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渴望有一张“夏洛的网”

空谷幽兰

① <p>周日早晨起来,掀开窗帘,阳光透了进来;忽而转阴,下起了小雨;风从窗外吹进房里,暖暖的。</p><p><br></p><p>我躺在床上,捧起了《夏洛的网》。这本书是偏偏吴极力推荐的,我竟一口气读完了全书,读至后面,眼睛里似乎有液体在流动。我居然被一只小猪和一只蜘蛛感动着。</p><p><br></p><p>很难想象,到了我这个年龄,还能被一本童话书触动那根柔软的心弦。</p><p><br></p><p>曾经,在现实社会里挣扎的我以为童话离我很遥远;我已记不清最后一次看童话书是什么时候了?</p><p><br></p><p>今天,我真真切切地明白:即使老去,也依然需要童话。童话故事就像一面神奇的魔镜,映照出我们的内心世界,也映射出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p><p><br></p><p>那些已经流散的童年记忆碎片,总会在六一时闪回,只是我们再也拼不完全,但它一直限定着我们今天的生活。</p><p><br></p><p>感谢《夏洛的网》带来的感动,让这个周日变得温润而美好。</p> Ⅱ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有一种生死不渝的友情叫信守诺言</b></p><p><br></p><p>孤独的小猪威尔伯在寻找朋友的过程中一直被拒绝,没人愿意陪它玩,当小羊说出:“我对猪没兴趣,对我来说,猪的价值比零还少。”威尔伯听了很难过。</p><p><br></p><p>正当威尔伯沮丧时,蜘蛛夏洛出现了,它对威尔伯说:“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喜欢你。”威尔伯遇见了它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p><p><br></p><p>威尔伯沉浸在快乐中时,却听到一个消息:在圣诞节时,它会被做成熏肉火腿。它恐慌、无措;它尖叫、大哭。</p><p><br></p><p>夏洛安慰它,抚慰它失控的情绪,并且对它说:“我会救你。”夏洛用自己的生命信守它的诺言。</p><p><br></p><p>它一次又一次地在网上织出文字,创造了世人眼中的奇迹,只为了让人们相信威尔伯是只神奇的猪;即使在它孕育小生命时,它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在它疲劳至极时,它还是陪着威尔伯去集市,帮助它夺得了比赛第一名,让威尔伯能颐养天年。</p><p><br></p><p>夏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它对威尔伯许下的诺言,即使为此付出生命也无怨无悔,只要朋友开心、快乐、平安、幸福,它就满足。</p><p><br></p><p>夏洛的言行让我们重新定义友情。现实中有多少人认为友情也如爱情般,心甘情愿为对方付出一切;很多时候,交朋友是为了遇到困难时有寻求帮助之处,所谓“多一条朋友多一条出路”是也,“为朋友两肋插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夏洛做到了。</p><p><br></p><p>当威尔伯把自己的生命交到夏洛手中,夏洛便用一生来守护威尔伯,这样的友情感动着我们,是因为现实中要寻这样的友谊太不容易;夏洛为这份友情付出了太多太多,却一直不求回报。</p><p><br></p><p>而我们,也希望能遇见夏洛这样一个朋友,全心全意喜欢着我,无怨无悔地帮助着我,为了一句诺言,付出了它的所有。</p><p><br></p><p>感动,是因为功利的社会难寻这样的友情,夏洛,便成为了心中的童话,而我,就这样被夏洛感动着。</p> Ⅲ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最好的朋友是能助你成长的</b></p><p><br></p><p>夏洛为了救威尔伯,一次又一次地在它的网上织出了字样,为了不至于让前来参观的人厌倦,它不断变换着内容,而这内容又能显示威尔伯的与众不同,它先后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的字样。</p><p><br></p><p>而威尔伯为了对得起夏洛赋予它的这些称号,它努力做到与这些称号吻合,为此它不断地改变自己,甚至学会了跳高、转半身后空翻动作。</p><p><br></p><p>当威尔伯拥有了名声后,夏洛给它织的最后的字是“谦卑”,因为威尔伯不自高自大;而这何尝不是让威尔伯明白:即使拥有了万众瞩目的名声,即使众人把它抬到天上,也别忘了自己在地面上,位置低下;不要被荣誉蒙蔽了双眼,不要在赞美声中迷失了自己;当这一层层华丽的荣誉外衣褪去后,你依然是当初那只小猪。而一个拥有才华而又谦卑的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尊重与喜爱。</p><p><br></p><p>正因为威尔伯变得“了不起”“光彩照人”还能拥有“谦卑”的品格,才能让威尔伯最终赢得了特等奖。</p><p><br></p><p>正是夏洛,威尔伯才由一只普通的小猪,成长为一头名副其实的王牌猪。</p><p><br></p><p>朋友,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伙伴,是除了爱人之外可以伴你一生的人,是可以给你的人生重大影响的人。</p><p><br></p><p>真正的朋友,是能助你成长的。所以,选择什么样的人做朋友,你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选择了粗鲁,你会变成粗鲁;选择优雅,你会变成优雅;选择平庸,你会变成平庸;选择优秀,你会变成优秀。