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清明思故人

大河晓甘

<p>  似乎每一年的春天都是很短暂,转眼间又到清明节了,每一个清明节前,总要在梦里和天堂的父亲作一次相见,十二年了,几乎从不例外,依然熟悉的面容,感觉还是熟悉的声音,院子还是老院子,故事还是老故事,没有悲伤,只有简短的交流,就是梦里的故事也会很快忘记!却不会忘记每年都会梦起他。</p><p> 妻子总是在梦后给我圆梦,说父亲想你了,想让你回去给他烧纸添坟,所以,每年的清明节我就经常回家,有时候我没有回去,妻子也会回家。每到清明节来临也是想念父亲最深切的时候,许多过往的事情,也真的像在做梦一样,等梦醒来时就再也回不去了!</p><p> </p><p> </p> <p>  只记得那天和父亲是去五里口电磨坊打面,磨坊却没有电,就在那里等着有电时磨面。等到傍晚时分还没有电,父亲带我去街上吃烧饼,也记得烧饼一毛钱一个!回到打面房天已黑透,父亲让我睡在磨坊里的床上。</p><p> 再醒来时,我在架子车上躺着,天上是满天的星星,身边是打好的面和麦麸,架子车吱吱的响着向前走,父亲在前面拉着,我转头看着远处村庄的灯火,叫了声“大!”</p><p> 父亲回头说,“你醒了,不想躺了就坐起来吧,一会儿就到家了!”</p><p> 我没有吱声,那年,我七岁左右吧!那时候父亲是大山,仰望却无法逾越!</p> <p>  家庭没落总有原因的,先是弟弟无意伤了别人,倾尽所有为别人看病。再是一场官司,父亲压力当时可想而知。没有人能够给他支持和依靠,家里吃饭都没有着落,孩子又多,计划生育罚款也厉害,我想,当时父亲也是难上加难,以至于积劳成疾的吧!</p><p> 父亲身体在我十来岁时就一直不好,有病了,去医院看看,卫生室挂挂水,该种地种地,该收庄稼收庄稼,只是没有很大的力气!</p><p> 未成年时的许多时候,自己也会觉得父亲没本事,以至于我从来没有别的孩子穿的光鲜,吃的丰盛。上学的学费也是经常拖欠,在课堂上多多少少伤了自己的自尊心。心中埋怨父亲穿的不够体面,不如同学的父亲潇洒!后来,我做了父亲,我无论在家种地,还是在外地谋生活,即使我已经非常的努力工作了,而最后得到的,也只能满足温饱。至此我才懂得,父亲能养活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孩子,已经是全力以赴了,那也就是他最大的能力了!</p><p> 所谓长大了,就是知道了父亲当初的平庸,也知道了自己现在的平庸,甚至,以后我的孩子也会如此平庸,并能心平气和的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p> <p>  08年的那个春天,父亲已经几天都不吃饭了,医生给我说,应该给父亲准备一下后事!我忍着泪水把父亲带回家,在房间里,父亲神志清醒,我陪着父亲说说话。</p><p> 我给父亲说,我要回郑州把他的儿媳妇和孙女接回来,郑州的生意不做了,她们在那吃住都要花钱,一起回家来会省点!说时我泪水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悲从心起,话语几次停顿,那种看着自己亲人离去却又无能为力救起的绝望,让我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泪。</p><p> 父亲很疼惜的说:“孩子,别哭了,这一生我养你值了,你完全对的起我,你给我买吃的,买穿的,对住我了,去把孩子接回来吧!好让我再看看她们!”</p><p> 父亲说完,我的情绪彻底失控,转身就出了房间,那种悲伤无法言说,至今难忘!</p> <p>  所有的这一切,至今犹如在梦中一样,醒来都再也回不去了。父亲离世后,几乎每年的清明节都会来我梦里,很平常的父子相会,没有悲伤,一如往昔的话语不多,在梦里我也觉得父亲像以前一样,没了病痛,活的很好!</p><p> 后来,母亲脑血栓偏瘫了,再也离不开我们的服侍了,为了生活,我和弟弟带着孩子带着母亲,在郑州打工生活,养家不易,但是,能够在每一天陪伴着自己的亲人,也没有觉得很累!</p><p> 可是,每一次再回老家,没有父母在家的家里,我们是感觉那么的孤独。匆匆给父亲上完坟,再匆匆的出走,看着家里的老屋,也是泪湿双眼,“家中亲不在,独与老屋别”,那种凄惨的情景,是老家春天再美的风景也无法驻足的伤心。</p><p> 多少次梦里都是在家,把自己的房子拆了再建,醒来有多少次失望。给妻子说起,妻子说,不急,早晚会建的,等过了这两年,孩子上了大学,咱就回家建房子去!</p><p> 希望在不久的时候,某个悠闲的日子里,或者一个安静的下午,有油菜花香,有春天的暖风,在自己葱葱茏茏的小院子里,我和妻子对坐,看夕阳渐渐落下,看月亮慢慢升起。再不用清明节时期千里迢迢的归家,失魂落魄的离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