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心,莫负韶华!

B2班

<p>给80天中考后的自己</p><p> 你好:</p><p> 此时写信的我,或许只是你对于隔离的一个小小的影子罢了,只当我所在的今天,是无数不尽相同的日子里普通的一个。可是,就是这样的日子,不断地积累起来,逐渐组成了这八十天。</p><p> 我不知道此时的你是作何心情,是对中考结束的喜悦、发挥失常的悲伤、等待成绩的忐忑,又或是先前草率学习的悔恨。如果是最后一种的话,你脑海中最常浮现的,毫无疑问的是你我之间横贯的八十天了。八十天,不算短,但也绝对不长。今天之后的日子里,你有可能发奋图强,卯足了劲的学习,也有可能浪费时间,虚度光阴,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人生。</p><p> 因为我和你虽说是同一个人,但我没有办法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也不好妄自揣测你的心理和处境,但是我唯一知道的一点是,今后我对学习的态度,决定的是你人生的轨迹,也是八十天后我的人生轨迹。我知道,后悔是一种很令人难受的情绪,这也就说明此前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或是事情,应该不会有人喜欢感受到它,我也不喜欢。既然不喜欢,我当然不希望八十天后的我会有无数个日夜心中流露出这样的感情。</p><p> 我和你之间,是一种因果的关系。也许你此时真的是失利的,但是如果我今后认真学习,未来就会因此而改变,一切都会不同。电视上总是会有一些特异功能,比如预言,人们极度信任这些预言,但殊不知,哪怕是预言,也只是主观上的事情,一切都是未知,一切皆有可能。</p><p> 至此,我已经不知该对你说些什么了。但我所能保证的一点就是,让你此时的心境,和“后悔”一词不沾半点关系。</p><p> 2020年3月28日</p> <p> 致中考后自己的一封信</p><p>亲爱的小杨:</p><p> Hi!最近还好吗?</p><p> 不知不觉中,你竟然跨过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怎么样,中考的结果在你的意料之中吗?</p><p> 现在,你是否已经站在令自己无悔的现实前?</p><p> 或许你成功了,你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了最后的一百天,我为你而自豪!在接下来的高中生活中,会有更多的坎坷,更多的惊喜,更多的感动,希望你好好把握自己,待你羽翼丰满时就是你真正开始追逐梦想的时刻,也你要珍惜身边的一切美好与幸福,当你折戟沉沙,意志消沉时,请一定要坚强虽然这个世界存在着太多太多的不美好,但仍然有很多幸福可以去追寻。当那一天来临时,蓦然回首,你会发现自己走过了多少坎坷,终于圆梦的欣慰与感动。这时候你就会感谢曾经阻挠你向前进的苦难,才使你有了今天!很多人在自己匆匆的旅途中渐渐地迷失了自己,但我希望你可以保持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本心,怀揣着善良与爱度过自己的人生。</p><p> 再或许你失败了,也不必懊悔,因为你已经尽力了,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毕竟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不要哭,我此刻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别忘了我就是你,我懂得你所有的感受。同时你也应该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你还年轻,你仅仅失败在了你最年轻的年华里,未来的路还长着呢!毕竟你还是你,你学到的东西别人是拿不走的,只要你不被环境所污染,是金子就会发光的,自己选择的路永远是阳光的。要为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走下去,哪怕遭受最多的嘲笑与白眼,经历过再大的委屈与挫折,你都要坚定地向前冲。在竞争中不随波逐流,乱了自己的阵脚,要保持心静。千万别放弃,未来还有许多机遇与希望在等着你!</p><p> 所有的成功与伟大,都是由渺小的一滴滴汗水构成的。我们对于这个世界来说,虽然非常的渺小,但我们不弱小,我们是很强大的,相信自己,继续加油吧!</p><p>祝。</p><p> 永远保持活力与健康!