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袅袅香火让人心清意明

朝华夕拾

<h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文原创 丨 朝华夕拾</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有人说,清明节是属于祖先的,是属于香火的。这是一个缅怀的日子,一个哀思的日子,一个感恩的日子。但我觉得,清明节是一个清洗灵魂的日子,一个心清意明的日子,一个自我升华的日子。又是一年清明时,袅袅香火让人心清意明!</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一一一题 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梨花风起正清明,又是一年清明节。人们怀着追思之情,带着缅怀之意,纷纷从外地匆匆赶回故乡,心中为的是给列祖列宗或已故亲人上坟扫墓,祭祖膜拜,在缭绕香火中寄托哀思,在虔诚祈祷中求得佑护,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例外,虽然没有远离故乡,工作生活在本地小城,但每逢清明节,我都会携妻带儿,买好祭品,带上自己做的清明馃,去给祖先和已逝的长辈上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祭祖,传统习俗。印象中也是我家长期来的祖辈传承,自打我懂事至今,40多年从未间断过上坟扫墓,延续着这天人合一,祖宗一脉的家族渊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br></p><p>清明因多雨,寒食天多变。所以唐代诗人杜牧当年才会写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妙诗绝句来。自然,要想清明真明,还要天公作美,否则还得冒着潇潇春雨去上坟呢。</p><p><br></p><p>唉,今年的春天过得实在太艰难,经过两个月的拼命奋战,肆虐国内的疫情终于被战胜。正是应了那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人们已逐渐回到原来的生活工作轨道。</p><p><br></p><p>转眼清明将至,又到上坟扫墓时。忽然政府民政部门又发通知禁令,对清明扫墓还要实行管控,不得集中祭扫,提倡居家和网络祭扫。看着一纸禁令,确实令人扫兴。本是回乡上坟的节日,却又不能到现场,不由得让我回想起往年过清明节的情形来。</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清明上坟,首先要备好香火纸烛,备齐各种祭品。</b>记得小时候,大人在清明前一两天就要为扫墓做准备的。他们到供销社买来金银纸烛,买回后,奶奶和母亲会认真把那些涂过银白色颜料的长方形纸张,折成一个个“银两”,然后装到黄色草纸上,再折成一叠头大尾尖的烧纸。</p><p><br></p><p>我那时对折纸很好奇,看着大人们熟能生巧的动作,一个个“银两”折得十分的匀称,一叠叠烧纸又叠得很整齐,双手早就痒痒的,也自告奋勇地帮助。没想到,这玩意儿开始并不好弄,不是折大了就是折小了。经过多次折叠,才掌握了要领。</p><p><br></p><p>到了清明那天,找出一个专用祭扫的木盒盘子,圆圆的外形,弧形的提手,盒内只能装下鸡肉、清明馃等祭品,香火纸烛则放在小竹篮里。上坟时,大人还得带上柴刀和锄头。柴刀的用途是清割坟前的杂草柴木,而锄头既是当扁担用,又能在坟前清沟除草。等一切准备就绪,吃过中饭后才出发。</p><p><br></p><p><br></p> <p><br></p><p>后来,城镇乡村有了纸烛市场,人们清明上坟就不用折叠“银两”了。香纸店里五花八门,纸衣裤鞋、蜡烛鞭炮,“冥币金元宝”还有“家电”等,一应俱全,仿制也极像。现在上坟不用提前折叠纸银作准备了,随时都可以买到,而清明馃是必备祭品。</p><p><br></p><p>路上行人行色匆,手拎祭物去扫墓。到了公墓才发现,整个墓地满是扫墓人,纸蜡点燃,青烟缭绕。古今同此时,山水共清明。</p><p><br></p><p>眼前这一幕,不禁让我满怀感慨。历经40多年的清明上坟祭祖,随着年岁渐增,对清明的理解从模糊到清晰,对上坟也是从被动到自觉。<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忽然觉得,是一年又一年的清明,让我感到心清意明;是一次又一次的上坟,让我洗礼了灵魂;是一遍又一遍的膜拜,让我升华了境界!</b></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清明上坟,不管山高路远,每穴坟墓都要去上过。</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早听老人说过,过去凡是土葬坟墓,都要先请风水先生专门看风水,然后选定墓地位置。山里人家,出门见山,可选择的余地少,只能往一些偏僻的山坞山岗上去找,哪怕山高路远,也只能尊重风水先生的意见。</span></p><p><br></p><p>我的太公太婆和爷爷奶奶等祖先的坟墓就是葬在这样的“风水宝地”,与青山作伴,与山林为伍。尽管要爬山涉水,累得全身发热出汗,但都没有难住我们清明扫墓。</p><p><br></p><p>每次爬到山上,顿觉神清气爽,山风吹来,疲劳全消。摆上祭品,点燃香火,在袅袅青烟中寄托哀思,在声声鸟语中感受幽静,虔诚之心仿佛已经得到传递!</p><p><br></p><p><br></p> <p><br></p><p>小时候听老人们说,上坟时每穴坟都要到齐,一穴也不能少,因为那天祖先会等待的,若没等到,说不定哪天你就会梦到老人。虽然将信将疑,但也不敢偷懒。</p><p><br></p><p>况且,我们那儿的民间早有“前三后七”的说法,意为清明节前三天和节后七天,这些日子都是适宜上坟的。这样一来,余地就更多了。</p><p><br></p><p>不管平时有多忙,清明扫墓不可少。由于当地习俗规定,上坟一般都在下午,没有人上午上坟的。先到城里公墓祭扫,再到离城40公里的乡下老家广渡去。有时为赶时间,就提前吃中饭,饭后12点左右就出发了。