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 再读我的母亲

一叶菩提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爱就像太阳,无论岁月沧桑,永远照耀并温暖着我的内心。母亲是一首悲壮的诗,一首人世间最抒情的诗,一首永远也写不完的诗,母亲是我心中一首永远唱不完的颂歌。世界上最伟大的爱那就是母爱,世界上有一个人最值得我去感恩,那就是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快十四年了,这十四年里我常常想起我的母亲,母亲的音容笑貌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母亲的离去是这个世界留给我的最大的伤痛。&nbsp;&nbsp;</p><p class="ql-block"> 转眼又是清明节了,一种"欲断魂"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为了缓释母亲走后带给我精神上的巨大痛苦,我写过两篇文章和一首诗词,以此怀念我的母亲,一篇是《清明 .&nbsp; 怀念我的母亲》,一篇是《冬至节&nbsp; .&nbsp; 怀念我的母亲》,一篇是诗词《江城子 .&nbsp; 怀念母亲辞世十周年》,但这一切不足以表达我对母亲的怀念,不足以表述对母亲的感恩、忏悔和无尽的追思……</p><p class="ql-block"> 听母亲讲过,母亲出生在一个非常贫苦的家庭,从小就尝尽了人世间的艰难困苦。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没有什么亲人,只有一个弟弟,但是一直没有生活在一起,后来我的舅舅又客死他乡。母亲还有一个最亲的侄女,母亲的这个侄女是我生命里最亲的贞贞姐姐,在困难时期,我这个贞贞姐姐对我们家给予过很多帮扶。也记不得贞贞姐姐离开我多少年了,但这个世界曾在我生命里留下过温暖的贞贞姐姐,一直让我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感知里,母亲这一生只能用一个苦字来形容,我有两个同母异父的哥哥,母亲的这段家庭生活我一直是一个迷,但从直觉里感受到母亲是不幸福的。后来,母亲与自己单位里的一个同事在一起,这个人就是我和妹妹的父亲。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的家庭有妈妈,两个哥哥,有我和妹妹,父亲很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所以母亲是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角色,其中的酸涩苦辣只有母亲一个人知道。</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个十分坚强的女人,除了工作以外,还常常养猪、养鸡、养鹅来补贴和改善家里的生活。在我们那个山区小街上,我们的家庭充满了不幸和艰难,但我从来没有听到母亲哀叹过,母亲含辛茹苦,起早贪黑,供养我们兄妹读书和生活,虽然生活清贫,却从来没有受过冷,从来没有挨过饿。</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的饮食非常挑剔。我不吃甜食,不吃杂粮,面粉、芋头、红苕、土豆、玉米及瓜类的食物尝都不尝。我们一家人吃商品粮,供应的粮食有百分之三十的面粉,母亲有时买些红苕来贴补家里的粮食,母亲吃的是红苕或面粉,而我的碗里盛满的全是白米饭。至今想起母亲总是把好的东西留给儿女们,我对母亲伟大的母爱充满感恩。那时候生活条件苦,粮食也常有短缺,每到过年,我们家的两个大米缸总是装得满满的,家里过年也很丰裕。这一切全靠母亲的勤俭和持家有方,母亲的这一优良品德至今还影响着我。</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工作是一个手工业单位,当时属二轻系统。母亲的工作十分繁重,母亲为了养育儿女,从不耽误一天工作。有一次,年幼的我正在家里玩耍,突然听说母亲在工作的地方晕倒了,我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径直奔向母亲工作的地方,见母亲单位的工友们正在绑担架,正准备把母亲送往县人民医院。当时没有汽车交通,二十几里山路,全靠抬着担架步行而去,我只有流着眼泪伤心的和母亲道别。</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小,不懂事,不知道母亲太辛苦了,是积劳成疾,为儿女累倒的呀!几天之后,听说母亲回来了,是自己步行回来的,县城离我们家二十多里路,还要过两次渡船才能回到家。我在寒风透骨的河边翘首以盼,当母亲走下渡船的那刻,我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抱着母亲的双腿,声音梗咽嘶哑,早就哭成了一个泪人。</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日子非常艰苦,母亲每天很早就要起床,照顾好我们兄妹的学习和生活起居之后,还要到五里以外的单位工作。从我懂事开始,记得母亲下班后就带着我去山沟里讨野油菜,这项工作在我大一点之后,常常独自一人完成。