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录播故事】坚守党员初心,勇担教学旗帜—金华市新世纪学校教育科研党员先行系列故事

朱纯洁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本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婺城区教育局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2月10日,教育局长李刚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思政课,为大家介绍了一位“网红”人物,从那天开始我们的网络直播课一直延续到现在。</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教育科研第一线。在婺城区教研室的组织下,我校8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婺城区网课录制工作,将新世纪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全区共享。</span></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党员教师录播故事一·高寒桑】</b></font></h3><h3></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接到区英语教研员李老师的第一批录课任务时,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同时也倍感压力。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为孩子们做点事情,虽没有逆行者的豪迈壮举,但也能守住初心,力尽本职。</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录制的是人教版英语五年级第一单元A部分对话课,新的云端授课方式,要求我们要有新的备课思路,要充分考虑线上课程的特点,要融合本单元的重难点,更要体现趣味性和互动性。虽说做好了困难的充分准备,但是整个录制过程也是经历了一次痛并快乐着的教学磨练。学习flashback软件、进行备课、撰写设计、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修正草稿、剪辑视频、转换导出……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句衔接语,到每一个单词的发音,都反复推敲、斟酌、尝试,力求做到准确无误。录到一半,话说错了,重录;快录完了,对自己的语速不满意,重录;回听一下,觉得自己说得是不是不够生动,发音是不是可以再清晰一些,又重录……对自己变得格外严格、挑剔,只为了向孩子们呈现一节好课。只希望自己能做的好一点,再好一点!这就是疫情面前,作为党员老师的一份坚毅和勇敢。</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二·王志强】</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鼠年春节很特殊,冠状病毒来添堵。闭关防疫家中处,线上送学克难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应对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小学党员教师,虽然我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在抗疫前线,但是我可以认真的坚守自己工作岗位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勇于担当,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想方设法把学校的“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开展好,解决好学生的学业焦虑和家长的后顾之忧。&nbsp;</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二月初,接到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章老师的任务——录制一节网课,接到任务时,作为一名党员,能在疫情肆虐之时为学生学习尽自己一份力,内心感到很自豪。但也有点担心,家里设备条件有限,录制软件从未接触,不知从何入手……,从教案到课件,再到现学剪辑师录制软件,最后到录制剪辑,导出完整上课视频,不断推敲,已不知修改了几稿,磨了多少遍。在那个星期中,每天等家人睡了,夜深人静开始在键盘上敲打文字,凌晨两三点睡觉已成了常态。可谓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三·李洁】</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有幸参加了婺城区录播课。我惊喜的发现,通过这次录课自己的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录课让我充实,让我提升;通过这次录课学习,丰富了我的教育思想,开阔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发了我教好数学的热情和信心,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一路前行。</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录课使我增长了见识,更新了教学理念,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自己,感谢这次录课动,通过录课学习,深感在新的形势下自己存在的不足。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把录课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去,不断的更新教学观念,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努力打造魅力数学课堂。我在录课中确实付出了很多,但获得的更多,有时候压力就是动力,有动力必有提升。</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这次的录课,录出了教学智慧,一次录课改变的不仅是固有的研究形式,更是为我今后的发展开启了一条便捷的道路,也为孩子们的学习方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四·朱纯洁】</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守那颗教育初心,努力发挥教育科研带头作用。&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2020年2月7日下午,当我接到婺城区语文教研员王老师的录播任务时,我的心情异常激动。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可以有幸为婺城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分配到的课文是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一课《匆匆》。这是一个特殊单元,第一篇精读课文的学习,对后面课文的理解起着关键的引领作用。正在我手足无措时,黄荣峰书记给我传来许多教学资料,让不知所措的我茅塞顿开。