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芹 菜 随 笔♥♥

蓝天

<p><b style="font-size: 20px;"> ♥♥ 序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庚子疫情,老芹菜、蓝天俩位50后宅居在家,心系家国,胸怀豪气,所思所感所悟发之于五篇随笔、感想。吾静而拜读,每有所得。</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笔加读后感体裁新颖,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文字清秀流畅,描写细腻生动,议论深刻有味。篇篇精彩,自成体系,无论是感恩钟南山,宅家的日子,尘封的悲痛,还是听花开的声音,春天正在落幕以及精美对应的读后感,无不渗透着作者热爱生活,珍惜感恩,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字里行间,我读出了作者阳光正气、和善刚柔的人格魅力,读出了向上心强,相与心厚的民族品质,更读出了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那就是心中的理,心中的信仰,所谓“寓理帅气”。</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率引领人们的情绪和言行,这,或许是作品给予我们的精髓所在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理在道亦在,道在源在,源在希望在,于此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指日可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树 牧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4月于舟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遇南山 恩如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钟南山、钟院士、钟爷爷,这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让国人铭记在心里的名字。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历经17年,钟南山的名字二次响彻中华大地,与小汤山、火神山、雷神山一起护佑着14亿国人的生命和健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与我来说,钟南山不仅是院士、是勇士,更是我家的恩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话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说起,我家先生患上了一种奇特的病,就是白天工作无精打彩,晚上睡觉鼾声如雷,病情由轻到重,受困二、三年后,症状越来越重,真是苦不堪言,受尽折磨,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给我们的家庭也蒙上了阴影。后经人介绍去上海瑞金医院动了咽喉手术,接着又在舟山医院动了鼻腔手术。原以为病好根除,可好景不长,半年后又旧疾复发,病态日趋严重,白天困意常常袭来难熬,晚间睡觉经常窒息惊醒。面对这种状态,我们求医无门,百般无奈,陷入困境,不知所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信巧合,但我信天意。钟南山就是苍天派来的天使,给我们家送来了希望。1999年春天的某个午休,我翻阅着《羊城晚报》,忽然一个标题跃入我的眼帘《打鼾者的福音》,作者钟南山(那时候我不知道钟南山是谁),文中介绍了打鼾有二种:一种是正常的呼噜声,另一种则称之为呼吸暂停综合症。所表述的症状与我家先生一模一样。治疗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睡觉时戴上正压呼吸机,即可达到正常人的睡眠效果。看着看着,我的心跳加快,有一种黑暗中见到曙光,绝望中喜从天降的感觉。我小心翼翼地剪下了报纸,晚上和先生一次又一次地比照表述的病症,确实如此。于是我们刻不容缓,马上行动,通过上海朋友向医药器械公司了解有没有这种呼吸机。朋友告诉我们,呼吸机有售,价格不菲,但必须要有医院的测试证明才能购买。接着,我们又赶往瑞金医院预约。院方考虑我们是从海岛来的,优先安排测试。记得那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早晨,上海的大街小巷还处在朦胧之中,先生兴冲冲地赶往我住的宾馆,兴奋的告诉我,爽快足了,多少年来从未睡的如此香甜,如此踏实。此时,我俩相拥而泣。</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1.5万一台的呼吸机立刻购买。20年过去了,呼吸机成了先生不离不弃的好伙伴,每晚戴机睡觉,机器微微的轻鸣声和着先生均匀的呼吸声,是我独享的世界上最美的奏鸣曲,朋友们笑话我,天天与机器人同眠共枕。20年过去了,我俩都步入退休行列,过着安稳的生活。我家能有今日,这一切都要感恩于钟南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在电视里,每每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仍为抗击疫情奋战在第一线,更让我肃然起敬,奉若神明,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我们家的恩人!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疫情宅家,回首往事。我讲述钟南山与我家的故事,谨以此来表达我的敬意。</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老芹菜/2020年2月29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蓝 天 读 后 感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感恩南山 铭记英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钟南山不仅是老芹菜家的恩人,更是全国人民的大恩人。