</p><p><br></p><p><br></p> <p><br></p><p>乡下的祖墓有两方家庭的,一方是我自己的祖先,另一方是妻子家里的祖先,我也是要陪同上坟的。妻子的外婆,还有我的丈人分别葬在不同的山坡地上,那时农村还没有实行火化,也没有公墓。幸好路不是很远,虽然是羊肠小道,总还能顺利上下的。</p><p><br></p><p>可是,妻子的外公及外太公外太婆,就葬得很高很远了,山路陡峭,荆棘从生,早年曾经劈荊斩棘,好不容易爬上去上过几次,后来去的次数就慢慢少了。</p><p><br></p><p>没有上去可以采取“灵活”的方式来表达。根据老人的建议,可以在近处多点两叠香纸,朝着祖先坟墓的方向膜拜,同时口中默念:“太公到一起来受领吧”,这就意味着上过了。</p><p><br></p><p><br></p> <p><br></p><p>按照线路由近及远的顺序,最后才上我家祖先的坟。根据多年的惯例,爷爷奶奶和太公太婆的坟是每年要上的。地点分别葬在老家纸白山、西坑和盘山。</p><p><br></p><p>爷爷的坟墓葬在盘山,从家里到坟墓上下需一小时,而且都是陡坡山岭,石阶不全,高低不平,不易行走。也是风水先生找的。因实在太高远又崎岖的原因,导致了给爷爷的上坟机会少了些。</p><p><br></p><p>而太公太婆的坟葬在西坑山垅田边,那儿离老家不远,走路只需20来分钟,路面平缓,出入也很方便。奶奶的坟墓是在纸白山上,那儿是村里的公墓,当初新建时,奶奶就成为公墓第二人。</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每次上坟,都是追忆缅怀先人,也是在洗礼灵魂,总会让人心清意明。</b>我从小就跟随着父亲上坟扫墓。途中,父亲肩扛锄头、手拎祭品,他总是边走边讲述我的祖辈往事——他们如何来到这个山村,如何在旧社会遍尝人世苦楚,如何艰辛创业起家,如何含辛茹苦扶养子女,又如何不幸离开人世。</p><p><br></p><p>那时还小,父亲讲述的故事我没有听懂多少,反而听得有些毛骨悚然。看到肃穆的坟墓,心里总是感觉阴森害怕。还好有大人在场,否则真的不敢久留。</p><p><br></p><p>奶奶在世时,给我讲太公太婆的故事,讲爷爷的父母亲如何操劳持家,从她的神情中感觉到那时的祖辈确实生不逢时,历尽艰难困苦。</p><p><br></p><p>祖先的故事毕竟太遥远了,我是无法去想像和丰富的。脑子里只有对爷爷奶奶的生前印象,还是亲切而难忘的,我作为长孙子,从小得到过他们的宠爱。</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奶奶的墓碑前,摆放好清明祭品,我点燃一束红色香火,虔诚膜拜,心中不禁肃然起敬,看到碑上的遗像,奶奶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虽然目不识丁,但也是个知书达理的人,勤俭治家,宽以待人,在地方上口碑很好。年轻时生活在西坑,忙了家里又忙家外,当时老家有土纸制作传统,春季腌制嫩竹,秋冬起塘剥削。特别是冬天,为了赚点工夫钱,奶奶一天到晚坐在湖塘里,双手浸泡在石灰里剥着毛竹片料,尽管嗅味难闻,但她已麻木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一生吃尽了苦头,晚年终算过上幸福生活。那时我虽然工作在外,节假日也常回老家看她老人家,每次她都高兴的合不笼嘴。去时那年也是90高寿了,有福方才高寿,这是当地人对奶奶的评价。</p><p class="ql-block"><br></p> <p><br></p><p>每次来到大爷爷的墓前,我的心里会涌起无限的思念和感激。小时候,最宠爱我的人就是大爷爷。因为他一生未娶,无牵无挂,所以就把毕生的贡献给了我家,视我厚爱有加!</p><p><br></p><p>父母经常说,大爷是我们家的大功臣,我也知道爷爷的为人和对家庭的付出,从小就十分尊敬他。父母希望我们长大后要好好孝敬他。我当然是记在心里的。</p><p><br></p><p>大爷爷在家里是威严的象征,威望很高。就连奶奶和父母也要敬让他三分。他有一手扎扫帚的手艺,经他之手扎的扫帚轻巧、美观和耐用,当时全村人都喜欢他的扫帚,尤其受到学校和供销社等公家单位的青睐。当时卖掉的钱,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收入,不仅帮我交了学费,还改善了平时的生活。</p><p><br></p><p><br></p> <p><br></p><p>大爷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从小就支持我学会了钓鱼。那时星期天或放假,小孩子是没有机会呆在家里玩的,一般都要被大人“赶”上山去砍柴或做农活的帮手。</p><p><br></p><p>我那时刚学会了钓溪鱼,也刚好上了钓鱼瘾,星期天经常要钓鱼。母亲不许,要让我去砍柴。此时,爷爷会帮我说话,大力支持我钓鱼,并雇来篾匠师傅,为了添置了钓鱼的专用小竹篮。</p><p><br></p><p>这就是我的大爷爷,一位既威严又敬爱的大爷,在我心目中他的形象是无私而高大的,大爷的恩情,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这些年无论有多繁忙,大爷的坟我是必上的。后来看到坟墓的石头有些脱落,我还专门出钱雇人重修了坟头,重安了新碑。</p><p><br></p><p><br></p> <p><br></p><p>每次清明上坟,只要有机会,我和妻子都会带上儿子一起去,每到一处,我都会把对祖先的生前事迹讲给儿子听,这不仅是一次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也是一次孝敬长辈的家风教育,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p><p><br></p><p>是啊,只有站在先人的墓前,你的内心才会变得无比安宁和净化,你的灵魂才会得到洗涤和升华——</p><p><br></p><p>“<b>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样的人生答案就会变得简单明白。</b></p><p><br></p><p><br></p> <p><br></p><p><b>“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样的人生信条就会让人大彻大悟。