那时候煮饭全是烧柴禾,母亲下班后总带着我,背着个背兜到山上捞柴,尖背满背的柴禾压在母亲瘦弱的身体上,那时候不知道母亲的苦累,只是陪着母亲一起,偶尔也简单地帮一帮母亲。再后来,我常常背着背篓到处捞拾柴禾,以此减少一点母亲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儿女的爱是最无私的,每次单位"打牙祭",母亲舍不得吃,总是把她分到的那一份"回锅肉”全部带回家让她的儿女们分享,直到现在想起这些,常常还让我泪流满面。那时候,我从来没有看见母亲穿过新衣服,过年的时候,我和妹妹枕头下面却有一套崭新的新衣服。母亲晚年,全靠妹妹添置衣物,而我却没有给母亲添制过一件像样的衣服。这件事在母亲走后一直耿耿于怀,成了我的揪心之痛。每次想起这些,我都会以心合掌,不停地念叨着:妈!对不起!妈!对不起!后来,我把这件羞于对外人诉说的心事告诉了我已经长大的女儿。女儿工作以后,一年四季总是不停地为我添置新衣,春夏秋冬里外不缺,穿都穿不过来。恰恰是女儿的孝顺,犹如一条甜甜蜜蜜的鞭子,抽打着我的良知和良心……</p><p class="ql-block"> 初二上学期,我住校了。有一天早上,母亲出现在教室的窗外。我和母亲来到了学校的黄桷树下,母亲告诉我:你父亲死了。并问我去不去看最后一眼。父亲的去世,对于任何一个儿子来讲,都是晴天霹雳,如果是父子情深,儿子当场就会嚎啕大哭!我没有哭,没有一滴眼泪,没有一点伤心,只坚决地给母亲说了两个字:不去。母亲劝我还是去一趟,我的回答还是那么坚决:不去。母亲没有办法说服我,临走时,对我说:你长大以后不要怪我怨我。我沉默后给母亲说:我回教室去了。这件事在若干年之后,在一个梦里,梦见了父亲,我为失落的父爱而痛哭……谁能知道?一颗少年的心,曾多么渴望那血肉亲情的父爱,没有人知道,一颗少年的心,那么稚嫩,却被人世间的冷酷和无情摧残……</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去读高中的时候,母亲大包小包地为我扛着行李,母亲靠她的一点微薄的收入,除了抚养我们兄妹,还要供养我们兄妹读书。当时的学生生活用贫寒二字远不足以表达我的实际情况,按常理,家贫出孝子,寒门出贵子。而我却辜负了我的母亲,辜负了母亲的养育之恩,辜负了母亲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我不忠不孝,这是我觉得最对不起母亲的一件大事,直到母亲去世之后,我一直在祈求母亲的原谅!</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说:一笼鸡不叫,总有一个会叫的。这事在妹妹身上得到了应验,母亲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妹妹大学毕业分配在重庆,后来在重庆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妹夫是一个十分忠厚善良的人,之后,妹妹把母亲接去重庆同女儿女婿一同生活,在小妹那里,母亲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p><p class="ql-block"> 我常对我的一些较好的朋友讲,也常对我的爱人和女儿讲,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母亲。爱人常常罗列一些我对母亲好的事迹来安慰我,可我们的一点微不足道的付出,相比母亲的大恩大德,简直让人羞于启齿。</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命运坎坷,想起母亲在这个世界上受的苦累,想起母亲抚育儿女披星戴月,节衣缩食,想起母亲承担着父亲和母亲的双重角色,我不得不为母亲的伟大而动容……</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会常回去看您!我会把您的墓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与您一起讨野菜的山地里,您带着我一起捞拾柴禾的山坡上,您上班回家的晨夕里,您背着儿子满头大汗赶往医院的路上,那故乡的小河边,有我与您生活的共同足迹。故乡的夕阳,故乡的月亮,留下我们母子多少岁月的魂牵梦萦……</p><p class="ql-block"> 母爱是最慷慨最无私的,她把爱洒给了春露,洒给了秋霜,留给了晨曦,留给了暮霭,为儿女呕心沥血奉献一生,而惟独忘了她自己。母爱是体贴、慰藉、宽容、理解、善良、慈祥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母亲!儿对不起您,您养育了我,供养我读书识礼,抚养我长大成人并学会自食其力,而我却是一个不孝之子,母亲!您是我这辈子最亏欠的亲人。此生未报慈母恩德,来生还让我做您的儿子好吗?</p><p class="ql-block">夜夜断肠思母恩,年年清明来上坟。</p><p class="ql-block">来生有缘再为子,报答今生未了情。</p><p class="ql-block"> 母亲!安息吧!🙏🙏🙏</p><p class="ql-block">2020年03月28日夜跪泣于清明节之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