他是英雄、是勇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太多的英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时常让我泪水盈眶。但我心里最佩服的还是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的老人了,本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他却冲到了抗疫第一线,与病魔搏斗,与死神较量。他有一个画面特别令我感动。那是1月28日,武汉封城的第6天,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个镜头。只见他眼含泪光,声音哽咽,但仍坚定的告诉记者: 武汉肯定能过关!那时正值全国疫情爆发,各地都采取了断腕措施,封城封路,人心惶惶。钟院士的一席话似春风,即温暖安定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给抗疫一线的勇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他那张双眼布满血丝,泪光隐含,但神情坚毅的照片,通过网络,瞬间传遍大江南北。仅一夜工夫,点击量就超过600万。后来,这张照片被广泛采用,今天的老芹菜随笔里用的就是这张照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从不缺英雄,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无数开路先锋。昨天的黄继光、邱少云、江姐、雷锋,今天的钟南山、李兰娟和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他们都是英雄,都应该被我们这个民族牢牢记住,奉若神明。</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说到女英雄江姐,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小事,也很令我很感动。几天前,认识了一位摄影爱好者苹果红了。我告诉她,年轻时曾在节目中扮演过江姐,一套演出服保存了18年,想拍一组江姐的照片做留念。我当时不过随口一说,没想到她真的当回事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晚上,她发来几张照片,告诉我巳经找到了合适的拍摄场地,古老的宅院、有年代感的石墙,还特意找来两把大纸扇,说是借助扇面上的红梅,能找到“红梅花儿开”的感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苹果红了初次见面,是什么力量让她对拍江姐这么积极?这么用心?冒着风雨,开车四处寻找拍摄场地。我想肯定不是我这个老太太,应该是江姐这个信仰坚定、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教育影响了几代人的光辉形象。这个伟大形象,从少年起就已经深深的植根在我和苹果红了这代人心中。</b></p><p><b style="font-size: 20px;"> 18年来,我搬了4次家,处理了许多东西,但这套演出服我始终保存完好。每年梅季过后,我都会拿出来挂在阳台上晒晒。蓝旗袍、红毛衣、白围巾,这套装扮成为舞台上江姐形象的标志,看到它,就会想到江姐,想到渣滓洞里那些牺牲在黎明前的烈士。</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鲁迅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高度丰富,但精神上却更显贫乏,信仰缺失,三观扭曲,英雄已经被明星、钱权利挤到了角落。令人欣慰的是,一场突降的灾难,使中华民族已经丢失的东西正在被逐一找回。久违的民族凝聚力,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等,我们这个民族的优秀品格又回归本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失必有得。如果硬要分比这场灾难的得失,我认为,一场灾难能让中华民族灵魂复位,能让英雄重新成为人们学习、尊敬、崇拜、追随的对像,仅此一点,我们得到的就比失去的更多更有意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蓝天/2020年2月29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部份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 芹 菜 随 笔♥♥</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宅 家 的 日 子</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天空乌云密布,一脸愁容。他在为疫情而愁,为天下大众而愁。因病毒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病毒已蔓延至全球,你说苍天能不犯愁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疫情,朋友女儿一家(北京总政歌舞团)被留在美丽的长峙岛,与父母一起渡过了一个漫长的探亲假。虽然朋友嘴上说忙死了,可我能感觉到她内心的快乐。从女儿12岁出门求学到现在已成为母亲,从来都是来去匆匆。说句不该说的话,真要感谢疫情给了他们一家团聚的好机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宅家,不得不使我想起上个世纪60年代,文化大革命进入停工停学武斗时期,我正值小学毕业,停学宅家。在宅家的日子里,我学会了烧饭洗衣带弟弟。最怕的就是警报声响起,造反派和老保派对峙开火。能听到呯、呯的枪声。刹时商店关门,人们纷纷奔跑回家不敢出门,晚上停电是常事,总觉得那时的黑夜是那么的漫长。</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半个世纪过去了,今年春节疫情爆发,为抗击新冠病毒,政府号召民众宅在家里。今日的宅家,不愁吃喝有快递,不愁寂寞有微信。不得不感叹:社会进步了,科技发达了,生活幸福了。