于是,我开始了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录制剪辑之旅。在这个旅途中,我遇见了许多人,我们一起发现了许多问题,</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我收获了成长的幸福密码。</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清楚地记得,有两次在梦里忙着写教案,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也成为了常态,但我不能有一丝马虎,因为我是教育人,我是一名党员,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不改初心。</span></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最后修改了不知多少遍,视频终于导出来了,那时激动,欣喜,感恩的心情全部交织在一起。在一次次地修改中,虽然有时感到很累,但更多的是解决问题之后那份心情的愉悦和充实。让我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发生了思维的转变,收获了成长的幸福密码,让我得以在浪漫而广阔的语文大地上诗意地栖居和自由地驰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五·徐静静】</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2020年的寒假是最长,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学校无法开学,学生们的学习不能落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主动报名参加婺城区网课的录制,略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为了能够高质量完成网课录制,我报名之后马上备课、写教案,一天之后就发给教研员。那天晚上9点,教研员反馈第一稿存在问题较大,我顾不上休息,立即重新备课,两点多终于修改好了第二稿,第二天早上发给教研员审核。教研员通过了教学设计,我又马不停蹄进行课件制作和视频录制工作。因为第一次使用录屏软件,刚开始我不太熟练,家里临近马路,录制时噪音大,我只能晚上10点以后录制。经过三次录制、剪辑,终于成功!通过这次录制直播课,我也摸索出了很多新技能。过程中可能存在着困难,可是结果是美好的。人生就是在一次次摸索中成长着。</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六·王燕如】</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作为一名党员很荣幸接到录课的任务。录课最大的感受就是:细节决定成败!<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录课不比实际上课,学生不在身边,那么每个环节都需要设计好,不能有纰漏。</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1.&nbsp;材料准备要重视细节。在本课的模拟实验“垃圾的简单填埋”中,杯子的大小、透明度、沙子的颜色、干净程度、染色材料、水量等等都决定了该实验能否现象明显并说明问题。2.选用资料要重视细节。不同的地方垃圾桶的颜色和垃圾的分类法略有不同。所以我们在网上截取资料时需要对应金华本地情况。3.作业的设计要注重细节。网课要求简而精,作业在设计的时候要很重视题目的编写,不能在仅有几题中出现重复的内容。4.录音文字的编辑也要注意细节。再录制前需要先思考好用怎样的文字来说幻灯片的内容,用什么文字来连贯前后内容的转换,给学生留多少时间填写表格等等。甚至哪里停顿、哪里加重语气突出重点等细节都需要提前标注好。</span></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常言道:教学相长,录课也是这样一种磨练。陶行知先生说得好:生活即教育。我们的教育最终也是要为生活服务的。通过此次录课,我更加明白了教学过程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学生通过我们的课能学到什么,我要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如何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地对待身边的事物,将来更好地生活。</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七·张乙一】</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祖国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数以万计的“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冲向战斗第一线。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冲到战“疫”的第一线,但我可以坚守教学一线,做好孩子们坚实的后盾。从接到学校的录课任务后,我就着手开始准备录课内容。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做好录课工作?我给自己安排了计划,接着按着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先准备好一稿,然后发组长高老师审核。高老师指出问题之后,我修改好教案又再一次发给教研员李老师。在李老师的通过后,我开始了录课。录课原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软件的不熟悉,电脑的罢工导致录课一波三折。几次录制下来都没有满意的效果,最后我在一次次的摸索中完成了录课。这一次录课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我为自己能在特殊时候尽一份力,感到骄傲!</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党员教师录播故事八·蒋领】</font></b></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很荣幸参加录播课。在接到要录播的消息时,内心有些惶恐,害怕自己做不好。女儿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妈妈,你都没有去做,怎么说自己做不好呢?”是啊,我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就好了!在确定上课内容后,马上开始构思教案。在这里也要感谢组里同事帮我出谋划策,很快教案成型了。接着开始着手课件的制作。最难的还是录播的过程,录播的环境不能有任何噪音,还要自编自导自演一堂无生课堂。在经历两次录播后,终于完成了。过程中虽然遇到了许多困难与失败,但能力就是在这一次次失败中提升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期党员教师走在教育第一线,新世纪8名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勇于担起党员教师的责任,践行党员初心,为婺城教育科研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婺城学子贡献了优质的教学资源。</h3> <h3>图文提供:各党员教师</h3><h3>编辑:朱纯洁</h3>

录课

党员

录播

教师

录制

教研员

一名

教案

教学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