</p><p> 中考前的你</p><p> 2020年3月28日</p> <p> 写给80天后中考的自己</p><p>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马上就要中考了,我不知道在中考前的这几个月你究竟经历了什么,既然已经跋涉了近九年的时间了,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我希望你一定要拼尽全力,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p><p> 你好自己,只有你自己知道,为了中考的这两天你究竟付出了多少,为了中考的这两天你苦熬了多少个日夜,有多少次深夜的痛哭,又有多少次无助的煎熬。虽然现在的我无法体会那种痛苦与煎熬。但是,我希望你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能够平静自己的内心。即使不是绝顶的聪明,也一定要相信勤劳的人不会被辜负!</p><p> 你好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请不要轻易后退。虽然生活中难免会有失败的时候,请一定要记住,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请你相信,努力的人一定会得到回报,要记得跌跌撞撞才是生活,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当成下一次成功的基石,你要坚持。虽然你会取得一些进步,但是请你不要放松,因为当你放慢了前进的步伐时,别人并没有!</p><p> 你好自己,你需要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个梦想。相信你已经了解了为目标为梦想奋斗的路上并不会感觉疲惫,所以请你一定要继续追赶,可以是一个梦想,一个人或是一座城市!总之你需要“它们”来鞭策你,让你变得更好。在未来的路上逐渐缩小距离的同时,再苦再累不是也值得么?</p><p> 你好自己,请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要管住自己,不玩游戏并不会死,你喜欢的动漫也不是一年不看就会消失掉,还有没有手机时间也会继续前行,离开这些你一样可以安然的活着!&nbsp;</p><p>写在最后</p><p>I am a slow worker ,but I never walk balckwards.</p><p>我走的很慢,但我从来不会后退(林肯)</p> <p> 写给自己的一封信</p><p>致未来的自己:</p><p> “唯一不可阻挡的是时间,它像一把利刃,无声地切开了坚硬和柔软的一切,恒定的向前推进着,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的行径产生丝毫颠簸,它却改变着一切。”你知道的,这是《三体》里的句子。我不清楚你现在心情是兴奋、紧张、难过亦或是欣喜;但我清楚,你至少是放松的,因为你挺过了中考,而高考的压力尚未到来,这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p><p> 我当然也希望那时能疯玩整个暑假,但你我都清楚,这并不现实。我们不但要为升入高中、面对新环境做准备,上预科班,而且要为自己的梦想付诸努力。开拓思维,增长见识,听上去虽然平平无奇,但真正行动却几乎是无从下手。如果你坐在一束光上,会看到什么呢?这是爱因斯坦十五六岁时思考的问题,“我当时想象不到那样的场景,非常紧张,手心都被汗浸湿了。”你我也常常紧张,手心也常常被汗浸湿,但无论如何,绝不会因为骑在光上这样的问题而紧张到如此地步。以你我之天赋,或许究其一生也达不到他的高度,但这不是我们不向着这个方向努力的理由!</p><p> 中考后怕是很难再静心学习了吧?但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只能委屈你了。加油,数学是你我前进路上必不可少的工具,而等到学校讲这些内容,若是浙江、湖南、广东这样的竞赛大省还好,至于咱们就……不多说了,你我皆知。</p><p> 我在剩下的八十来天里,将会全力以赴,为你尽可能减轻负担。相信我的努力,定会让你光荣结束初中生涯。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万望莫要荒废这个关键的暑假,用汗水续写你我的故事。即使日后身处绝境,亦须坚守,万勿轻言放弃,切记!</p><p> 珍重!</p><p> 万晟睿</p><p> 2020-03-28</p> <p> 写给80天后中考的自己</p><p>致中考后的自己:</p><p> 中考后的你,结果或许是你意料之中又或是你意料之外的。记住,中考后你的如果是失败了,你没有资格怪罪任何一个人,因为你失败了,只能说明,你自己没有努力,你没有给自己三年的时间一个合适的答案,一个合理的理由。</p><p> 你还是很累吗?现在的我临近中考,压力很大,很累,但是没有理由放弃。如果就此放弃,就是放弃了自己三年的努力。每天在家中学习,面对着冷冰冰的电子屏幕,自己一个人默默前行,不知道前路如何,不知道周围人的情况。但我也知道,大家肯定也都在努力,等待着破壳而出的那一天。