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见杨花扑扑飞,刀鱼江上正鲜肥

西青山闲人潘立群

<p>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又到了长江刀鱼上市的时节,特别是清明节前刀鱼,骨头细软味道更是鲜美。刀鱼,又称刀鲚,是一种洄游鱼类。刀鱼与河豚、鲥鱼并称长江三鲜。刀鱼又因肉味鲜美、脂肪多,细嫩丰腴而位列长江三鲜之首。 宋人因其“貌则清臞,材极俊美”,将其美称为“白圭夫子”。杜甫所谓“出网银刀乱”说的即是刀鱼。历史上,无论是诗人或是民间对刀鱼都有非常高的评价。诗人梅尧臣曾两次赋诗咏及刀鱼,其一为:“已见杨花扑扑飞,刀鱼江上正鲜肥。早知甘美胜羊酪,错把莼羹定是非。”看看,杨花开时,江上刀鱼之肥美,远胜羊酪,甚至于,梅尧臣认为大名传诵的鲈鱼莼菜羹也不如刀鱼之美——“错把莼羹定是非”。</p> <p> 自古爱江鲜乃是一种文明,宋代名士刘宰,在为友人饯行的刀鱼宴上,作过一首赞许刀鱼的诗:肩耸乍惊雷,腮红新出水。佐以姜桂椒,未熟香浮鼻。河豚愧有毒,江鲈惭寡味。</p> <p>  三十多年前,我还和老婆恋爱中,大姨子从扬中来,带来十多斤刀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刀鱼,感觉跟窜条和白鱼差不多,当时也不知道刀鱼有多名贵,但当我吃到有生以来的第一条野生鲜刀的那一时刻,感觉是从天外来的一股极鲜夹带着细嫩,通过口腔电流般的酥麻了我的全身,似乎从此才真正开始了我的鲜嫩人生。</p> <p>  后来又多次吃过,每次感觉都一样,"鲜到眉毛要掉了"。不知从何时起,吃长江刀鱼变成了一件极其奢侈的事儿了,过去的这些年,刀鱼的价格一直在飞涨,越吃越贵,越贵越吃,到后来只剩下了一个"贵"字。从此,基本与刀鱼绝缘,有时候为了解馋,炖两条湖刀,一解相思之苦。</p> <p>  或许是在等待着某一天,能与刀鱼来个不期而遇!这一天竟然在我的期待中走来了。去年几位兄弟组建了个小酒群,不定期的会找个地方,聊聊天,喝个小酒,舒缓一下工作压力。这次大疫过后,憋了二个月的兄弟们要紧找了个馆子,过过嘴瘾,席间,几位兄弟,窜掇着江阴小地主安排一顿江鲜,清明前刀鱼最鲜美,不吃又要等一年了,江阴小地主欣然应诺。</p> <p>  “鲜”之一味,只有到过江阴,尝过正宗的长江江阴段江鲜的人,才能体味只有鲜在舌尖心头轻跳是一种什么感觉。宋代文豪苏东坡有过这样的诗句:“还有江南风物否,桃花流水鳜鱼肥。”这个时节来品尝一回江阴的江鲜宴,是为人生一大享受。席间上了一道河豚刺生,河豚有毒性,把它做成刺生,我是第一看到,这说明江阴人懂鱼,吃鱼就要吃鱼的本味。鲥鱼号称“鱼中之王”,长江三鲜中最珍贵的一种,非常娇嫩,离水即死,席间的那道生抽鲥鱼,其最诱人的部分,不是鱼肉,而是深锁了脂肪的鳞片,软糯鲜美,好象吃到了一筷子味之素,鲜到眉毛要掉地上。刀鱼做法却极其的简单,小香葱、姜丝、猪油、再浇上些许优质酱油,没什么大菜繁文缛节的讲究,蒸上十分钟,端到桌上,满屋的空气中都弥漫着诱人的江鲜味,轻轻用嘴一抿,那是一种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嘴入心的鲜美。江阴人素来好客,而且酒量惊人,一起喝酒的几位江阴兄弟频频敬酒,不知不觉,八两白酒下肚,我已不胜酒力,后来桌上上了哪些菜,全不记得了。</p> <p>  长江刀鱼就像春天里的鲜花一样,它只在春天里盛开,它告诉我们一年里的春天已经来临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冬去春又来,不经意间,我们又老了一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