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里木的美篇

哲里木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春雨潇潇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徐少义(原创)</b></p> <p>  一块低空而飘忽的云,转瞬间变成了如烟似织的小雨,潇潇地下个不停,滴落在屋檐瓦舍,扬尘的小街。污垢被涤除了!使人心中产生了一种爽静,看到这里,难免产生一缕情丝,然而,却是渺渺、空濛濛的被雨给笼罩了。</p><p> 江南的春雨粘乎乎、缠绵绵的富有情调和诗意,喜欢在人们的脸颊上亲吻、在脖颈间挑逗。有时还顽皮的钻进眼睫毛里,刺得人皮肤痒痒的不能自己。难怪有人说,江南的春雨太多情!多情的像位情窦初开的少女,羞涩而不蛮。我觉得,江南的春雨虽然多情,但不使人感到腻味!恰有“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杨柳阴阴细雨晴,残花落尽见流莺。”的情景。</p> <p>  在杭州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城市里住久了的人,大都享受了雨水的眷顾!可以说一年360天,约很长的时间是在雨水中度过的。就是这种无休止的雨,把这座古城的轮廓洗刷的明净和亮丽,更何况人的心灵呢!</p><p> “春雨有五色,洒来花旋成。”一场春雨过后,小草便可捷足先登地拱破土层,伸出细长的脖颈儿,撒开胖乎乎的小手,嫩绿的树芽呢也会睁大瞳孔,簇拥着,注视着这个新奇的世界;郊外的羊儿也吸着大地微微的虚气,追着被春雨染成的片片淡绿而撒开四蹄觅青。</p><p>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羊儿乐此不疲地追求图的是什么呢?花木则不然。相反。经过春雨的梳洗后,一颗颗、一株株花木却像刚出浴的少女惹人心动,风摇过窈窕迷人,仿佛是一种卖弄,倒也勾魂。</p> <p><br></p><p><b>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场春雨刚歇,我便外出散步来到上塘河边,啊!此刻的空气新新的,河边绿植带的里的一株株月季和一树树玉兰开的正艳。那嫩如乳浆的花瓣粉白粉白,肉嘟嘟的,像少女涂脂的唇和裙摆,玲玲珑珑,樱桃般的撩拨着人的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清明时节的雨,俗称“断魂雨”,那是死去的人们怀着对世间的眷恋而抛洒的泪。我曾几次站在这纷纷扬扬的春雨中思索!并非是为了超脱,想起了父亲生前告诫我怎样做人,路怎样行走的叮嘱!我就感谢春雨的馈赠。也许,逝去的父亲九泉之下得知了我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莫非托天公降雨捎给我的一串串话语!想起来,春雨还携裹着几许人情味儿!</span></p> <p>  记得,北宋名妓聂胜卿以雨寄愁,吟出了“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心酸悲苦到了极点;每每忆起这首诗,我的鼻子都会发酸!泪水不自觉的流出来。细细品味儿,也颇费猜疑,丝丝雨注对于一个飘零女子来说是否太残酷了!“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温庭筠的诗却道出了聂胜卿当时的心境。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雨水的陪伴,又有谁珍惜她、收藏她的泪水呢?</p><p> 可恨时间不倒流。但人世间的欢乐,凄情,都坦坦率率地暴露在雨水的怀中,它却很愿意接纳。 </p> <p>   就我本人来说,是最喜欢下雨的时节了。幼年时,每逢晚上雨落屋檐,我都要依偎在妈妈的怀中“隔个窗儿睡到明,”做一个甜甜的梦!如今再也寻不回了!</p><p> 谁的儿时没充满过春雨一样的幻想。</p><p> 古人说,“清风醒病胃,快雨破烦心。”雨水能驱除人心中的烦恼,这却是真的。</p><p> 有些人和我有同样的感觉,生活中受到一些波折和打击后,能够跑到雨中站立片刻,或让雨水淋个透,默默地对雨水说几句知心的话........</p><p> 明代才女柳如是诗曰;“春日酿成秋日雨。念畴昔风流,暗伤如许……”</p><p> 潇潇春雨,寄托我的情思,打湿了我的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