</p><p> 你开始认真了吗?生活中的我,一直都是一副不正经的样子。总是怀着一腔热血,却没有为此真正认真拼搏过。过去的分分秒秒自己付出了多少,浪费了多少。快要考试了,希望我可以平静自己的心。即便自己不是绝顶聪明,也要相信勤能补拙。但是你,必须要认真。我现在所做的,都是为了让你更加优秀,去足以完成你和我的梦想。未来的日子里不要轻言放弃。你难免会有失败的时候,因为不只你一个人在努力。但请你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你要记得跌跌撞撞才是生活,你要把每一次的失败当成下一次成功的路基,你要坚持。</p><p> 你还在努力吗?你还记得我努力的动力吗?是为了见到自己想见的人,是因为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是希望你变的更优秀。付出和结果是可以画等号的。只希望中考后的你不会后悔,后悔现在我的不努力,因为那已经晚了。中考后的,失败了,对不起的人有很多,对于他们,对上他们那失望的眼神。失败了只能怪现在懈怠的自己。</p><p> 为这,我必须努力。对于现在的我,毕竟还不晚。</p> <p> 致中考后的自己:</p><p> 首先回想一下,前面这4个多月的日子,你可能会心虚,也可能会自豪,因为你拼搏了,你也为了一道题会咬牙跟它拼搏一个小时却无果,你也会在晚上最后精疲力尽的时候,挣扎着跟妈妈要求一些活动来放松自己。</p><p> 但其实这场考试,大概应了那句话,“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而台下的那10年功,最终到底努力与否,成功与否,终究是要取决于台上的。到了台上,为了不负自己辛苦挥洒的汗水,不负他人为你的努力。你是否用最好的状态去做他们了?</p><p> 就像父亲现在总讲的那样,中考其实并不会影响你的命运,它最多可以左右你想上的学校,左右你未来的学习环境,左右你未来的薪水,但是它不能左右你自己想要努力,放手一搏的意志,他不会左右你的努力,他也不会左右你的幸福,因为那些都是凭着你自己可以再去拼搏到的。</p><p> 好啦,现在不要再想那些了,既然中考已经结束,那就好好的放松一下吧,接着全副武装为自己加油打气,做好暑假里的所有运动,你可以游泳来让自己放松精神,也可以练习篮球,让自己在高中的日子里有更好的基础,你也可以跑步,你还干许多事情,总之你不能虚度这两个月,因为这是你压力最大的三年前最后的放松。为高中打好基础,初中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就只能以最好的精神,崭新的面貌来迎接高中生活,或许是你中考上的更上一一层楼,也可能是你中考后受挫后越占越有的动力。</p><p> 总之,不要骄傲,不要气馁,踏踏实实地做好今后的学习吧,不负自己,不忘初心。加油,郭亦萱。</p> <p> 致80天后的自己</p><p> 你好,我猜你此刻,当时一身轻松的罢。</p><p> 先恭喜一下你,你终于走过了一道关卡,在这一道独木桥上毅然前行。恭喜你走过了初中三年,将血液的万里长征,走完了大半。恭喜你,离那梦想又近了一步。</p><p> 你此刻是什么心情?开心?难过?是对将来的高中三年的无限憧憬?亦或是对同学的不舍离别?你的中考发挥的如何?好亦或是坏?不必太过余纠结于此,因为我于此,在奋斗,当是考砸了,也不会后悔。时光也总会流逝,当时再好的朋友也终要说声再见,我于此会替你更加的好好珍惜。也许,到头来还能留下多几分的回忆。</p><p> 我知道你会乐观,暑假的大好时光啊,你当是会激动万分,拾掇东西,准备去那几个向往已久的地方。你会先去哪里?西双版纳?海南?还是广西大明山?亦或是故地重游,再去那仙山峨眉看看?我猜不出来,也无法可猜——这些地方,可都是这么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思绪构成的。你那选择困难症,毕竟会使你犹豫许久。无妨,慢慢选,不急,假期那么长,你可以都去转转。而我,则得打扎实点基础,好让你游玩时玩得尽兴,选择时选得安心。</p><p> 也不知道,你和父母间还有没有争辩,我总是认为,父母对我说的东西都是为了我好,让我多做几道题,亦或是让我早点休息。你当是也比我大了80天,也应该更懂事些对吧?多保持些冷静,将你我易怒易丧失理智的毛病尽力改掉。这可不能带到高中去,不然,你我一定会留下成堆的悔恨。到那时,可就糟糕透了。</p><p> 你的耳朵,有好些没,应该是好了的,被父母、同学、老师在耳边说了80多天,当是好了不少。唉,我的耳朵,最近上网课听电子产品的声音听多了,有些痛。你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离电子产品远一点。别让自己掉进“坑里”。</p><p> 我算是你的过去,我在这说做的一切,在你看来应当就是回忆了,我知道当时光流过,我站在你现在这个位置时,我中间要走过那段艰辛的80天,你到时也会增添这80天的艰辛回忆,但是你我不会后悔,对吗?