总之,要感谢共产党领导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都说高手在民间,宅家也不闲,你看在网上传播的抖音、段子,有的让人捧腹大笑,有的让人泪流满面。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大疫面前的大无畏精神和对生活的热爱追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宅在家里追剧是件开心的事,我看完了70集《新世界》,我有一种感觉,“战疫”胜利后就是新世界的开始,新的制度要出台,新的理念要树立,新的风尚要形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拥抱新世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老芹菜/2020年3月4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毛线钩品/苹果红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蓝 天 读 后 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日子越宅越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拥抱新世界”,我喜欢这句话,因为充满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候邂逅一部心仪的电视剧,尤如读一个你喜欢的人。为了读它,熬到深更半夜是常事。非要一口气读完读懂读明白为止,老芹菜追剧的感受我体会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说到宅家,起初那段日子真心焦虑,感觉自己像一头被囚在笼子里的动物,每天在狭小的空间里来回度步,不知所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机,全国有四个地方的疫情是我最关心的。一是武汉,看到武汉病患数字每天攀升,很为武汉担忧;二是北京,心里默默为根据地和指挥员安全祈祷;三是江苏,时刻关注儿子家和自已家周边疫情变化;四是舟山,我想如果疫情控制不住,我便带领全家撤回舟山。舟山是悬水海岛,相对安全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宅家,能信手拈来的事就是丰富餮桌了。我是北方人,喜欢吃面食,于是饺子、面条、千层饼,每天变着花样吃。既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厨艺也大有长进。同时我把年轻时丢掉的针线活又重新拾起来。一床旧被套被我剪掉两头,选取中间较新部份,坐在沙发上,一针一线缝起来。原来准备丢弃的被套,被我改造成一个小床单,一个枕套,两个靠垫套。当时口罩买不到,又缝了两个口罩,放在高压锅里消毒。望着一件件宅家作品,儿子点赞,媳妇夸奖,自已也颇有成就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几天前,收到朋友苹果红了一组宅家作品,是用钩针和毛线钩出来的各种物品,那真是叫绝,每一件都是精美艺术品。桌子上的红玫瑰,墙上的五彩挂壁,飘窗上的粉色孔雀,形态逼真,多姿多彩,让人羡慕。我很佩服这位朋友,在宅家的日子里,用一团毛线,一枚钩针,钩起童年记忆,钩出老年欢乐。不但充实了宅家生活,脑子也越宅越活,手艺越宅越高,生活越宅越乐,日子越宅越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宅家,让人从暄闹中彻底安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些问题。对人生、对命运、对今后生活,对组成生命的所有元素再次掂掂份量,人生在世究竟需要什么 ?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什么是可以舍弃不要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芹菜,阴天是暂时的,乌云总会散去,只要心向阳光,最美的风景就在明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拥抱新世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蓝天/2020年3月4曰</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毛线钩品/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 芹 菜 随 笔♥♥</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尘封的悲痛</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的春节实在是过的太不容易了,城市封锁、小区隔离,人们放弃享乐,放弃团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壮士断腕的气势,像沙石般凝聚成钢铁长城,抵挡着咆哮狰狞的病毒。但好在一切都值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回想起53年前,我国曾经历过比新冠更可怕的疫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有300多万人感染、16万人死亡,教训惨痛至极。我先生的大姐就死于这场灾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还记得1966~1967年风靡全国的红卫兵大串连吗?流脑疫情就爆发于1966年的冬天,它如同新冠病毒一样,通过飞沫传播。当时我们缺乏防疫知识,全国性的大串连又高潮迭起,病毒借着串连四处肆虐,一场国难已悄然而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当年就读于杭州卫生学校,因品学兼优,她有幸被选上去北京参加毛主席的接见。同去的有5位同学,返回时曾有一位女同学身体不适,她就主动留下陪护。几天后与那位同学一起返校,谁知已染上了流脑,返校的第二天就出现了症状,病情来势凶猛,来不及等到亲人赶到就离开了人世,生命定格在18岁花季般的年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婆婆失去了她为之骄傲的女儿,悲痛欲绝,难以想象。