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夹城的东门——景美人少空气好

田 丁 (人文风光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有了相机之后,不象买相机那时的冲动,相机到手后就想放飞,恨不得天天拍上几张方可舒心。到现在拍照完全凭自己的一时“冲动”或是“锻炼身体的需要”。这大概是部分人的“习惯”——喜新厌旧还是审美疲劳?这次去宋夹城是媒体前两天报道宋夹城东门正式对市民开放,是抱着好奇心去看看东门的区域究竟是个什么新模样?我还认识吗?之前宋夹城的西、南、北门在2010年就有三个城门楼,而东门城门楼比其它三个的建成晚了五年。东门离家不算远,距离跟南门差不多,只是知道东门的这个地方比起其它三个城门建设的难度要大——门前要修建一条马路,原有的相别路已不适应当今旅游的需要;要拆迁一批单位和民宅;要建设一座新桥,因为宋夹城四周环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宋夹城这个区域对我来讲还是比较熟悉的,对大部分扬州人也许陌生,平时人走不到这里,谁要我喜欢上摄影呢?喜欢摄影的人就喜欢到处乱跑。年轻的时候在这个地方玩过走过,那时从现在的西门位置走到东门是有一条土路的,路的名称叫不上来,路的西头和长春路交界处有个“瘦西湖电器仪表厂”,从这个厂的北面拐弯向东经过陈庄、小庄就到达了路的东头,我记得是原“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后面——扬州的“金银潭”。我记得有一年冬天在小庄前面走过,只见池塘里有人穿着厚厚的橡皮衣站在水里捞“水草”,那时的这里是一块一块的池塘,池塘里种有“水草”,每到春节之前,是“水草”收割季节,这时的“水草”最好卖,而且卖得好价钱。等橡皮衣把水草捞上来我定神一看,原来是我们扬州人每年春节必吃的一道菜——水芹菜,扬州人亦称“路路通”,过年吃上这个菜,你以后的人生就会“条条大道通罗马”,诸事顺达,财运亨通,其实也就是讨个口彩自我安慰罢了。自从看到了这个劳动场面和地点,我便对水芹菜有了偏见,要母亲最好不要买,就是“路不通”也不要买,买了我也不吃,因为水芹菜的田紧挨着“三院”,据闻扬州城北供应的水芹菜绝大部分产于此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条东西向说不上名称的路的中间向北好象没有路,或者只有小道,我没发现,路的北面有座小土包,小土包上长满了杂树林,周边杂草丛生,人们称它为“笔架山”,名称挺书生气,不俗,笔架山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恐怕是因为这个小土包很像一座放笔的笔架,所以就叫它“笔架山”。土包旁边好象有一建筑工程队常驻在那儿;东西路中央有条向南的路倒是走过,一直向南就到了气象局和广陵区科委,旁边还有个蜂窝煤厂,从那发出轰隆轰隆的低频噪声至今留有记忆。现在宋夹城南门、长春路边还留有气象局的观测站,这是这片区域现在唯一留下的“遗存”。我记得这条南北向的路叫做“童家套”。扬州一般以“街、路、巷”命名路的名称,而以“套”命名路名大概只有这一条,不过现在没了,已成为历史。“套”是指河流或山势弯曲之处,这条路的东南角确实是护城河的弯道,以地方命名路的名字在扬州还是有的,童家套的路名设立也就好理解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宋夹城的东门改造,可算天翻地覆,以前的场景一切不复存在,可惜当年没有条件用镜头把它记录下来。现在进入东门首先要通过一座红桥,宋夹城四周环水,不管进入哪一个门,首先都要步桥而入。扬州的园林建筑设计师喜欢用红色渲染桥的栏杆,特别是在风景区,那绿丛中一点红的点缀,确实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对于摄影者来说都非常赞成。宋夹城东门的桥也一样,称它为“小红桥”,但比起瘦西湖中的小虹桥宽多了!“扬州好,第一是虹桥。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箫……”,赫赫有名的虹桥是瘦西湖的第一个景观,历代以来多少文人曾驻足于此,指点江山,评诗论画,勾勒出一片盛世美景。宋夹城东门的红桥寓意我想也在于此。小红桥别致亮丽,成为宋夹城东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东门城门楼与西门一样,为重檐结构,高10多米,城门楼四周安装花格门。我未进城,从宋夹城东门外右转沿湖边健身道一路步行,直到北门嘎然而止,今天的任务就是这么多,留点遗憾为下次的“冲动”作准备。走了宋夹城的东北的一个角,算是宋夹城外周长的四分之一,这个四分之一对我来讲是新鲜的,好奇的,走走拍拍,好不惬意!天气不算好也不算坏,没有阳光亦未下雨,拍出的片子能看,阴天拍出的植物叶子的颜色反而鲜亮,我把片子整个压蓝,一种冷冷的色调,也是我的尝试,不知看客喜欢不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路走过,各色树种交相辉映,充满了清幽和诗意,如今,笔架山上绿树成荫,护城河水域有成片的芦苇荡、荷花、浮萍,景色自然淳朴。护城河边及独特的自然条件,与其他湿地公园相比,这里的植物基本都是自然生长,少了人工痕迹,多了一份野趣。沿河岸亲水栈道蜿蜒曲折向前延伸,令人赏心悦目。感觉这里是一个很适合休闲、小聚、观光怀古的好地方。景美人少空气好,也是个拍照的风景地,游客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悠着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东门楼。</h3> <h3>十年前,手机还没有得到完全普及,或者现在手机万一没电,设立在公园路旁的“SOS”电话亭就会发挥它的作用,整个宋夹城有好几座“SOS”电话亭呢!分别设在东南西北各个路边,这是一个人性化的设置。宋夹城面积约为38.71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为10.48公顷,陆地面积约为28.23公顷。实在有点大。</h3> <h3>黑水鸡的雏鸡。</h3> <h3>保障湖。</h3> <h3>还没到夏季,湖中就有勇敢的人畅游。</h3> <h3>黑水鸡是这里的住户。</h3> <p>北城门上的仿古作战用兵器。</p> <h3>北城门。</h3> <h3>北门的雕塑。</h3> <h3>北门音乐广场。</h3> <p><br></p><p><br></p><p>本篇完。</p><p><br></p><p>本文作者:笔名田丁,50后。从字面上一看便知其含义。其实这是父亲的笔名我拿来用了,我是为了纪念他。闲暇时,喜欢用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现在有了“美篇”,为了更好地为看官理解图片内容,略赘上几段文字加以说明。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图片都是原创,图片如若阁下喜欢,随便拿去。</p><p><br></p><p>我喜爱摄影,我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和整理图片的过程,从中亲嗅自然的味道,品味一生中点滴的美好时光,把日常中那些触动人心或平常的画面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把自己当时的情绪传递给另一个志趣相投之人,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如果了解或增长一些知识更是锦上添花。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摄影作为我的喜爱,並与之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仅仅是开始,没有结束。</p><p><br></p><p>敬请期待下期的《美篇》。谢谢您的欣赏与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