你我心知肚明,付出了,最终多少都会有回报的。这艰辛之中,你也会相信,我会笑着挺过去,对吗?80天,再重的担,挑着扛着,也顶多就这80天了。得了,为了你那是的开怀,我明白,我必须得听过来。</p><p> 对了,出去玩时,一定要带上花露水。祝你有一个美好的暑假。</p><p> 80多天前的你</p><p> 2020年3月28日</p><p> </p> <p> 给自己的一封信</p><p>写给80天后的自己:</p><p> 好想知道你现在是什么心情,是满足?还是失落?转眼间,就已经到了要中考的日子了。初一的样子仿佛若隐若现在眼前;19届学长学姐的百日誓师也历历在目;倒计时牌也随着一天天的推移慢慢变少。以前总觉得离自己好远的中考,现在也将至。三年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p><p> 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周全的准备?是不是已经对那些知识是否已经熟烂在心?结果又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有足够的自信才能让即将走向考场的自己心里一点都不慌?不管结果怎么样,恭喜你呀,走过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三年来真的经历了太多太多,但是,幸福总是大于磨砺。终于盼来了你期待已久的没有作业的暑假,你会是一种什么心情去过这个暑假呢?</p><p> 八十多天到底有多长呢?太珍贵太珍贵了……现在的你,一定不知道80多天到底会创造怎样的奇迹,但是你一定知道,现在的时间,每分每秒都已经浪费不起了。三年来,你一定不能保证自己的每一天都勤勤恳恳认真努力,身边的诱惑很多,你的自控力,你的状态,我知道,这80多天你肯定会面对太多挑战了,怎么样赶紧调整好状态,怎么样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怎么样让自己的体育成绩不再那么心慌,怎么样让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意义,这是现在你应该面对的问题。但你一定要坚持下来,把这一切过去,迎来的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p><p> 还好,你还算是一个会苦中作乐的人,因为虽然挑战重重,但是我还有一直陪着你的朋友,你很享受身边时而治愈的天气,你有着每天陪着自己一起学习的同学,虽然你没有几次尝到过绞尽脑汁解到题的满足与幸福,但是一两次也足以。你有过完成任务后的满足感,有陪着自己的父母家人,虽然很辛苦,但是也足够满足。</p><p> 我相信,此时的你,一定很怀念这三年吧。初一的你一次次感动一次次融入这个集体,一次次尝试新的活动新的事情,让这个集体一次次的包容了自己,第一次决定开始发力。初二的你,消沉了很久很久,或许是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侥幸的心理总是让自己一次次的失望最终到麻木,但还好,你终究意识到了这是多么蠢得一件事,初二的你,虽然过的很快乐,但是你自己心里清楚那快乐并不是自己努力后而满足的快乐,没有让自己的心安稳,你决定在暑假的时候好好调整自己,初三一定要重新开始,还好,你没有辜负自己,初三来你的心也慢慢收回来了。时间转瞬即逝,但是还好,你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时光。</p><p> 现在的你,肯定已经知道是什么结果了,如果你现在有了一个好的成绩,你一定清楚,是这三个月来不愿甘心沉沦,因为你一直坚信与其沉湎于过去,不如抬头看向远方,你也非常的努力在做好这件事情。但是如果你现在并没有那么好的成绩话,千万不要怪自己,因为毕竟浪费了很多时光,但是至少在最后的时光里面你还是拼尽了全力,也算是没有了遗憾。</p><p> 所以现在,你一定加油呀。</p><p> 不管结果怎么样,都要相信你自己。</p> <p> 考前80天</p><p> 距离中考不过80天左右。但是这篇文章里,我并不打算为自己倒点鸡汤。</p><p> 我曾在班务日志里这样说过:“我认为,鸡汤是好的,它让你看到成功的情景,看到未来的远大前程。但是正如生活中吃饭一样,鸡汤喝的太多可能会使你变得膨胀而脱离现实;也可能会使你感到厌倦而丧失了部分斗志。王阳明说过这样一句话:“吾性自足,不假外求。”所以我们只用秉持心中的信念,它自会指引我们前进。“</p><p> 所以我在这篇写给自己的文章里来明确志向,看清自身所处的大时代。</p><p> 我们身处在这么一个时代下:中国正在大步流星走在世界前列;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注定了我们将远离战争;中国积极联合各国进行经济交流;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产业与职业不断诞生。