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岳母

寿而康老陈

<h3>  今年三月十三日,岳母因病离开我们。我和妻子,儿子儿媳,孙儿孙女都十分难过。回想老人对我们一家的恩惠,无不悲痛万分。岳母和我们,阴阳相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但是互相的那种牵挂,是永生永世的。深深怀念已远去天堂的岳母大人。 <br><br>  </h3> <h3>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有一种思念可以很长,有一种爱叫做母爱。 母亲,人生第一亲,母爱,人生第一爱。</h3> <h3>岳母是一个聪明,善良,能干的人。她为人精明,待人诚恳,办事得体,能说会干。年轻时,岳母就是一家庭主妇,岳父长期在外工作,家里都是她一人打理。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忙里忙外,操持家务,辛辛苦苦将四个孩子培养成人。邻居都夸奖她,是一个能干的人。岳母有一手好的厨艺,在城关中学当临时工时,转为了正式职工。妻子经常给我讲,如果母亲有文化,肯定是当官的材料。</h3> <h3>我是大女婿,岳母待我如亲儿子一样,我和妻子小学时就是同学,从小青梅竹马。小学时,我就经常去岳母家玩,来来往往,进进出出。近六十年了,岳母对我从未红过脸,连重话都没有说过一句。 俗话说,婆婆妈是妈,丈母娘也是娘。我一直将岳母视为自己的亲生母亲,岳母说的话,我基本上是听了的,岳母交待的事,能办的我也是办了的。对此,岳母对我还是满意的。</h3> <h3>我是永这不会忘记岳母对我的恩情的。高中毕业时,正值要上山下乡。在落实下乡地点时,岳母带我去了她老家,永年区白庙公社塘林四队。后来虽未在哪儿插队落户,但从我内心来讲,是真诚感谢的。 我们结婚后,有了小孩。妻子在产期,岳母每天天不亮就来我家,给小孩洗澡,洗衣,照顾妻子,这些我都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两个儿子又小,经济比较困难,岳母尽量帮我们排忧解难,逢年过节,儿子穿的新衣裤,新鞋子,都是岳母缝织的。岳母待我们一家真是恩重如山呀!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呀!</h3> <h3>在家</h3> <h3>回白庙老家</h3> <h3>病重时的照片</h3> <h3>这是岳母的第一张全家照。五十年代初,前排是我妻子,后排岳母、岳父、妻子三叔。</h3> <h3>这是六十年代的全家照。前排岳父、小姨妹(马学丽)、岳母、外婆,后排小内弟马五(马学南)、大内弟马四(马学康)、妻子。</h3> <h3>岳母一家与我家的合影</h3> <h3>这是七十年代的照片,我大儿子已出生。前排小姨妹、岳母、岳父,后排妻子,马四抱着陈磊。</h3> <h3>七十年代末,内弟马五当兵时回家探亲的照片。前排是我大儿子陈磊、小儿子陈晶,第二排马五、岳母、岳父,第三排妻子和姨妹,后排马四、我、堂内弟马学富。</h3> <h3>全家福。</h3> <h3>我孙女满月时,我父母,岳父母和我全家在一起。</h3> <h3>我孙儿出生后,岳父母在我家。</h3> <h3>这是一张全家福。父母、岳父母、大儿子一家、小儿子一家,我和妻子。</h3> <h3>岳父母</h3> <h3>岳父母七十年代在自家院子里</h3> <h3>母亲是一只船,载着我们的期待和梦幻。母亲是一棵树,为我们遮挡风雪和严寒。母亲是一盞灯,给我们光明与温暖。</h3> <h3>岳父岳母夫妻情深</h3> <h3>老年的岳父母</h3> <h3>相依为命。</h3> <h3>岳父,六舅娘、岳母,七舅和七舅娘在老家</h3> <h3>岳母、七舅、妻子合影</h3> <h3>岳母与么弟(七舅)</h3> <h3>岳母、七舅和表叔</h3> <h3>两亲家与我姨妈</h3> <h3>我母亲与岳母合影</h3> <h3>岳母与两个女儿。 没有母亲,生命将是一团漆黑。没有母爱,世界将失去温暖。</h3> <h3>陪岳父母游豆花村</h3> <h3>小儿子陪外公外婆</h3> <h3>两亲家与我姨妈</h3> <h3>母爱,人间大爱,惊天动地,感泣鬼神。母爱,与江河同流,与日月同辉。</h3> <h3>小姨妹一家陪父母</h3> <h3>及时尽孝,才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h3> <h3>女儿陪母亲(一),摆龙门阵</h3> <h3>女儿陪母亲(二)上街</h3> <h3>女儿陪母亲(三)上街</h3> <h3>女儿陪母亲(四)亲切关怀</h3> <h3>女儿陪母亲(五)洗脚</h3> <h3>女儿陪母亲(六)吃水果</h3> <h3>女儿陪母亲(七)走人戶</h3> <h3>女儿陪母亲(八)游滨江路</h3> <h3>岳父与岳母</h3> <h3>在滨江路看社区演出</h3> <h3>妻子与母亲</h3> <h3>马四与母亲</h3> <h3>马五与母亲</h3> <h3>我陪岳母游滨江路</h3> <h3>妻子陪同父母</h3> <h3>岳父母在我家</h3> <h3>儿子陪外公外婆</h3> <h3>2018年我母亲生日</h3> <h3>岳父岳母在我家</h3> <h3>大儿子结婚时与外婆在一起。 母爱,是人间最纯洁丶最无私丶最崇高丶最伟大的爱。</h3> <h3>巧巧(孙女)与太外婆</h3> <h3>大儿子与外婆在一起</h3> <h3>孙女孙儿去看望太外婆</h3> <h3>在岳母家</h3> <h3>在岳母家</h3> <h3>小儿媳孙儿与岳母在一起</h3> <h3>侄女周克娣陪大姑合影</h3> <h3>唐代诗人孟郊歌领母爱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永远爱你,亲爱的妈妈,我们全家会永远记住,天下至深至情的大爱。<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