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白

李惠( 谢绝私聊哦... ☕️ )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多年前,我家搬入轻轨站旁边的一个小区。平时的车站就异常热闹,一到双休日就更加热闹非凡了。一排排的各种小商小贩此起彼伏地吆喝着,吸引着来往的过路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最吸引学龄前孩童眼球的,莫过于小鸡、小鸭、小兔、小仓鼠和小小狗儿们啦。每每经过,儿子都要向我嚷嚷着要买一只,我心里一想到曾经的,我家那雪白的、有着一双蓝晶球眸子的波斯猫妹妹,一想到养育的责任重大,便心存疑虑不敢随便答应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不知是为了儿子的什么,我答应过他该得奖励的。他便坚决地要求买一只小兔子,他还信誓旦旦地对我说:“ 妈妈!我当它的爸爸,我来养它 ”。因此,我只能悻悻然地花了20元钱,买了一只雪白毛色的红眼</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小兔子</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 小白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天, 当爸爸的儿子可认真、可起劲、可有担当啦 :他拿着一颗青菜细心地喂着自己的孩子,而兔宝宝也不负重望,不停地吃也不停地拉便便;它就像菜场里的绞肉机,不断地进不断地出;它进去的是绿色的菜,出来的可是黑色的 “ 盐津枣 ” 儿一粒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的几天,儿子练琴也可带劲啦,他将小兔笼放在钢琴上,自己则一遍又一遍地弹着小曲子,他顶真地对我说:“ 妈妈,小白听了好听的曲子就会非常开心,它就会快快地长大了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到哪儿都要带着他的宝贝女儿,每周去看望爷爷奶奶,儿子也是理所当然地把兔宝宝带上,说是让它单独在家有多可怜啊;这个做爸爸的还真是知道疼爱自己的孩子,天冷了怕冻坏了小白,他还亲自做了一件小夹袄给女儿穿上,嘴里还不停地唠叨着:</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你要多穿一点啊!要不然你感冒了,就得去医院,还要打吊针。那打针是很可怕的呀!!!”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小白并不领情死活不肯穿呢,就像当年我给正值婴儿的儿子吃奶嘴一样、一样的。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儿子的阳光政策照耀下,我家的兔宝宝愉快地茁壮成长。没几天,它的身体就将自己的屋子填得满满当当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下来,我便开始动脑筋四处为小白买大房子了。住进新房的小白仍旧过着,菜来吃进、便有拉出的悠闲慵懒日子。我观察到:每每吃饱了撑着的时候,小白都会面壁思过好长时间,好像自己犯了极大错误似的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就是站在那儿一动不动。我能理解,它的心里正在反复地忏悔着:</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唉!我怎么可以吃那么多呢、唉!我怎么可以吃、唉!我怎么、唉!唉…</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它的爸爸则在没有呈上任何报告的情况下,竟悄悄地辞职不干了。从此,小白的吃喝拉撒睡便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的事。儿子最多是家中来客人的时候,那可是他展示自己得意 “ 作品 ” 的亢奋一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没想到的是,我家的小白怎么会那么容易地 “ 一日不见则刮目相看 ” 地见长呢。之后,我便不断地为它购置新房换大间。每天去菜场,卖菜的人便会眉开眼笑地叫道:</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哦,兔奶奶来了。”</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家兔闺女怎么会这么能吃呀?看你一个月要为它花去好多的钱哦。” “你家兔宝贝真有福气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儿子心血来潮地对我说:“ 妈妈,我们带小白去公园玩玩,好吗?它可从来没有去过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俩就带着它去了。一路上,吸引了许许多多人驻足观看的,纷纷赞叹:</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哇噻,这么大的兔子呀?”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大的兔子!” “ 它一天要吃不少吧?!” 这时的儿子浑身都是神抖抖的。进入公园就更了不得了,引来更多的宝宝和妈妈们。许多妈妈边唱着:“大白兔乖乖,… ”,边给自己的孩子讲小白兔的故事。这一天便是儿子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天啦! </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渐渐地,我开始为我家兔子的过于肥大而犯愁了。超市里,我已经再也买不到能容纳我家小白的格子笼了。我想到了宠物商店,于是跑到那里,眼睛看着高大的狗笼子,心里却想开了:若是有一天连大狗笼子都装不下我家兔闺女了,哪该怎么办呢…。想着、想着,我有了一个新的决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小白生活在我家已经有三年多的一天下午,我决定放小白回归大自然,让它自生自灭。