总的来说就是:我们的未来将比以往各个时代的中国学生的未来拥有更多机会与可能。</p><p> 这个时代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成为一个新的“黄金时代”!</p><p> 这个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这个关键词:创新。不管是科技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人们生活方式的创新,达到创新这个标准的哪一个不是时代的弄潮儿?例如科技方面,中国的高铁远销国外;生活方式方面,马云的阿里巴巴与淘宝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被大众所平凡使用……这些创新者不都成为了一等一的大企业,为创始人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p><p>这个词看起来容易:创新不就是灵光一现的时候吗?不是挺容易?</p><p> 实则不然。</p><p> 创新不止是那一瞬间的灵光,需要你对时代发展方向有大致判断,需要你有足够的社会经验与人脉,需要你有原始的资金,更需要你自身的专业技术与综合素养的过硬。</p><p> 这刚刚所说的这些条件从何而来?从你的学识储备而来。</p><p> 何出此言?</p><p> 只有潜心学习十几年,才能对这个世界与这个时代有自己的体会;只有优质的学校你才有优质的同学,才有优质的人脉;足够的学历与过硬的能力才能让你拥有原始的资金;至于专业技术与综合素养就更不用说了。</p><p> 这一切的一切促使我学习。也可以说:是我成为人上人的欲望促使我学习并努力地学有所成。</p><p> 动漫《超兽武装》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欲望,就如同高山滚石一般,一旦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了。”</p><p> 所以,要利用这么一种不断膨胀的欲望去激励自己努力与拼搏。</p><p> 这便是考前80天我想提醒自己的,也算是我的初心与源动力。</p> <p> 写给80天后中考的自己</p><p>亲爱的自己:</p><p> 你好</p><p> 第一次给你写信,想必你的九年义务教育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你也一定在某一所高中要开始你的高中生活。</p><p> 刚刚过去中考,你一定心中有数,但是希望不论结果如何,你都能勇敢面对,不会因为一次摔倒就止步不前,也不会因为一次腾飞就忘乎所以。因为一次的失败并不会前程尽毁一次的成功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要明白绊倒你的是什么,和不畏艰险的心态。才会正确面对将来的更大的挫折。</p><p> 你经常说做人要有城府,但是却从未做到。你还是太张扬。虽然这在学校和生活中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将来步入社会无论干什么行业,这一点都非常重要。希望你在中考之后可以更加沉稳,沉着,张弛有度。</p><p> 还有就是读书了,这方面也非常重要。在学习的文化知识远远不能够满足社会的要求的。你所学习的一些知识,可能会因为长期不用而被淡忘,但是读书却可以在你的学业中增加一点更加实际,更加贴切的内容。</p><p>兴趣爱好也是需要保持的,因为人总得有一技之长,不要因为学业的繁重而放弃了心灵的一方净土。</p><p> 我之所以没有在信中和你谈论有关学习方面的内容,因为我觉得学习是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是不应该被强调的。相对于学习,我看中你的品质为人,道德修养,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p><p> 刚刚过去的中考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但它已经成为过去。希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不要忘记我信中的内容,因为到那时你会发现你所做的远远不够,所要做的还有很多,所以永远不要自满。</p><p> 此致</p><p> 敬礼</p><p> 80天前的何佩东</p><p> 2020年3月28日</p> <p>中考来临,莫要焦虑,安心复习,思路整理,精神抖擞,迎接考试,细心审题,精心作答,发挥才智,如鱼得水,愿你考出好成绩,祝你马到成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