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65岁生日一碗面,我至少天天一碗面

左笔钱诗贵

<p>&nbsp;&nbsp;&nbsp;前几天,收藏家马未都说,65岁生日到了,吃碗面条了事。</p><p>&nbsp;&nbsp;&nbsp;尽管如此,他收到了5千个微信祝福,花了一天时间一一回复,表示感谢。</p><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马未都是名人了,过生日时要想热闹的话,摆上几十桌是不成问题的。</p><p>&nbsp;&nbsp;&nbsp;&nbsp;不过,他没有这样做,简单低调,却又不失高雅。</p> <p>&nbsp;&nbsp;&nbsp;相比而言,我等百姓,几乎忘了过生日这荐事了。</p><p>&nbsp;&nbsp;&nbsp;不过,听老人说过,再不过生日,面条至少要吃一碗。</p><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如此说来,我岂不是天天过生日?</p><p>&nbsp;&nbsp;&nbsp;&nbsp;平均下来,我每天吃一碗以上的面条。</p><p>&nbsp;&nbsp;&nbsp;&nbsp;也就是说,我每天至少吃一顿面条,至多吃三到四顿。</p><p>&nbsp;&nbsp;&nbsp;&nbsp;有人问我,难道吃不够么?</p><p>&nbsp;&nbsp;&nbsp;&nbsp;我想了想,真的没有觉得够过。</p><p>&nbsp;&nbsp;&nbsp;&nbsp;对我而言,最好吃的面,就是奶奶做的手擀面了。</p><p>&nbsp;&nbsp;&nbsp;无奈,奶奶已去世多年,只能吃在梦中。</p><p>&nbsp;&nbsp;早晨醒来,要是口水打湿了枕头,我一定是梦到奶奶,而且肯定又吃到她老人家做的手擀面了。</p><p>&nbsp;&nbsp;&nbsp;&nbsp;</p><p><br></p> <p>&nbsp;&nbsp;&nbsp;这不,我又梦到奶奶了。</p><p>&nbsp;&nbsp;奶奶做手擀面的情节很清楚,我都吃撑了肚子,不得不松了裤带。</p><p>&nbsp;&nbsp;&nbsp;醒来后,我方才想起今天是55岁阳历生日。</p><p>&nbsp;&nbsp;&nbsp;要是按照身份证上日期算,生日要推到明天。</p><p>&nbsp;&nbsp;&nbsp;原来是奶奶提醒我,别弄错了日期。</p><p>&nbsp;&nbsp;&nbsp;这也是我填身份证时的一个失误造成的,没想到奶奶心很细,这么多年了,还没忘掉。</p><p>&nbsp;&nbsp;&nbsp;&nbsp;那么,中午不吃米饭了,改吃面条吧。</p><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p><p><br></p><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我出生于1966年公历3月29日,按农历算是3月初8。</p><p>&nbsp;&nbsp;&nbsp;&nbsp;&nbsp;要是按农历计算,后天又是我的生日了。</p><p>&nbsp;&nbsp;&nbsp;出生那一年正是闰三月,具体怎么闰法,我至今没有搞清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严格来说,生日应该牢记才行。</p><p>&nbsp;&nbsp;&nbsp;&nbsp;孩子出生时,母亲磨难日。</p><p>&nbsp;&nbsp;&nbsp;&nbsp;与其说是为自己过生日,不如说是更加敬佩母亲的伟大。</p><p>&nbsp;&nbsp;&nbsp;&nbsp;母亲同样是去世多年了,留下的只能是无限的怀念。</p><p>&nbsp;&nbsp;&nbsp;&nbsp;不说那么多了,起床吃面吧。</p><p>(钱诗贵庚子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