我第一次去先生的家,就看见了挂在墙上镜框里的照片,大姐眉目清秀,齐耳短发,穿一件花布棉袄,脖颈上戴着当年流行的脖套。</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婆婆经常与我说起大姐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不仅学习好、人品好,还是婆婆的好帮手。说到伤心处,总是一边流泪一边叹息。我理解一个母亲失去孩子的切肤之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遗憾的是,由于当年缺乏报道,很少有人知道那年的流脑疫情,就像铁锚沉入了海底,静静地躺在那里,渐渐地生满了锈迹。多少个像大姐一样的冤魂在叫屈,多少个失去亲人的家庭受煎熬。</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遗忘是可耻的背叛,避免重蹈覆辙最好的方法,就是铭记历史,诚心改变。</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你是医者,医者仁心。你若健在,我想你肯定会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次抗疫之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老芹菜/2020年3月7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蓝 天 读 后 感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不该忘却的记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53年前发生在我国的那场流脑疫惰,要不是看了老芹菜随笔,至今我都不知道。问了周边几个年龄相仿的老人,他们也没听说过。为了求证此事,我特意打电话问自己老师,他是老新闻工作者,没想到他也不知晓。我想老芹菜的大姐要不是死于这场灾难,她肯定也不会知道。300多万人感染,16万人死亡,这是怎样惨烈的一场国难啊!我身为这个国家的一位国民,而且还是处于文化层面上的新闻人,对于这样一场国难,竞浑然不知。想想有多可悲,多可怕!这种可怕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流脑疫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场国难发生在那个特珠时期,当时医学落后,人们缺乏防疫知识,病毒借助红卫兵大串连,四处扩散。16万青少年还没有来的及拥抱初升的太阳,就撒手死亡。多么令人痛惜!这群年轻人如果健在,肯定是那个年代建设祖国,为国家昌盛添砖加瓦的主力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国家是什么?在我们老百姓眼里,国家就是千万个小家组成的大家,是国内居民秩序运行的监督和保障,是老百姓生息的摇篮与家园。大家的事情,小家有权知道,有权监督,有权参与。同理,大家有难,小家同样有责帮助,有责护卫。</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政治清明,让人说话,是避免前车之鉴的重要手段。希望李文亮医生的死能擦亮人们的眼睛,希望3000多条生命換来的教训能长足人们的记性,那么这场倾全国之力取得的成果才是值得的,才能骄傲的大声说:中国取得了这次抗疫战争的彻底胜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让我们为这座山下的16万寃魂祈祷吧!我们可以欣慰的告诉他们了,现在,我们国家科技发达,富裕强盛,乾坤朗朗,大姐那个年代的悲剧,以后不会、也不充许重演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蓝天/2020年3月7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苹果红了(部份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老 芹 菜 随 笔♥♥</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 听花开的声音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的春天并没有迟到,如期而至。昨日已进入春风节气,预示着春天已过了一半。疫情战报传来好消息,武汉已连续三日出现零增长,我市对疫情防控也作了新的调整,预示着生产生活正在渐渐恢复正常。</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日周末,老天眷顾,阳光明媚,春意正浓。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散步海边或踏青山坡,赏梨花,摘艾草,放飞受困的心情,追逐阳光下的梦幻,听花开的声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刚刚经历了大疫的人们都清楚2020年的春天来之不易。我不得不又想起了武汉,想起了生活在荆楚大地的百姓。他们用生命筑起了一道防护墙,他们与病毒抗争,与死神搏斗,他们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动心的画面再一次浮现在眼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见了白衣天使们的脸蛋被防护帽勾勒出一道道深痕,宛如一朵朵最鲜艳的牡丹花,芬芳馥郁;黑夜中奔跑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们,宛如一群勤劳的蜜蜂,为百姓提供方便,传递温暖;日夜奋战在雷神山、火神山的工人兄弟,用自己的脊梁硬生生的挺起了二座医院 ,令人敬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太多太多的故事发生在这场没有焇烟的防疫战争中,人性的光辉又一次在中华大地绚丽绽放,这是花开最美的声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如茶须慢品,岁月似歌要静听。疫情离我们渐行渐远,但发生在疫情中的故事还在讲述。