</b></p><p><br></p><p><b>“来日方长,其实不长”,这样的人生旅程就会觉得匆匆短暂。</b></p><p><br></p><p><b>当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当这些来路都搞明白了,当这些哲理却悟透彻了,还有什么想不开放不下的东西呢?</b></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清明上坟,其实就是人生观的校对和感悟。</b>现在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无论人们的观念如何转变,无论人们远在天涯海角,到了清明这天,都会纷纷回乡扫墓。这是国人骨子里的一种对先人的追思和尽孝,一种对已故亲人的怀念和感思,更是一种对人生观的自我校准和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上了40多年的祖先坟。我每次上坟的心情和感悟都不尽相同。有一种感悟叫“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是一种追本溯源的思考,又是一种不忘初心的本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感悟叫“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特别喜欢下面这些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感到无所谓,甚至会厌烦,更不懂得去珍惜和把握。当我们年纪大了懂得的时候,恐怕已经失去了机会,成为你心中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却永无法弥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有一种幸福,叫“父母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有老人,就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亲情还在,永远的牵挂还在。工作和事业失败了,可以重来。孝敬父母的时光却永远不能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父母健在的时候,要好好尽孝,要及早行孝。父母尚在,也昭示着生命的黄昏离我们还很远。在生命的正午,我们还有许多的时间把梦想变为现实,脚下生活的路,还是那么的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有老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因为我们已经褪去了青春的青涩,洗尽了生活的铅华,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报,懂得了珍惜和付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自己即将“奔六”,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时光。老父母身体健在,就是我莫大的幸福和幸运。妻子已退休,我也退居二线,工作繁忙的年代已过,现在每个节假日周末,我都要去看老父母,多与老人聊家常,父亲一日两餐酒,性格开朗,无忧无虑,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善孝为先”。我想每个子女都应该善待自己的父母,因为“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身后百次扫墓; 清明烧万堆纸钱,不如在世端一碗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追思不必清明节,贵在日常多感恩。应该说大家都懂,但往往有太多的原因,给自己留下了遗憾。幸好有个清明节,给你上坟烧香的弥补机会,把无尽的哀思化作默默的祝福和责任,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我想,这大慨就是清明节带给我们的价值和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醍醐灌顶!</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牢记先辈!</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不忘初心!</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心存感恩!</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心清意明!</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升华自己!</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只争朝夕!</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努力奋进!</b></p><p class="ql-block"><b>感谢清明,让人心想事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背景音乐 / 清明吟</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i><font color="#167efb"><b>谢谢您赏阅点赞与分享</b></font></i></h1><h3><i><font color="#167efb"><b><br></b></font></i></h3><h3><i><font color="#167efb"><b><br></b></font></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