此时的小白它爸,早已经对自己的女儿产生了审美疲劳,对它完全丧失了所有的兴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特地选择了一个大好的晴天,好让小白开开心心地上路。十二点一过,我就将大白兔放到了小区内的草地上。难得出来,小白显得非常兴奋。尽管它已经蹦跳不得了,但是它还是向前跳着小碎步。于是,我转身回到家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一会儿,我想到了小白将不再回来,得给它拍个照留做纪念什么的,于是我拿着相机又冲冲地下楼了。见它还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玩耍着,我就用相机记录着它的最后形象便又上楼了。 </span></p><p> </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小白毕竟与我们共度了愉快的三年多啊,我总有一种割舍不了的情怀。当再次下楼见它没了踪影时,我的心一下子空荡荡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家,我又开始担心起小白的命运将会如何,它会有猫妹妹的好运吗?儿子新奇地联想道:“ 妈妈,它一定会被别人带回家,继续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日子。” 老公却在一旁说风凉话了:“ 说不定呀,被哪个馋嘴的带回家,变成了今晚下酒的美味佳肴喽。它这么大,还可以烧出不同的味道来呢:红烧的、白斩的、碳烤的、风干后蒸的、炖汤,那双又长又大的耳朵肯定是脆骨,那吃起来一定是嘎嘣、嘎嘣地响,很香、很香滴。哎呀,那可是… ” 他越说越起劲,还带着各种各样的滑稽表情。噢,天哪!我可不敢再继续往下听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我管不了那么多了,于是我开始彻底地打扫起,小白留下的一切残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过多久,当翻出小白最后一天留影的照片细看时,我竟看出了它最后留给我的,竟是那种满满不舍的眼神和表情。对着相片,我默默地在心里向小白诉说自己的苦衷:</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宝贝呀,不是我狠心不要你。我待你是相当不错的,我知道你心里一定是非常明白的。但是,你实在是一个疯长的兔子呀。走那天你的脸,都比你进我家时的整个身体还要大好多呀。我实在负担不起你哟,宝贝你一天吃的萝卜和青菜,比我们一家三口子吃的还要多得多哎 … </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着、念着,我还是感到心里十分的内疚和万分的不安。接下来,我们便开始了寻亲之路,然而始终没有任何来自它的消息。</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放生了小白,我的心里却烙下了永远的愧疚;小白也成了我永远挥之不去的心病。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它,很想知道它现在生活的怎样了、结婚没、有孩子没,如意吗?有时,我会怨它,好歹也应该托人捎个信什么的;可转念一想:是我放弃它的,即便它再苦也不会回来的,</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好马不吃回头草!”</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它苦死累死也会留尸异国他乡的。它还真有一身傲骨!</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年之后的一个傍晚,儿子放学回家一进门,就让我看他手心里的白色小面团。我仔细一看便惊奇地叫道:“ 这不是一只</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小仓鼠</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吗?!” 儿子得意地对我描述道:“ 是呀!我走到小区里面不一会儿,便看到它朝我走来。我抓起来放在手心里它也不跑,所以我就把它带回家来了。”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寻思着自言自语,难道是我放生的那只巨兔宝贝想回来,又怕我们嫌它过于壮实,所以它变成了一只小仓鼠又找回家来了?! 儿子异常激动地对我嚷嚷道:</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是的,妈妈。一定是我的兔女儿变成的。你看它一身雪白如玉的毛色,和兔子是一模一样的。那我们还是叫它:‘小白’ 吧。”</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非常明白:接下来的一切事情,还是轮到我来做了。就当赎罪吧,谁让我欠小白情债的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它如此小不点样儿,我就拿了一个大的塑料盆,当它的窝。对它来讲,高出它一倍多的围墙应该不会跳出来的。头几天,它还安顿。我见它天天沿着大盆的内侧,转呀转圈圈的,便琢磨着:看来小白是在遛自己锻炼身体,估计它每天还有锻炼指标呢。生命在于运动,它挺懂得养生的,还挺有思想有毅力的呢。我觉得这挺好的,比兔子好养多了。</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轻松了没几天的一个早晨,儿子第一个发现盆里不见了小白。这下可把我急坏了:若是它落在了哪个死角里壮烈牺牲了,那悲惨的可是我们呀。在那儿,它的尸体将腐烂、发臭、生蛆。哦,我仿佛已经闻到了一股烂肉的臭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还了得呀,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呀。