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 给 九 泉 之 下 的 母 亲

不卑

<p>文:蒋新辉</p><p>图:网络</p><p>编辑:天山一剑</p><p><br></p><p>亲爱的妈妈:</p><p><br></p><p>您在天堂还好吗?今天是您离开我们六周年的祭日,女儿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想和您说说一一女儿想您!</p><p><br></p><p>妈妈:您知道吗?女儿觉得生命中最值得庆幸的就是您给了我生命、做了您的孩子。</p><p><br></p><p>对于您的爱,女儿总是不知道该怎样表达,也不好意思向您说。总是那么亲切的语言会让我们不好意思。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不曾对你说过:“妈妈,我爱您”。但是这份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这份感恩的心在我心中越来越重。</p> <p>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是1992年3月6号我第一次离开家,踏上新的岗位。你在临走时的前一天晚上对我说:“辉妹子,你是第一次离开家去工厂上班,做什么事情不要像在家里一样,雷急火急地,要慬慎、仔细地对待,还要谦虚地向老同志学习,不要拖后腿,要勤快好学,为自己的父母争气;尤其是单位上不比家里,和大家要和睦相处……”而那时的我只是一味沉浸在要离家“独立"地快乐之中,根本没听进去您说的那些话的真正含义。</p><p><br></p><p>后来到工厂后,我才发现,工厂里的生活,尤其是菜,吃起来根本一点都不习惯,总是觉得没有您炒的那么好吃,耳边也少了您的唠叨,可我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在一个星期天,我轮休在寝室里睡懒觉,我的一个同事跑过来喊我接电话,我匆匆忙忙穿着拖鞋,连衣服和头发都没有整理就往办公室跑去。刚站一会儿,电话铃响了,我抓起电话刚说一句:“喂,哪个?”而电话的那头突然听到你的呜咽声:“辉妹子,妈妈想你了"。当时听到您这样说时我愣住了,我不知道要怎样接这句话。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这句话里包含了多少东西,也不知道那是怎么样的牵挂,只是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p> <p>我休假回家,您做了好多我喜欢的菜看着我吃,对我说:“这些都是你平时喜欢的菜,在单位是大锅菜,没有小灶菜好吃,今天回家了,妈妈知道你肯定没吃好,特意多炒了点,你多吃点"。边说边给我往碗里夹菜。那时的我心里好酸,但我更怕您难过,我好想趴在您身上大哭一场,对您说:“妈妈,谢谢您!谢谢您给我的爱,谢谢你给我的一切。”这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p><p><br></p><p>您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因为糖尿病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您每天都要吃一大捧西药和中药。而我也因为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且每天还要上课教学,晚上备课和自学幼教大专课程,加上我自己俩个幼小的孩子要辅导,所以根本没有时间来陪伴,总觉得心中有太多的亏欠。可是您每次都会笑着对我说:“妈不要你挂念,妈妈吃的,穿的都还有,你管好自己和孩子就行了……"。如今,这些话语仍然在耳边回响,可是您一一妈妈,却再也不听女儿向您倾诉了。</p> <p>妈妈:您这一生都是省吃俭用过来的。前段时间我回了趟家给爸爸洗被子,在衣柜子里无意地发现还有我曾给您买的衣服、裤子、鞋子连商标都没有扯掉,顿时再也忍不住,眼泪沙沙地往下掉,“妈妈呀,您怎么这样舍不得穿啊,这是女儿的一片心意啊!您舍不得女儿在你身上花钱,舍不得女儿为了养家而辛苦,您舍不得……”。所有的这些,女儿心里清楚,女儿心里明白。</p><p><br></p><p>妈妈:您在天国听到了女儿含泪的呼唤吗?知道女儿想对你说什么吗?</p><p><br></p><p>妈妈:女儿要对您大声说一一我想您!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向您倾诉;女儿会沿着您的脚步一直走下去,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p><p><br></p><p>妈妈: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爱您!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p><br></p><p>农历2019年10月25日</p><p>母亲去世六周年纪念日,为母亲而作于湘雅附二医院</p> <p>编者感言:可以这么说,世界上,如果真有佛,那就是母亲。每一位母亲,虽然容貌不同,但心却都是一样的。母爱无垠!该文作者,情真意切,母女连心。涓涓细流,怀母念母,感人至深。征得作者同意,在清明前昔,特刊此文,用以纪念天下去世地伟大的母亲!</p><p><br></p><p>声明:编发此文,有一段小插曲。当我看到此文时,虽然文字朴实无华,却情感真挚,笔法细腻,有恸天地之感。遂萌生了希望作者投稿《易稿平台》的设想,与其商议得以如愿。但因平台检测原创度不符合要求不予通过,由此与作者产生误会。后来得知作者创作完成后,发过微信群,疑在转发过程中被高摹仿写而发表。所以,此文才是原作者之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