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如何帮助学困生

莒南二小 胡苹苹

<h3>  3月29日晚7:30我们莒南二小全体老师如约来到新网师云大学公益课第八讲——冯美娣《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如何帮助学困生》,冯老师这一讲如同及时雨,因为班里几个学困生困扰了我一个学期,让我欲罢不能,又解决无门。</h3> <h3>  冯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学困生,学困生指学习能力弱、学习态度不端正、被迫学习没有主动性、思维迟钝等特点的学生。冯老师讲到有时候我们给学困生更多的帮助和关爱,时间久了,他们却麻木了。这点我深有体会,上个学期我班一个学生上课不听讲还打扰其他同学,课后我找他谈话了解情况,平时课上多关注和表扬他,但是有效时间只有一个星期,下个星期他又开始说话搞小动作。</h3> <h3>  其次冯老师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分析的学困生产生原因——缺乏自尊感,自尊感指克服困难,获取成功,进而获得高度的自我感受。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设置高质量的问题,能让学生产生克服困难,获取成功的自我感受。</h3> <h3>  最后冯老师通过创建高含金量的智力背景、设计高质量的课堂提问、培养高自动化的读写技能三方面解读了如何帮助学困生,让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所循,有所获,有所成。</h3> <h3>  1,创建高含金量的智力背景——没见过一条河不会懂一滴水,学困生为什么课堂听不懂、听懂了不会用、补课越补越没兴趣?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原因在于死记硬背,根源在于教师教材和教法的机械一致性。</h3> <h3>  2,设计高质量的课堂提问——人们只能看见自己构建的世界,利用问题唤醒学生智力背景,激发学习兴趣,产生挑战的勇气。</h3> <h3>  3,培养高自动化的读写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冯老师分别给学龄前、小学低段、小学中段、小学高段一些读写建议。学生在阅读写作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写作,培养高自动化的读写技能。</h3> <h3>  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其存水量的多少,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是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一个班级由几十名学生组成,正如一只木桶是由若干块木板组成的一样,木板有长有短,学生有优有差。要建设优秀班集体,达到整体优化的目的,作为班级管理主导者的班主任应当重视学困生的教育,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学困生进行帮助、转化,把“短板”变成“长板”,才能使班级这个“木桶”的“存水量”达到最大值。</h3> <h3>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困生的行成不是一朝一夕,帮助当然也不可能有立杆见影的效果,所以老师们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研究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学情等创建高含金量的智力背景,设计高质量的课堂提问,培养高自动化的读写技能。帮助学困生改变他们的不足之处,优化各方面行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脱离学困生的队伍,获得真正的进步。</h3>

学困生

老师

读写

苏霍姆

林斯基

课堂

帮助

木桶

高质量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