仿佛又听到了武汉人仰望星空齐唱国际歌;听到了援鄂医疗队离开武汉的汽车鸣笛声;听到了2020年最流行的口号~武汉加油;但我最喜欢听花开的声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老芹菜/2020年3月21曰</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蓝 天 读 后 感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看最美的风景</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芹菜喜欢听花开的声音,我喜欢看花开的美丽。花开的声音像小夜曲,抒缓、温婉,能养心修性,花开的美丽像彩虹,热烈奔放、绚丽多彩,能点缀山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家中小院里的花草,熬不过冬天的都死了,化成泥土埋在地里。生命顽强的依然破土而出,枝芽嫩绿。我爱这些坚强不屈的花草,准备今年多种一些,让坚强和美丽布滿小院,使小院成为一道最靓最美的风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回首这两个多月的经历,感慨万千,许多心里话,想借此一吐为快。我把自已的感悟归纳了十个“最”,今天分享给大家,愿你我共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让我感动的一张照片是钟南山院士的。照片上的钟院士双唇紧闭,泪光隐含,神情坚毅。旁边印有他说的那句话:武汉肯定能过关!在疫情爆发、人心惶惶的关健时刻,这张照片给全国人民注入了千百倍的信心和力量。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全国人民的大恩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美的一首歌也叫《最美》,是送给抗疫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的你最美,穿军装的你最美,顶天立地的你最美,为国争光的你最美”。每当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泪盈满眶。这次白衣天使是站在最前线的勇士,他们用生命之躯为国人筑起了一道防护墙,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爰的人!致敬!白衣天使!致敬!人民生命的守护神!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振撼人心的一个场面,是近千万武汉人,站在自家窗前,仰望星空,齐声高唱《国际歌》。彰显了武汉人民面对疫情,坚强团结,宁可牺牲自已,保卫国家,保卫全人类的大无畏精神。致敬!武汉人民!全世界都会记住你们的大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给力的一副对联是 :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冠妖;国太平、家太平、习近平,三平挽狂澜;横批 : 天佑中华。这副对联主题鲜明,气势磅礴,32个字含盖全国人民的心声与期盼。</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懂得了一个最深刻的道理,有国才有家。危难时刻,自己家才是最安全、最温暖、最可靠的。也许你家目前还有诸多不如意,但她永远是你最硬的靠山!最温馨的港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明白了一个最朴素的生活理念,世上除了生死,没有什么大事,不要太在乎钱权名利,健康第一,好好活着才是硬道理。不要因贪坐牢,不要太抠亏了身体,你可以把握自己,但把握不了多变的事态。</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壮烈的一句口号是:把病毒活活闷死。这是武汉人民宁可牺牲自已,也要把病毒闷死在武汉的决心,听得让人心疼、落泪,肃然起敬!</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接地气的一句话是:为小家、为大家、为国家,老老实实“宅”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将十四亿人“宅”在家里,我骄傲,中国做到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欣慰的是我们丢失的东西正在被逐一找回。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又回归本位。这是倾全国之力找回来的东西,好好揣着,别再弄丢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担心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悲剧不可避免,但不能重复上演。我们在病毒面前是英雄,希望在“糖弹”面前不要成狗熊;我们能手挽手同赴国难,希望也能互相拥抱共享太平。把中华民族优秀品格传承下去,这场“战疫”才算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能够载入史册的彻底胜利。</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老芹菜两位退休老人,将自己看到、听到、想到的,真实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如果能给你一点启发,也算是我们为这次抗击疫情做了一点有益的事,尽了一点应尽的责。</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蓝天/2020年3月21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老 芹 菜 随 笔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 春天正在落幕</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一个阴雨天,天是灰色的,心情也是灰色的。想不到2020年的春天是那么的短暂,闭门禁足两个月,没等到武汉城的解封,却等来了春天的落幕。刚刚撤离的小区测温看绿码又开始了,境外的输入病例日益增多,全球性疫情爆发难以控制。