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写小说vs新媒体,我的几点看法!

无戒

<b>怎样的写作状态是最好?</b><br><br>最近我一直在问自己,刚开始写作那会,激情满满,什么都不懂,但是写得开心。后来知道的越多,平台越多,反而越写越焦虑,再也无法享受那种写作带给我的快感了。<br><br>早晨在365写作群里讨论这个问题,很多人也因为这事情而焦虑。<br><br>那些想写小说的小伙伴,走上自媒体的道路,变现、涨粉、日更、追热点、阅读量、推荐量,搞得很多人都快疯了。<br><br>这个话题刚出,平时沉寂的群一下活了起来,像是戳中所有人的神经。大家纷纷吐糟,自从开始经营平台,向新媒体领域发展,整个人都变了。<br><br>关注点变了,再也无法体会那种写作的快感,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焦虑。<br><br>有人说:“为了涨粉,绞尽脑汁的去编故事,自己都看不下去。”<br><br>有人说:“看着自己的惨淡的阅读量,整个人都萎靡了。”<br><br>有人说:“明明想写小说,却入了新媒体的坑。”<br><br>有人说:“看着别人的成绩,觉得自己好垃圾。”<br><br>还有人说:“不爱看新闻的我,整天到处增热点,写的文章自己都看不下去。”<br><br><b>当写作变了味,到底还能坚持多久。当写作变成一种负担,还有没有继续写作的必要。当写作不再让人觉得快乐,文字还会有生命吗?</b><br><br>我在想,群里的每个人都在想。<br><br>这个问题,我想不光是我们群里的小伙伴的困境,而是成千上万写作者的困境。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到底该怎样抉择?<br><br>我想了很久了,好像想明白了一些,今天分享给大家。<div><br><b><font color="#333333">1、写作初心重要吗?</font></b><br><br>我想很重要,一个人忘记自己因为什么而写作,那么她离放下手里的笔就不远了。我们之所以开始写作,应该是因为梦想。<br><br>如果我们所走的道路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我们做这件事,是否还有意义。我并不清楚,但是我深刻的感受到,我们手里的笔不开心了,笔下的文字逐渐失去了灵魂。<br><br><b>文字是有灵性的,若是我们心中所想,那么文字必然能够感动他人。</b>若是笔下的文字是故意拼凑,那么它必然枯燥无味。而我们所做的这件事,也变得毫无价值。<br><br></div><div><b>2、我们到底该怎样去写作?</b><br><br>这个问题,我反反复复来来回回,思考过很多遍。<br><br>写作五年,一直在做新媒体和继续写小说中徘徊。<br><br>有一点感受,我觉得有必要和你们分享,那就是每一次开始写小说,我全身的血液就会沸腾,那种快感,让我沉醉,我喜欢这种感觉,也享受这样状态。<br><br>每一次偏离路线,去写迎合大众的作品的时候,我就会变得焦虑,彷徨,迷茫。<br><br>这里不能狭义地说,你一定要去写小说,你才会快乐。<br><br>我认为因为从自身出发,根据你想要的,去决定你要走的方向。这才是对的。<br><br>若是你适合写娱乐新闻,干货分享,那么你去走新媒体方向。若是你热爱写小说,那就去写小说。<br><br><b>只有抉择出来了,我们才不会那么痛苦。</b><br><br><b>3、到底该怎样舍弃?</b><br><br>早晨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七七说<b>:“我觉得焦虑的根源在于想要做的太多,做好的太少。”<br></b><br>这句话总结的太对了!<br><br>网络信息发达,人们接受的信息太多。平台也是五花八门的,每个平台都有人成功,看着别人的成功,我们焦虑,于是改变方向,去追逐,结果发现,我们根本跟不上。<br><br>原来的领域放下久了,拿起来也变得困难。这边的平台也稍有起色,但是离成功很远,所以不知如何抉择。<br><br><b>或许适当的时候舍弃真的很重要,能够让我们更加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能够彻底解决我们的焦虑。</b><br><br>365写作课分了三个班:基础班、新媒体班、小说班。<br><br>根据小伙伴们不同目标,设置了不同的班级。<br><br>基础的小伙伴目标就是写,不论好坏。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基本上大家还都在写,都有进步,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b>他们之所以还能坚持的原因,是纯粹,就是想写作品,没有其他目标。</b><br><br>而新媒体班的小伙伴,刚开始都热情似火,每天十万加爆款几十条。两个月过后,大家都为了涨粉在写微头条,已经有一周了,写长文的小伙伴只剩几个了。<br><br>可能他们已经忘记了当初写作的缘由是什么,应该是写出好作品,而不是写这种绞尽脑汁编出来的家长里短。<br><br>反而小说班的小伙伴则不同,大家都在认真写小说,偶尔有人写日记,写书评,也是为了缓解写小说的压力。更文人数稳定,目前很多人的小说已经写了五万字以上,甚至感受不到他们的焦虑。<br><br>我想他们在享受写作的快乐。<br><br><b>写作还是纯粹一点比较好。当文字与欲望融合,你的文字将再也感动不了他人,你的人也会和你的文字一样,再也没有灵魂。</b><br><br><b>4、写作变现有错吗?</b><br><br>写作之所以焦虑的原因,最近我有些想明白了,虽然我在以前课程讲过这句话,但是对于这句话理解并不深刻。最近在大家的集体焦虑中,对于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br><br>写作变现没有错,错的是顺序。<br><br><b>要想长久地去写作,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作品,而不是阅读量、推荐量、粉丝,或者能赚多少钱。</b><br><br>我认为写作变现是一种自然产生的结果,而不是过程。<br><br>过度关注除作品之外的东西,这是本末倒置。<br><br>写作是为什么?就是写出可以传播的作品,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写出让自己欢欣鼓舞的文字。<br><br><b>当我们不再关注文字本身,那么作品就将失去价值,写作也不再有任何意义。</b><br><br>如果我们关注作品本身,关注作品质量,在创作出优质文章的时候,所有一切都会随之而来。就算这些东西和预期有差别,我们也不会如现在一样焦虑。<br><br>写出好作品才是我们的目标,变现是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br><br>当我们搞错了顺序,就会陷入焦虑的怪圈。<br><br><b>5、做新媒体与写小说到底该如何抉择?</b><br><br>我想是应该问自己的心,问问自己做什么会开心,那就是你的方向。<br><br>写作是一场漫长的旅程,我们一时走了岔路没有关系,一直走错,那就永远都到不了终点。<br><br>不论你怎样选择,记得好好写作品。<br><br>当你写下文字的时候,你和你的笔都是快乐的,那么恭喜你,你走对了路。无论是否有成绩,坚持就对了。<br><br><b>写作首先要让自己开心,然后才能让读者开心,你的文字才会有灵气,才会有价值。<br></b><br>看完今天的文章,你还焦虑吗?<br><br>我想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加油吧!长路漫漫,我们一起走。<br><br>喜欢今天的文章吗?喜欢记得转发哦!</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