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陆军39军115师医院69年女兵

一泓清

<h3>晚上躺在床上,乱翻手机里的程序。突然,在美篇上看到战友发的文章。找她们好久了,QQ,微博,彩视,美篇甚至还专门在一些论坛注了册,都没找到。自以为刻骨铭心的回忆,她们早已经忘记。没想到,昨天在美篇上出现了!张张照片是我战友,每个人都那么熟悉,勾起那些再久远也不会后悔,更不会忘记永恒眷恋。尽管发文者没留下一点联系的痕迹,却让我思念不能寐,揽衣起徘徊,一夜无眠……</h3> <h3>1969年,39军自抗美援朝后第一次招收的女兵。其中大多数是东北地区各部队的干部子女。女兵基本上每个师10名,考虑到各种关系和原因又增加了名额,最后一共38名。军部成立了女兵集训队,三个师的女兵集中在一起,抽调精英管理训练,一名16级(当年13级以上就是高干)老参谋任队长。还配备了一名女干部兼军医,西安军医大刚毕业的学生勾玉珍。</h3> <h3>穿上军装,戴上帽徽领章,终于成为真正的兵了。第二天,我们照了这张像,感觉自己萌萌哒,美美哒!虽然现在看起来傻傻的,可那份自豪骄傲永矢弗谖。</h3> <h3>115师的女兵以哈尔滨23军的子女为主,还特招黑龙江集贤县大队妇女主任和哈尔滨工人子女各一名。向红,陈辉和我属于另外一种特殊。</h3> <h3>部队驻扎在盖县——苹果之乡。每年秋天,女兵们的床下都会有几筐苹果,果园落下果才卖几分钱一斤。比较有名的是国光,清香蕉,黄元帅,印度,青蜜等几十个品种。</h3> <h3>主刀的是医生改行的教导员,好像姓孙,人缘很好,大家都喜欢他。助手是排长,一个不错的干部。麻醉师秦道富,踏踏实实不爱说话。好像后来和航空兵13师以前的王政委成了亲戚,落户在宜昌。</h3> <h3>23军军长袁俊的女儿,我俩一个房间住了好久,又在一个科室工作。不知道何时能再见?</h3> <h3>第一次化妆拍照</h3><h3>现在,偶尔对镜貼花黄——去去去,别糟蹋青春那两字了,你都已经进冬日了。两鬓风霜,记录着沧桑的岁月。眼角皱纹,那是时间赠予的勋章?</h3> <h3>大清河</h3><h3>你的清澈留在我的眼里,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隔时空我不忘你的奔流,再轮回我仍迷恋你的温馨</h3> <h3>小巧玲珑但非常精明能干的女孩。听说后来到了大连,但总没找到。</h3> <h3>陈辉,父亲是外贸部陈杰部长,115师的老领导。当年大家称呼我俩是龙头龙尾,最佳拍档。她最早离开我们大家,此后渺无音讯……</h3> <h3>医疗所人不多,所长刘恩发是个老兵老军医。脑科、胸科、妇科各科手术都拿得起,内外妇儿行行都放得下。医院有几个医生是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他们告诉我:在国民党医大接受美国教育,有很多课是在活人身上进行,那都是中国的老百姓和红军,八路军战士。他们告诉我许多新旧军队的不同。野战部队各种条件都不好,可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起床、出操、训练、吃饭都整齐划一,步调一致。大家团结友爱,紧张艰苦并乐呵着。全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高高兴兴,充满激情。</h3> <h3>那天,女兵们聚集一起,到院后的大清河边玩。记得张小星躲在药房布帘后面可爱的样子,记得军红一脚踩死老鼠的雄姿,记得在徐杰家喝酒,记得赵淑华的刺绣,记得小朴挖地三尺找手表。还记得副所长陈尚文,医生李继业,黄开海……还有那位被大家一致认为,最合适称呼为"少而精"的四川司务长……</h3> <h3>这张清楚些。</h3><h3>还记得院长张国范,化验科技师栾远传,防疫所的范所长……记得五官科医生正宗四川味的"娃儿乖,吃糖糖。娃儿乖,吃馍馍。娃儿不好哭,吃包子儿。"……那夜,我们值班的人联合一起去炊事班偷鸡蛋,遇到胡副院长巡查。