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日记174】雨

芳菲时代

<p>  日子,被整夜的雨打湿透了。</p><p> 蠢蠢欲动的春晴,其实将日子晒得很暖和了的,秋裤脱了,棉衣甩了,短袖被酷哥“者”出来了,跑步男人竟然光着膀子与春天赛跑……</p><p> 一场江南的雨,在3月下起来,稍鼓动风,就把想跳出藩篱的气温给硬朗扯回来。这不,今天气温5℃到8℃,比昨天冷,比前几天太阳日18℃左右更冷。又要翻秋裤,翻冬装,又要回到寒冷的思维中去。</p><p> 雨是整夜整夜地下,精力怎么那么好,那么执拗那么响亮地发出声音。开出来的花儿,冒出来的芽儿,张着贪婪的嘴,张着张着,也开始无奈起来。雨声惊醒了那些蛰伏的动物吧,包括“三月三,蛇出钻”,包括青蛙王子,乌龟王八蛋等。突然想起,我曾喂养了12年的乌龟,从小铜钱那么大,喂养到小脸盆那么大,都是冬眠“睡死”,每年3月在雨声中吵醒来的。它前年被我遗弃,我让它自个在院子里爬行,不再管它了,因为我也要直奔生路,就给它彻底自由。不知它是否还活在哪里。这个雨,竟然让我想起了它。</p><p> “清明时节雨纷纷”,江南的水乡,都是雨水的功劳大。雨下着下着,在4月里,会把人们的眼睛打湿,会把“天堂”里的魂灵飘落下来,会把地下宫殿里的亲人们哭回人间。</p><p> 记得经典的文字和文学里,雨,是哭泣着的。谁痛,谁哭;谁哀,谁哭。</p><p> 2020年春季,地球人都哭了,因为幽灵索命,因为瘟疫来袭,因为新冠病毒撕裂人心……</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