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的那段时光

半鬼脸

<p>  因为前两天突然翻到了之前买的韩寒的书,具体内容是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但还是有一种心灵被安慰到的感觉……就像在好久不穿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了钱,嗯,似乎比这个更震撼:它代表着我某些被遗忘甚至都不会再记起的记忆。人总是这样,一段过往没有对自己有影响或者遗憾,就会被淡忘在人生历程中,可能就像风中飘落的那些没有价值发黄发枯的树叶一样没有存在感,树木本身也不曾再次想起或记得每片树叶的形状,甚至有的树叶就不曾被关注过,跟我经历过的很多一样过了就再也不会被想起,但突然翻到的书让我开始思考我有记忆的这些岁月了,并不算久远。</p><p> 到目前来说可以分两个部分,大专是重要转折点,因为是初中从老家来江苏上学,应该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他们却不在我身边,所以敏感脆弱多疑不自信甚至有点自卑一直都是初中时代陪伴着我的,当然懂事也是,我不愿意看到来江苏上学的我让爸妈失望,让他们觉得这个决定是错的,换位思考当然要付出代价,现在社会连发烧吃药昏睡12个小时之后都需要用第二天的失眠来偿还,还有什么事情不需要付出就有回报吗?没错,刚开始很太乐观,因为新的学校是初一初二跟班走,又因为老家学校证明原因我只能从初二开始上起,当时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仅仅是对我一人来说,而他们之间已经是相处一年的师生了,我像是一个深处异国的人融不进去,性格自卑不敢主动交朋友,教材差异学习也跟不上去,每天放学补课成了我的日常,整宿整宿的睡不着头疼也成了现在看来每天开心的我的黑暗世界,周末补课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别人一个礼拜上的课我两个小时补完,然后回来做一个下午的习题,现在都忘记当时自己是什么想法的了,像个机器人吗?竟然不会抗议,如果是现在的我,估计早摆手不干了。人在舒适宽裕的环境中生活自然会患上舒服自在的自我模式,虽然听上去上面经历的似乎不是那么的美好,但我是幸福的幸运的,幸福是父母不陪伴不是因为不爱,甚至相反他们非常的爱我,想要给我好的生活,记得我爸说爷爷那个时候穷的只能换亲。什么叫换亲呢?就是有妹妹的三家人相互联系然后妹妹之间相互交换结为夫妻,也因此我爷爷比奶奶大八岁,所以为了生活必须外出打拼;再说幸运是虽然内向,但在初中毕业之际还是有了两个非常好的朋友,现在仍有联系,虽然现在跟其中一个分隔两地,但我还是相信我们都真诚的陪伴了对方,所以幸福又幸运也让我现在每天开心又快乐。有心灵黑暗的时刻但在我大多的光明面前不值一提。</p><p> 嗯……说太多题外话了,重点来了,初中毕业我没有考上高中,我也不想考高中,因为江苏教育给我太多后怕,所以选择了大专我很感谢我的这个决定,当然也是因为没有考上高中,大专生活真的带给我太多的快乐,虽然也见识了很多有很多糟心的事,但还是那句话,不值一提,因为遇到了更多好的朋友更遇到了一个影响我很多的班主任,开始读书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开始改变应该也是从那个时候。大专生活有多空闲,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幼儿园小朋友的生活,除了应付考试的阶段,其他应该是差不多的,那个时候班主任要求我们看书,因为也实在是闲的无聊也慢慢的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所以有了今天我翻到以前买书的“蝴蝶效应”吧!其实大专的时候,我知道我是有一点点不外向,上课回答问题都声音抖的,但是莫名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班主任总认为我很有能力,总是给我一些事情做,甚至让我做有校领导听课的主题班会的主持人、让我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合唱比赛、让我当团支书、参加各种活动、鼓励我参加学生会,还经常给我一些书看、看完还要写东西给她,说到这还让我组织社团是我们手工舍的社长,给我毛线让我给她织围巾,织好给她说让我自己带,她只是想让我去多练习一下,说真的,我当时内心深处真的不存在任何感谢,还烦到了,我因为要不断练习不断的突破自己声音抖的现象,让我本来空闲的大专生活多了很多别的事情,我开始讨厌她了,但是毕业时她送给我一本韩寒的《很开心见到你》跟我说了一段话,打开刃通二脉似的突然明白了她的用心良苦,因为她给的那些麻烦事,导致有好的事情发生:我脸皮越来越厚也不怕人了、面对兼职面试工作人员也能不害怕的自我介绍了。不讨厌了,我感谢她也会永远记住这个不太一样的老师。之后我开始专转本生涯,又开始了拼了命学习的状态,每天晚上躺床上抱着英语阅读理解入睡,前功尽弃,又开始了没有读书的生活了,每天充实且疲劳,我甚至没有发现我没有在读书了,然后转本成功。有了努力学习以后获得的安逸生活之后,貌似更不会有自我审查的过程了,我开心的度过了一个学期大学生活,直到翻到以前的书猛的一震,似乎当时的阅读是有帮助成长培养三观的,豁然开朗重获新生,我开始自我反思我想我要开始看书了!买书了!</p><p> 疫情期间度过的没有灵魂、浑浑噩噩、玩手机玩到眼瞎、闲到自我怀疑的不好状态在这几天的阅读中又感到了不值一提,之前的心情崩溃、精神爆发在实体书面前瞬间被瓦解,看书时的我内心是平静的、享受的,希望这一次的我能重修习惯与书结友,多买书、多看书、多悟书、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感受实体书带给我无尽的美好与雅思。</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读书是快乐的、能带给我平静与享受、能安抚心灵的。在这浮躁于多变的世界更像宝藏一样存在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