男兵趴到大案板下,胡院长伸腿左右开弓也没扫荡到。哈哈😄胡付院长可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能骗过他,我们开心了好几天。这一幕幕,一桩桩,就像是昨天……</h3> <h3>张新民的摄影作品</h3><h3>新民啊,你现在在哪里……</h3> <h3>今天,这颗小草让我吟唱:</h3><h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h3> <h3>这时,已经走了几个,换了几个了……</h3><h3>人隔千里无音讯,却待遥问终无凭。请此《美篇》代传信,寄我片纸儿慰离情。</h3> <h3>这张照片是我问她要来的,现在是历史。</h3><h3>叹年华似水,流光容易,把人抛。年少时不知道时光珍贵,只觉得年轻的我们还拥有多种可能。可等到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却发现已经过了数个春秋。</h3> <h3>在金县,为建设陆军政治学院的部队保障。</h3> <h3>曾经在师演出队演《沙家浜》里的卫生员</h3><h3>一个为自我生存和自己理想,勇于追求敢于冒险的女孩</h3> <h3>封维琦,西藏军区政委封克达的女儿。因为老伴高原反应,老爷子撇家离口为国戍边多年。母亲小脚老太,不识多少大字,子女们自强自立,不骄不傲。</h3><h3>维琦,多才多艺,经历许多磨难,都克难致胜。你啊,也许就像你的父母——雪域高原的雄鹰,喀喇昆仑的雪莲。</h3> <h3>部队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医院招收了新女兵,来演"阿庆嫂","小常宝","沙奶奶",她们是曾经营口京剧团的"名角"。</h3> <p>旅大警备区政委王海廷之女王沙南</p><p>将校之女,花落何处?英雄后代,可否子承父志?</p> <h3>也想花前月下,浪漫一下,可那个年代长不好这种细胞。</h3><h3>褪尽风华,青春已逝。再见面不知道还能不能认出彼此,可我依然在彼岸守望……</h3> <h3>一起在炊事班工作,这张好像是刚喂完猪照的</h3><h3>想你,在心里在梦里!想你,从清晨到夜半!想你,从青春到古稀!</h3> <h3>贺师长的女儿贺小勤</h3><h3>渐行渐远的时光中,我们都是赶路的人。</h3><h3><br></h3> <h3>张新民</h3><h3>那时,跟你在一起,踏实。</h3><h3>如今,"契阔谈讌,心念旧恩。"</h3> <h3>赵淑华</h3><h3>不知道后来听说的你的遭遇,是不是真的。但还是跟孩子和许多朋友都讲你的故事。因为心中的你就是聪明能干的,一直很佩服你的奋斗,勇敢和担当。若能再见,一定要紧紧握手,深深拥抱,继续我们的故事。</h3> <h3>当年"麦浪滚滚……"这首歌,好听常听</h3><h3>今日,我盼战友相聚,鼓瑟吹笙。</h3> <h3>袁丽</h3><h3>一直欣赏你的美丽,小鸟依人,但内心一点也不懦弱。懦弱的人总是自悲的,而你有勇气、有主见、有自信,绝不依赖傍人!</h3><h3><br></h3> <h3>沈阳军区招飞体检队</h3><h3>过去的岁月辗转成歌,曾经的我们风霜染发,那些艰难困苦的经历,都成为人生最宝贵的回忆,让我们深思怀念无眠。<br></h3> <h3>真该为每个女兵写一篇,那里有太多的辛酸苦辣,太重的教益感想,太沉的经历困惑,太浓的快乐幸福。当兵,就是立正稍息,集合排队,吃白菜根腌的咸菜,每年百里拉练。恰恰是这些把女孩们淬炼成鉄铸锻为钢,十多个女孩都成了共产党员,忠诚坚强的战士。然后发现,当兵已经不是一种行为,而是我们人生的必须,青春的无悔,骄傲的资本。愿多少年后会有穿越,会有来生。那时,我还要选择当兵还希望和你们在一起,因为岁月的痕迹褪不去,军营的烙印抹不去,女兵的故事没完结,战友的情谊还要续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