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昭苏

沙漠红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沙漠红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拍摄/沙漠红柳</b></p> <p><b>在新疆,去昭苏夏塔木扎尔特冰川旅游,就目前为止,还没有涉及到旅行社的完整旅游线路。即便是自由行,恐怕也没有多少人会选择徒步旅游这条线路。而我们那次偏偏去了。</b></p><p><br></p><p><b>弟弟推荐的。理由是:昭苏有新疆最美的自然旅游风光,是最好的旅游探险线路,适合徒步旅游爱好者。</b></p><p><br></p><p><b>2014年7月的某日,我们一行二十二人从乌鲁木齐乘火车至伊宁市,第二天清晨再转中巴沿途伊宁县,巩留县,特克斯县翻越白石峰,经两道边防检查站到达边境昭苏县城,后又经一路的颠簸,蜿蜒数百公里,险峻惊悚,一路向前。</b></p> <p><b>沿途一路的道路两侧分别有草原、湿地、良田和峭壁山色,一马平川的万顷大田,田间地头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齐风摆动,就像演员在掌声中翩翩起舞。一望无边的薰衣草,油菜花海、紫苏花海,极目远眺,放眼尽芳菲,风光无限,美轮美奂。并且沿途多见石阶梯,时断时续,均为当年古道之遗存。</b></p><p><br></p><p><b>如果把“惊艳”这个词拆解开,分别放置于正在行进在昭苏公路上的我的左手和右手,恐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b></p> <p><b>傍晚到达我们要去的夏塔Y036线K3150至别斯喀拉盖村,也就是夏塔木扎尔特冰川的大峡谷下。</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前方10公里处就是我们要安营扎寨的哈萨克牧民的蒙古包毡房。预定(3天)的哈萨克牧民蒙古包毡房的老板打来电话,操着半生半熟的普通话说会一直等,叮嘱我们不用着急,安全第一,可在路上多多拍照留影,他已把羊肉炖在锅里。</b></p><p><br></p><p><b>等到我们入住睡下,已经是半夜。</b></p> <p><b>这里的生活条件,环境设施不用说是恶劣的,早晚温差大,夜间特别的冷。电话时有时无,网络信息无法使用,眼前的一切好像我们又回到了原始的状态,后悔当初的选择,在家矜贵的像猫式的,如今的受罪在所难免。最主要的是这里还是一个完全没有开垦的原生态处女地。</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注:我们入住的哈萨克牧民的毡房</b></p> <p><b>天刚亮,一如既往地早起,眼前的夏塔峡谷,这里是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由丛山峻岭中一泻而出的夏塔河划开平坦的草原,在烟波浩渺中汇入特克斯河,一揽无余的平原,坦荡如砥,芳草萋萋,阡陌纵横,田园错落。</b></p><p><br></p><p><b>一列列的土墩墓,星罗棋布,巨大的土冢犹如一座座小小的山峰,一条小溪,一条坦平的砂石公路穿过山前的草原,延伸到不很远的边境线上。</b></p><p><b></b></p><p><br></p><p><b>在历史的画页上,这里曾经是一个古老的驿站,关于这里更为古老的地名,人们还不得而知,但在清代,这里被称作沙图阿满台,沙图阿满是蒙古语梯道口之意,夏塔就是沙图转音而来的。</b></p><p><br></p><p><b>木扎尔特是《大唐西域记》所载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亦即夏特古道的“瓶颈”。</b></p> <p><b>我在所住的蒙古包毡房附近发现了不少接待游客的蒙古包毡房,想必近年慕名前来的游客不在少数。站在云雾缭绕的木扎尔特雪峰之下,瞬间被兴奋弥漫。</b></p><p><br></p><p><b>紧挨着我们蒙古包毡房一家叫“好再来”,我好奇地张望着,随后便莽莽撞撞闯了进去,美丽热情的女主人喝退了忠诚的狗狗“汪汪”,邀请我走进这方温柔到让人心生暖意的领地。</b></p><p><br></p><p><b>宽敞整洁的毡房里,干净到极致。还有可爱的小女孩,慈祥的哈萨克牧民老爷爷老奶奶……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欣喜不已,尤其是女主人一句:“最适合有洁癖的人居住”(不食羊肉者)一下子击中了我——我知道,我和弟弟的洁癖早已是无可救药!</b></p><p><br></p><p><b>返回我们入住的蒙古包毡房,我以极大的耐心等侯弟弟正在亲自下厨左一遍右一遍刷洗着昨晚煮羊肉的锅碗瓢盆,最后再左闻闻右闻闻,才放心地煮点清汤寡水的面条,就是我俩的早膳了。等侯……</b></p><p><br></p><p><b>我不得不强行将正和我们入住蒙古包毡房的老板热聊的弟弟拉走,那边“好再来”老板娘因等侯多时已和奶奶及小女到对面小山包去看自家的羊群和牛群。失之交臂!</b></p><p><br></p><p><b>善良的哈萨克牧民老爷爷(“好再来”老板的父亲)笑容可掬地打开毡房门,不厌其烦地逐一介绍房内的床上铺盖卷儿被褥枕头等,及厨房设施餐具锅碗瓢盆的分类,听任我的前后左右辗转腾挪指手画脚评头论足,丝毫没有以一个老者为由拒绝我的要求,并一再询问,是否需要让狗狗“汪汪”去召回老板娘?</b></p> <p><b>说话间,“好再来”老板娘带着女儿和奶奶回来了。随即,主人端来了自家现煮的奶茶以及亲手做的酸奶疙瘩,牧民老爷爷招手让我们坐下,奶奶远远地笑着看我们,天使般的哈萨克小女孩绕膝玩耍,“汪汪”则很听话地蹲守在主人脚边。</b></p><p><br></p><p><b>毡房对面的小山坡上,牛羊成群,小溪,草原,牛羊马儿旁若无人的溜达着,时而昂头鸣叫声声,悠闲的啃食着草儿。野花盛开遍地芬芳,蓝天白云,毡包炊烟袅袅,空气中清新的花香草味扑鼻而来,画面太温馨了。</b></p><p><br></p><p><b>我很奇怪老板娘是个地道的哈萨克牧民,为什么汉话说得那么好,咋就知道我们内地有人不喜欢羊肉那膻味“有洁癖”。老板娘告诉我每年的10月底这里就会封山,她们就要赶着牲口转场回到山下过冬,所有的牛、羊、马必须圈养。那时闲下来了,她们一样也出去旅游,去过内地的许多地方,特别喜欢江南水乡的秀美。所以就见多识广吗!等到来年的四、五月份冰雪融化,水草丰美季再转场进山。现在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政策好,以牧为主,顺带再接待些来此地旅游的游客们。</b></p><p><br></p><p><b>我傻傻地问过老板娘:假如游客满到有人要露宿外头,你们会腾出自己的毡房给游客住吗?她坚定地说:不会,但我一定会想办法。比如,我预备的野外露营帐篷等等。家,对我,对客人,都很重要。</b></p><p><br></p><p><b>回到乌鲁木齐后,我首先登陆“好再来”,给她们作了点评,也是第一次给没住过的蒙古包毡房点赞。</b></p><p><br></p><p><b>一别数年,昭苏,你还好吗?祈福之余,我决定:昭苏,我预订你来年的美丽!</b></p> <p><b>本篇文字图片均为原创,不得随意下载使用,欢迎留言点赞,欢迎转载转发,欢迎关注我的美篇专栏。感谢您的光临!</b></p> <p><b>点击链接</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9f7kce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昭苏•我预定你来年的美丽</a> 本文已加“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