</p><p><br></p><p>“夏洛是忠实朋友,又是写作好手”,最终成就了威尔伯的了不起。</p> 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友情可以让你寻找到生命的意义</b></p><p><br></p><p>夏洛为了救威尔伯,因劳累过度烟消玉殒,可它不后悔,它为拥有友情,拥有朋友而兴,为能为朋友做点事情而开心。</p><p><br></p><p>它说:“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p><p><br></p><p>夏洛帮威尔伯赢得了人生,也收获了生命的精彩。人活一世,不是得过且过,不是歌舞享乐,在世上走一遭,总得在世间留下什么,证明这世上我来过。</p><p><br></p><p>夏洛在帮助威尔伯的过程当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所以当它离开这世界时,它没有遗憾。</p><p><br></p><p>而一直接受着夏洛帮助的威尔伯也是在那一刻突然长大,他尽自己所能救夏洛的孩子,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照顾着它们;在这一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威尔伯也一定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找到了努力活下去的意义。</p><p><br></p><p>故事的最后,威尔伯身边出现了许多新蜘蛛,但没有一只新蜘蛛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读到此处时,我想起了电影《寻梦环游记》中的那句话:只要这世界有人记得你,你就没有死去。夏洛在威尔伯心中,一定没有离去。</p> Ⅴ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都曾经是弗恩</b></p><p><br></p><p>这本童话书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那就是弗恩,是她救下小猪并给它取名威尔伯。后来小猪卖给舅舅朱克曼后,她经常去舅舅家的谷仓看威尔伯,她经常听到威尔伯与小动物们的谈话,她为此感到快乐。</p><p><br></p><p>当弗恩把小动物们的谈话告诉妈妈时,妈妈却很担心,认为弗恩生病了,幸亏医生很明理,认为弗恩是正常的。</p><p><br></p><p>纵观现实社会,很多孩子都会喜欢小动物,他们也更容易与小动物建立亲密的关系。孩子的天真与单纯,或许真的能听到动物们的说话声,也听得懂它们在说什么。</p><p><br></p><p>曾经的我们,也如弗恩般,心思单纯,见到什么说什么,大自然的一切在我们眼里是新奇的,我们也曾认为鸟儿会唱歌,树木会说活,花草会跳舞,石头会魔术的吧。</p><p><br></p><p>曾经的我们,也一定听见过小动物们聊天,也曾与小动物们友好相处,或许,我们也曾和小动物们聊过天,和小动物们做过朋友。</p><p><br></p><p>原来,我们对童年的怀念,不是怀念那不谙世事的时光,而是怀念那不染尘埃的自己,怀念那充满想象力的我们。</p><p><br></p><p>弗恩,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在简单中享受快乐。愿我们颠沛流离,归来仍是小孩子。</p> Ⅵ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愿我们历尽沧桑,童心依旧</b></p><p><br></p><p>这部童话书带给我们心灵的悸动的恰恰是那简单故事后的深情,那质朴文字后的深意。</p><p><br></p><p>我们真的希望生命中出现夏洛,在我们心慌恐惧时对我们说:“别紧张,别害怕,安静下来,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在我们茫然无措时对我们说:“不用担心,有我在,我会帮助你的。”因为他,你不会担心害怕;因为他,你就有了前行的勇气。</p><p><br></p><p>因为夏洛,我们才真正明白何为朋友;真正的友情一定是雪中送碳而不是锦上添花;一旦许下诺言,就要全力以赴去实现它。如果我们能拥有一张夏洛的网,也一定是幸福的。</p><p><br></p><p>我们感谢弗恩,因为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亲近大自然,热爱小动物,听得懂小动物们的谈话。</p><p><br></p><p><b>只是童年再美好,也挡不住时间的摧残,长大的我们,就如长大的弗恩,离开了童话,走进了现实:开始远离小猪,有了自己心仪的人;远离谷仓,走向游乐场。那些曾带给我们快乐的事物一一远去,另一些人与事开始占据我们的心灵。</b></p><p><br></p><p>再后来,我们也会变得如弗恩妈妈般,认为听懂小动物说话是生病了,忘了我们曾经也和小动物聊天过。我们慢慢长大,长成了小时候最讨厌的大人的样子。那段童真岁月,成了我们再也回不去的过往。</p> <p>这个周日,就这样陷在夏洛与威尔伯的友情中,感受着那份温情;就这样被夏洛与威尔伯带到思想深处,思考生命因付出而快乐的意义。</p><p><br></p><p>当温情与思想撞击在一起,便会有一种超越故事本身的感动,童话的美好恰在这里。夏洛那只为付出不求回报的友情,直击心灵深处。</p><p><br></p><p>不管你长大后变成什么样子,不管你走到哪,都别忘了你曾经是一个有想象力、有梦想的孩子。</p><p><br></p><p>也许,最好地成长是我们历经风雨、历经沧桑,逐渐强大、逐渐坚韧,却依然拥有一颗童心,保留一份纯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