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与苔藓(手机微距8)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摄影/文字:空谷幽兰</p><p class="ql-block"> 摄 影 器 材:OPPO R7Plus</p><p class="ql-block"> HUAWEIP2O</p><p class="ql-block"> 外 置 镜 头:RZX</p><p class="ql-block"> 后 期 软 件:Snapseed</p><p class="ql-block"> 地 点:自家花园</p> <p><br></p><p>亲爱的朋友,你可见过小小蜜蜂恋着青山、绿水和苔藓?你可知道,这是它们在繁忙的采蜜过程中补充水份的情景?幽兰只因爱上微距摄影,在寻寻觅觅的拍摄中,巧遇了这一幕。惊喜之余,悄悄跟进,痴痴守候,拍下了这些瞬间:咫尺之内的山水盆景中,蜜蜂与苔藓演绎的别样风景。透过微距镜头,你恍若走进了神奇的童话世界,蜜蜂和苔藓少了远观的渺小,多了细节的精致,你能轻松地感受到它们微小的生命带来的惊喜和感动;你会为发现它们的细微之美而高兴;为拍下这些美好的瞬间而激动。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蹲守中,让你找回内心的纯净与平和,唤醒你如孩童般对未知的渴求,对自然万物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这是春天馈赠我的特别礼物,愿这组微距影像,能让你感受到蕴含在平凡而微小生命中的精彩和神奇,尽享一份无扰的静谧,观赏一道奇妙的自然微景观。</p> <p><br></p><p>就让我们在音乐的陪伴下,透过微距镜头,走进幽兰的山水盆景,去观赏蜜蜂与苔藓演绎的别样春天,在质朴的自然微景观里,让心沉静,去感受那份微小生命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吧!</p> <p><br></p><p>春来了,小小苔藓变绿了,倚着水儿母亲的滋润,茂密蓬勃,苍翠葱茏,让幽兰的山水盆景朗润起来了,是小小蜜蜂驻足补水的好地方。</p> <p>每次读袁枚的《苔》,我就忍不住嘀咕:我家的苔咋就未见开花呢?找度娘才知,</p><p>这苔藓并不开花,它在成熟期可长出一丛丛孢子体,其顶端有光泽的孢蒴比芝麻粒还小呢!透过微距镜头,这苔藓的孢子体在阳光下,竟美成了童话的模样。</p> <p><br></p><p>当给这毫不起眼的小不点苔藓幼苗一个特写时,你瞧它,水灵得如玲珑剔透的翡翠,让你惊艳。</p> <p><br></p><p>又如少女的梦幻,任你想象……</p> <p><br></p><p>阳光穿过“森林",洒落在幽幽苔藓上。蜜蜂们如约而至,赏景、踏青、补水来了。</p> <p><br></p><p>在光影斑斓的苔藓上吸水嬉戏……</p> <p><br></p><p>透过镜头,你能清晰地看到,蜜蜂那小巧精细的口器,那额前的触须,那明亮的大眼睛,和那全身细密的绒毛……看得你眼里满是惊喜,心里满是欢欣。</p> <p><br></p><p>吸水时,蜜蜂那细如针尖的口器,插在苔藓丛里,额前的触须不停地晃动,两只亮亮的大眼睛专注地盯着水面,腹部有节律地蠕动着,萌萌的,可爱极了!</p> <p><br></p><p>我总喜欢躲在镜头后面,仔细地观赏它们在苔藓上吸水时安静可爱的模样,傻傻地象孩童时看蚂蚁搬家。</p> <p><br></p><p>拍摄时,我把快门调成静音,甚至放弃了连拍,我怕快门的卡嚓声,惊扰了它们这份难得的宁静。你知道,它们见着花儿可没这般安静,一刻不停地忙采蜜,终其一生都在为我们人类做贡献,只在补水时稍息片刻,让人好生感动,心生怜爱。</p> <p><br></p><p>能拍到这些如童话般的画面,除了运气,就是寻觅,耐心坚守。无数次的坚守,才有了这一张张,冲击视觉和心灵的影像,也是这个春天,对我的辛勤付出,给予的最好回报。它们是那么单纯,那么可爱,那么美好,愿大家能喜欢。</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自迷上手机微距摄影以来,蜜蜂是我拍得最多的昆虫,并由此爱上了勤劳的小蜜蜂。我始终相信,只要心中有爱,万物皆有灵性。在拍摄过程中,我总有许多小确幸。冥冥之中,蜜蜂似能感知我的友善,乖乖地让我拍,甚至允许我去抚摸它的小屁屁,有时还好奇地停留在我的衣袖上、手指手背上……萌萌地看着我。这些都是稍纵即逝的片刻,而我刚好又能留住这些细碎的瞬间,这也许就是我与它们的缘份。这样的温柔赐予,还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我自然心怀感激,并努力将它们拍得美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蜜蜂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值得我们去关爱和保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48, 241, 233); color: rgb(86, 49, 7);">声明:以上图文影像皆为原创,请勿作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