忽然间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冰点,那个特别寒冷的冬天……</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前几天,应朋友邀请去奉化访友,这是今年第一次出岛门。自跨海大桥建成后已记不清多少次怀揣着诗与远方,开启愉悦的旅行,唯独这次怎么也找不到兴奋的感觉。一路上,只见车流人稀少,沿街商铺冷冷清清。我们到了滕头民俗文化园(占地100多亩),是省内首个文旅+田园+民宿+美食复合综合旅游基地,里面却空荡荡的,游客寥寥无几。唯有一家店铺里飘出的一丝丝姜香,给滕头凭添了一点点人间烟火。远眺山坡上一片片桃树,粉红色的花瓣撤落泥泞,油菜花也脱下了金色的衣衫,结出了细细的菜籽。眼前的一切仿佛向人们述说着春天正在落幕……</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几天关于全球性疫情爆发的信息越来越多,尤其听到1.5万个未成年小留学生被困在英国,非常担心他们的生活,非常理解身为父母的焦虑,此时也不必去苛责他们的选择孰对孰错。疫情无情人有情,毕竟是同胞手足,为他们的平安祈祷吧。28日国家已宣布关闭国门,力挺祖国英明之举。国家累了,天使们也累了。大疫尚未结束,我们需要复工复产复课,我们期待着真正意义上的春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雨潇潇下着,雨点撞击着大地,也撞击着我的心,痛,揪心的痛。</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老芹莱/2020年3月29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蓝 天 读 后 感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春暖无处不在</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春天很短暂,春意还没有浸透清寒,春色巳经悄然离去。疫情反复,人们刚有点回暖的心,又跌回冰点,急,真心的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去医院看病,大家都戴着口罩,说话声音情不自禁的提高了。医生紧锁眉头,很不耐烦。望着突降的大雨,看着医生那张冰冷的面孔,我的心也像被风雨打湿了,一阵阵发冷……</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雨哗哗下个不停,正发愁怎么回家,看见一辆私家车准备离开,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上前敲开车窗:师傅能顺路带我一段吗?我付钱。车上坐着三个人,是儿子来医院接父亲和媳妇的。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上车后我才知道,他们的家不住在临城,他们是专程绕道送我回家的。望着素不相识的一家三口,我刚才还冰冷的心,顿时被温情溶化,浑身上下都暖和了,世上还是好人多啊!</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下车前,我把钱放在坐椅上,但他们说什么也不肯收,硬把钱塞回我包里。那一刻我好感动,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跑到车头前,冒着大雨,脸对着车窗,向一家三口恭恭敬敬的鞠了个躬,然后一溜烟跑回家。到家后才想起忘了记车牌号,等我再出去时,车子已经消失在风雨中……</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后悔自已粗心大意,没有他们的车牌号,以后就是面对面碰到,互相也不认识,因为大家都戴着口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雨越下越大,天越来越黑,他们的车现在开到哪里了?我站在窗前,为一家三口担忧起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晚去医院,前后不到两小时,心情走过冬春夏秋四个季节,从寒冷到温暖,从感动到担忧。口罩后面的两张脸,一张是我不想见的冰点,一张是我要努力寻找的春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首儿童歌曲《春天在哪里?》,此刻很想给这首儿歌重新填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哪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相互尊重的信任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哪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相互扶助的情义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哪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在相互温暖的拥抱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芹菜,春天永远不会落幕!</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蓝天/2020年3月29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苹果红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评 论 精 选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华华:</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芹菜留下一丝深情,感恩一生相遇的恩人。人生行走过的地方留下许多美好记忆,众多好人给我们的关爱,虽没表白,但铭刻在心! 现在我们能幸福健康的生活,要感谢政府!感谢党!