于是,我们仨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急地分头到处搜寻着小仓鼠的踪影:从客厅到饭厅、从厨房间到厕所间、从大阳台到小阳台、从大卧室到小卧室,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能想到的地方都想到了,能搜的地方也都搜了个遍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还是儿子听到了从他房间里的大书橱背后,传出的 “ 窸窸、窣窣 ” 声响。原来,那小不点儿正在墙和大书橱之间的缝隙里啃着,被它一起拖进去的餐巾纸呢。哦,真是谢天谢地。我心中被吊起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认真思考着:莫非小白嫌自己的住所不好才想逃跑的?!</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此,我们立马为它添置了一个复式的彩色独栋小洋房 —— 养鼠笼:底楼是餐厅、浴室、便池,还有一个大水桶是专门供它饮水用的;二楼则是它的主卧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待遇上去了,我想小白应该心安理得地过太平日子了吧。我像看电视里的《 探索频道 》,默默地关注着一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它时不时地爬上跑下的;一会儿在浴缸里翻滚踢打着如绵白糖似的细白沙子;一会儿到木屑里躲藏着,歇歇后又顽皮地露出一个小脑袋,好奇地望着我,那眼神就像婴儿般纯真无邪;最最喜欢欣赏它喝水的样子:两只后爪用力地踮着,而两只前爪则捧着水桶的出口处,一只小舌头露出嘴外使劲地舔啊舔的,十分贪婪的样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的我是最最陶醉的时刻,它的快乐便是我的快乐,它的幸福便是我的幸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渐渐地,我发觉这个小东西不安分了。它的确是一个相当不安分的家伙 —— 不按规矩办事、不按常规出牌。一开始,它在二楼睡觉。过两天,我见它将拉屎拉尿的木屑子一次一次地拖到了二楼卧室。心想,可能是它觉得卧室的地上太硬不舒服了。次日,我主动为它铺好了厚厚一层木屑子。得,它又将我为它铺好的木屑子,全部往二楼的窗外抛洒到底楼。没过几天,我竟发现它不再睡二楼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底楼,它一会儿仰卧睡在了楼梯拐角的下面;一会儿又睡在了浴室里;要不,它就躲进了拉屎拉尿的木屑子里,只露出一个小脑袋。我若敲击它的屋壁,它便会立马跳起来,歪着脑袋一双眸子直直地望着我,一脸无辜地小样,让我感觉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似的。它还将屋门周围的铁栅栏油漆全部咬光,仿佛它在表现它的苦恼和无声的抗议。 </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郁闷和疑惑之中…</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天,老公和儿子要出远门,而我因故留在了家中。</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出门前,儿子一定要带小白去,说是要让它见见世面,将来大了好干一番大事业。</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奈,我只能叮咛儿子一路上要照顾好小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他俩归来时两手空空的,我预感到了自己的叮咛是多余的。我平静地问儿子:“小仓鼠没了!”儿子也异常冷静地回答道:“ 是的,没了。早上起来后,我去看小白。屋门大开,鼠去楼空…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便自言自语道:“</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噢,它还真是做了一件相当了不起的大事哎,</b><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 ‘ 越狱 ’ 成功了。原来在家里那会儿,它成天个想着的就是这一天的到来哦。”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来,此小白非彼小白。</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它可真是一只有理想、有抱负的小仓鼠;它是一只年轻有为、英勇善战的小仓鼠;它更是一只将自由看作比安逸、比生命还重要的小仓鼠。</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它在小区里定是从哪个东家刚刚偷跑出来,一时迷失了方向,才一不小心地误撞到儿子脚跟前的呀。既然它有自己的追求,那我们理应还它自由身,让它继续去做自己的梦。我们应该真心诚意地祝福它能圆自己的梦才是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转而,我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儿子:“ 那你没把它的洋房小别墅带回来,说不定还能卖出个高价,现在楼市行情不错,老洋房的价格看涨哎。” 没想到,儿子立马用坚定异常的表情对我说道:“ 不!妈妈!说不定呀,小白在外面转了一圈感觉无聊想回来了呢。我把房子搁在那儿,它就能找到回家的路啦。…”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道也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nbsp;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随它去吧!</span></p><p><br></p><p><br></p><p>( 完 )</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真心感谢您的阅览!</b></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