捐款时聊表寸心。</h1> <h1>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当大家庭有难时,作为个人的小家庭如果不能为大家庭出大力,那起码不能给大家庭添乱。自律,就是此时最需要的素养。</h1> <h1> 樱花初放时,疫情终于得到了遏制。</h1><h1><br></h1><h1> 复工了,单位领导送来了N95口罩。为避免高峰交通拥挤,我每天提早一个小时出门,也提早一小时到单位。大门口每天登记、测温、随申码展示。疫情让我们失去了自由,也让我们放低了尊严。</h1><h1><br></h1><h1> 生活终于逐渐回归。</h1> <h1>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禁足两个月,好像经历了一场人生修行。脆弱的人生经不起尘埃的触碰。与那三千多名失去生命的同胞相比,我是多么地幸运。</h1> <h1></h1><h1>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当灾难来临时,能对你嘘寒问暖、惦记牵挂的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才是你应当珍惜的人。</h1><h1> </h1><h1> 办公楼露台上的樱花即将怒放。疫情过后,我还是我,你还是你,他还是他。</h1> <h1> 满足吧!活在当下,珍惜眼前。</h1> *********************************************************** <h1>沂蒙民歌(视频)</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感谢关注!</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