</b></p><p><b style="font-size: 20px;">♥♥雷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流畅,形式新颖,读后感人,钟南山是世界人民的恩人,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道法自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尘封的悲痛的确让人悲痛,多么清纯青春的大姐因疾离去,让人惋惜。文章用真人真事夹叙夹议形式叙述了50多年前那场灾难,启迪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读后感一文那种家国情怀跃于纸上,阐明为国建言献策与修身齐家相统一,国强民才吉的真理。读罢,思索有味,君不见,中华民族自古多有磨难,炎黄子孙自古多有英才。每有国难,总有人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每有国难,总能剥凶复吉,否极泰来,革故鼎新,与时偕进。让人类记住历史,同人大有。</b></p><p><b style="font-size: 20px;">♥♥道法自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笔流畅平实,可读性强,文字背后透露出作者感恩向上向善中正和崇尚英雄的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愿乾坤清明,国泰民安!</b></p><p><b style="font-size: 20px;">♥♥无欲则刚:</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制作得有水平、有深度,是正能量,值得点赞!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b></p><p><b style="font-size: 20px;">♥♥荷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芹菜和蓝天的记事都亲历亲为,朴实无华很有感染力。对抗疫功臣表达了无比崇拜、感恩之情,也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为她们点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荷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俩位好友志同道合。宅家的日子没有虚度,而是忧国忧民,关心国运民生。没有消极抱怨,而是重拾兴趣爱好,丰富生活情趣。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而是用文字沉淀历史过往,唤醒尘封记忆!</b></p><p><b style="font-size: 20px;">♥♥徐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安靜的宅在家里,也是一种守护。为国家、为大家、为自家。享受宅家幸福生活,感谢党的好领导。</b></p><p><b style="font-size: 20px;">♥♥双木成林:</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了老芹菜随笔,感慨万千!53年前的这场灾难如此让人震撼,却又悄无声息。这个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悲剧让人心痛,也让国人对当前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控制疫情,充满了难以言表的感激之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一颗流星:</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 时代的一粒微尘,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那个时代,非亲历,不知道泰山之重。又想起黑格尔的那句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 。</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伟康:</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采美、摄影美、音乐美,故事感同身受,心灵感人至深。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常师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非常好!小作品,大意义,忆昨天,过今天,备明天!</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三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岁寒却又布阴霾, 国有险情民遭难。 毒魔肆虐遇克星, 挺身逆行钟南山。 危急时刻见真情, 风口浪尖苦攻关。 平常有颗爱民心, 一代良医显风范。</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三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文革动乱是非多, 花季少女遭惨祸。 五十余年尘封事, 《随笔》深情揭迷幕。 昔日疫情随风去, 今朝战“役”克毒魔。 言真辞切《读后感》,评述抒怀情如火。</b></p><p><b style="font-size: 20px;">♥♥光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笔加读后感,构思新颖,文章实人实事,文风流畅朴实,把宅家旳静写活了。写出了感悟,写出了感恩,写出了爱党、爱国、爱民、爱亲人的大爱之心,写出了对烈士英雄旳崇敬与怀念。</b></p><p><b style="font-size: 20px;">♥♥老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面对大疫,俩位老党员忧国忧民,心系疫情,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了自己的真实情感,以特殊的方式投入到抗疫之中,其精神令人敬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幸福一家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感人,音乐动听,制作精致。