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

太阳鸟

<p>  我居住的单元楼里有一对年轻夫妻,两口子去年养了条黑色的小狗,腰身细长,双耳直立,毛色发亮,取名小黑。</p><p><br></p><p> 我第一次遇到小黑是在楼道里,它对我很凶,叫个不停。碍着主人的面子,我没动气,假装若无其事地过去了。</p><p> 以后碰到都是如此,所以我对这条狗没什么好印象。</p><p> 不久由于妻子怀孕,那个年轻人想把小黑送人,让我帮忙找找下家。</p><p> 我联系了一个乡下朋友,乐于接收,于是将小黑送到了十几里以外的地方。</p><p> 不想没过几天小黑又跑了回来,赖在楼道里不肯走。</p><p> 年轻人没办法,就找来一段细铁丝,用打火机把一头烧热,在小黑屁股上烫了一下。</p><p> “嗷——”地一声尖叫,小黑跑了,再也没有回来。</p><p><br></p><p> 第二次遇到小黑是几个月以后,在乡下朋友那里。只见它长大了许多,但毛色不再发亮。</p><p> 让我惊奇的是舌头长长地耷拉在外边,留着口水。眼神哀怨地望着我,没有吼叫,疑是舌头受伤了。</p><p> 原来事情发生在前不久。</p><p> 附近的山上偶有狐狸出没,引得猎人前去猎杀。狩猎人将一种微型炸子塞进鸡肠里,然后丢在狐狸出没的小道上。</p><p> 狐狸有多狡猾呀,它将鸡肠前后吃掉,只剩裹有炸子的一段。</p><p> 而小黑却不知道,误食炸坏了舌头。好在药量不大,是用来炸狐狸的,小黑捡回一条命。</p><p><br></p><p> 第三次遇到小黑是舌头好了以后,它又对我吼叫起来。</p><p> 好在有了新的工作,帮着主人放羊。</p><p> 小黑和伙伴们每天跟在羊群后面,寸步不离,守护着羊群。看那神情满满的责任感,令人欣慰。</p><p><br></p><p> 有道是:</p><p> 赤胆忠心来世间,无问主人贫与寒。</p><p> 宁愿天下卿负我,不羡狐媚不羡仙。</p><p> 阿猫阿狗人常见,收入宅下把乐添。</p><p> 有朝一日难再聚,善待生灵心自然。</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