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梨花醉春光

退了鳍的鱼儿

<p>  丹巴,川西高山峡谷的一部分,常年长在画卷里的地方,素有“中国最美丽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景观村落”等美誉。</p><p><br></p> <p>  丹巴的春,始于一片白。一夜春风过,山花乱飞,梨花闹春。</p><p> 我们的车行驶在静谧,旷达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巴丹境内,第一次见到连钎接陌的梨花,覆盖了千村百乡,山包梯田,岩壁河谷,路边房前……那白色铺天盖地的硕大规模,恢宏气势令我怦然心动~惊喜~震撼,没有语言。</p> <p>  当梨花遇到蜿蜒的公路,便会遇见一个又一个惊喜。</p><p> 道路两旁载满了梨树,我们像穿梭在梨花的隧道一样,摇下窗玻璃,闻着梨花淡淡的清香,让思绪随风飘逸;路窄之处,盛开的梨花就像个天然屏障,将人和过往车辆掩映在铺满梨花奇景的世外桃源……</p> <p>  当梨花遇见神奇的藏寨,团团繁花胜雪,颗颗分外妖娆。阳光下,它们无拘无束地欢笑着,春风中,它们自由自在地舞动着,那藏民居点缀其中,好一派祥和的田园画卷。</p> <p>  假如我有这么一座房子,当我推开窗户时,迎接我的是淡淡的梨花香,我可一手轻抚那娇嫩绽放的花朵,一手轻托那含羞待放的花蕾,那感觉一定会陶醉。</p> <p>  当梨花遇见层层梯田,便宛如一幅3D立体画。远眺,那梨花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去,近观,朵朵梨花如雪似玉,璀璨晶莹,临风而舞……</p> <p>  当梨花遇见潺潺的大金河,这里便成了树依着水,水围着树的花海天堂。河谷两岸梨花乱舞,雪浪翻飞,浅素的嫩白梨花恣意地绽满枝桠,如流云泉涌,填空了山野……</p> <p>  当梨花遇见山村,山坳的雪白里藏着惊叹。深吸一口,那满树缀着的白,在春风的轻拂里飘着甜静的芬芳,满眼的纯净高洁,满村的花香袭人,满地的诗意盎然。</p> <p>  静静观赏,看看这一树很美,看看那一树,更美。梨花在春天的丹巴尽情地诠释着生命的顽强和蓬勃,释放着蓄积一冬的力量,展现着蕴藏的希望,无言地诉说着大自然的震撼之美,宁静之美,生命的动感之美,给丹巴的春涂上了一层亮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