比某某日记好看多了,滿满正能量,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静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十个最总结最到位,道出读者最想说的话,音乐最动听,美文加美女最够味。两位50后奋笔抗疫,精神最可嘉。</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大米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与时俱进,弘扬正能量,可见作者独具慧眼,值得称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回smile:</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心中总要怀有一种向上向善的引领力量,才能坚定的走下去,才能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至于颓废和放弃。文章给了我坚强向上的力量。</b></p><p><b style="font-size: 20px;">♥♥桂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作品构思新颖,形式独特。故事以小见大,以大诠小,感人至深。</b></p><p><b style="font-size: 20px;">♥♥枫叶正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笔是那么抒情和爱心滿满,读后感更是在情里增添了滿满的正能量。</b></p><p><b style="font-size: 20px;">♥♥黎明破晓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俩位老同学,在宅家的日子里,不忘国难,心系疫情,奋笔传递真善美。让我们读懂了国与家的关系。</b></p><p><b style="font-size: 20px;">♥♥萍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为婆婆点赞!婆婆照顾我们生活已经够忙够累了,但她依然心系国情,奋笔抗疫。婆婆的精神我佩服,更值得我学习。</b></p><p><b style="font-size: 20px;">♥♥JO:</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妈和蔡阿姨的五组作品都拜读了,不是文章写得有多好,而是精神令人感动。是什么力量让年奔七十、平时要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看药盒说明书的老妈,这么费心费力的去爬字?我想是她们这代人坚定的信仰和向上、向正、向善的民族品格。为老妈和蔡阿姨的爱国情怀点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后 记(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爆发,宅在家里既无聊又焦虑,不知所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在新闻联播中看到84岁钟南山院士奋战在抗疫前线,我像见到亲人一样,既心痛又敬重,联想到20多年前发生在我家的故事;从网络上看到一篇报道53年前发生在我国、比眼前疫情还要大的国难,联想到我家大姐的故事。那些日子里,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感受到了春光明媚的温暖和乌云密布的阴冷,我的心情也随着疫情的起落而跌宕起伏。即兴涂了几篇随笔发与老同学蓝天,没想到蓝天与我同感,在我的随笔后又加写了读后感,并制作成美篇发于朋友圈,收到众多朋友的点赞和评论 ,在此,对那些关注我们美篇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尽管我们文字拙劣,水平有限,但我们的感情是真的,故事也是真的。年纪大了,许多事情力不从心,只是想用文字记录一些特殊时期的事态、心态,给自己留点念想,若能给他人一点启发,也算是对抗击疫情尽了一点努力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菜芹 / 2020年4月于舟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后 记(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疫情“宅”家,老芹菜即兴写了几篇随笔,我心血来潮,在随笔后加写了读后感。于是,就有了这本由五组文章组成、不伦不类,也不知叫什么文体的美篇纪念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树牧先生,不嫌文字粗陋,篇篇拜读、点评,为随笔作《序》,他的点睛之笔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感谢摄影苹果红了,给随笔提供照片。为美化两位老太,不辞烦劳,她的热情令我们感动;感谢道法自然、三乐、双木成林、无欲则刚、荷叶、黎明破晓前等众读者评论点赞,密切了写与读两者关系,给我们信心与鼓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本淡且乏味的册子,掺入这么多佐料,读起来才有了些味道。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要感谢好友、好同学老芹菜,要不是她兴致勃勃,一篇篇丢过来,逼得我没办法,我大概不会乱写。我和老芹菜几十年的相知之情、朋友之谊,是促成这本她“随”我“感”的基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写文章经常碰到这种情况,一方激情满怀,有感而发,一方被逼上阵,捉襟见肘,我属后者。大家能耐着性子读到我落款,我和老芹菜的卷子就算是及格了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蓝天 / 2020年4月于舟山</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