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季书画日记(100)

韩月乔艺术馆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2020“庚子鼠年”新春到来之际,全国人民沉浸在传统佳节的喜悦和兴奋之中,我也特意习练“康熙第一福”字送给一起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助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其它与鼠年相关的“福”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总想在古韵中找到自己庚子鼠年的《“鼠”你有福》意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鸡和鼠🐔🐭是我自己想表达的语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丽江纳西族石头村拍摄🎬电影《云上的石头城》,我在剧中饰演纳西族母亲和秀云,就想要画一幅纳西族妇女,一直忙着没顾上,隔离在屋里找出稿子慢慢回顾那个高高的石头山上,那些淳朴的村民,她们教我纳西语,她们喜欢坐在城门前,山脚下是涛涛的金沙江,…………这部电影,是表现纳西族的第一部电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还没画完,背景的山⛰️,身后的植物🌳…………我不是职业画家,匆匆几笔完事,我画的很慢,很慢,我喜欢找到自己表达的方式。</b></p> <p>我在拍摄电影期间制作的【月乔视线】系列纪录短片纳西族《东巴神韵》,也获得不少奖励奖杯🏆🏆🏆</p> <p><b style="font-size: 20px;">突然,武汉封城了,全国隔离,我在屋子里只有画画度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视协书画艺术家”负责人邀请我参展,我将自己“抗疫”期间的几幅作品拿出来,这些是我的绘画素材和作品,也是我这段隔离期间“抗疫”的日记主要部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英勇的“逆行者”给了我灵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抗疫(一)国画《逆行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二)国画《天使在人间》是综合了我对医务工作者和无私无畏的部队战友之情创作的国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孕妇护士(赵瑜)让我很感动,带着自己未出生的孩子为了别人而出现在最最危险的医院🏥现场,坚守岗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抗疫(三)国画《坚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绘画也有困惑的时候,“隔离”期间我也安静反思自己的绘画经历,与身边的人探讨过,妹妹希望我成为国际大家,她主张我画以前的油画风格,放弃眼前的传统风格,同事觉得我“事业有成”,对于绘画随心而为,我在微信中请教江苏籍著名人物画家桑建国老师,他说我这是“表现主义”画风,鼓励我,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全球的“表现主义”画家,许多都是我喜欢而且关注的画家,例如:梵高,席勒等等,我找到自己的方向,更是大胆妄为起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常来做卫生防护的“口罩”,原来发明者就出自中国人,这次疫情让全世界的人都学会了戴口罩😷也让我想表现“口罩”。</b></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抗疫(四)国画《“罩”顾好自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钟南山院士在这次“疫情”中倾心而为,我无限的敬佩他,感觉笔墨还需要再加工,没有题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五)钟南山:武汉!是能够过关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六)点亮所有人眼睛的世上最好眼科医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加油》</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如“出家人”一样,但是她们不是去寺庙,而是到了危险的病毒一线,她们为了工作放弃了自己的美发,她们是最美的女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抗疫(八)小品《医者莲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画的是一个人,可她们是一个英雄的群体。</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峭立山崖神韵在</b></p><p><b style="font-size: 20px;">所心沉寂对乾坤</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春天来了,自己种的花开了,摘一枝插在屋里,如同看到了整个世界,整个春天。墙上挂着的是父母“抗美援朝”回国后,驻地在浙江,他们结婚于杭州买的当地特色真丝山水画,作品比我年纪还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小品《读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国画《春江水暖鸭先知》</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没画完,背景不知如何处理了…………</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国画《此时无声胜有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习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习作:《相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习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习作(还没着色,在思考怎样去完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习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单位见到了我们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资深书画艺术家汪德龙,他为许多电影题字,如电影《英雄》《千里走单骑》《十面埋伏》《武士》等,他指点我“秦诏体”是唐以前的字(书法),如今留世的不多,他给我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研究书法的大“书法画册”,他翻阅几十年已经破损,于是我求了他一幅“秦诏体”的《心经》开始练习“秦诏体”。</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心经》秦诏体</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甲骨文</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渭城曲(唐)王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直很喜欢篆字,觉得篆字艺术感强,可以不用功,像画画一样写出字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买的第一本碑帖《雁塔圣教序》,是导师李翔提出让我练习褚遂良书法,而我一直缺乏耐心。练的不少,什么也没练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褚遂良体作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电视中学习“隶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尝试过临习王羲之的书法,但看来应该是我练好基础的再去掌握的内容,活到老,学到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九)我的“抗疫”绘画日记</b></p> <h1><b>国画:戏剧人物(2020年4月)</b></h1> <p><b style="font-size: 20px;">《韩月乔艺术馆》是请我的北京大学美术学导师李翔题写,位于卢沟桥宛平城内馆里除了我的绘画,制作的瓷器,扎染,还有我从艺的各种收藏,主演的服装,八十年代的个人挂历,杂志,等等,可以看到我在影视中上百的作品,奖励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