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写给神兽的一封信

小酒窝

<p class="ql-block">宝贝,你在家上课已经有7周了,妈妈想以这样的方式和你聊一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鼠年,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你和你在同一个战线上的学生党们都不得不宅在家里上课,网络课虽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这样的举措若搁在以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网络时代带给了我们诸多便捷,才使得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得以顺利进行。</p> <p class="ql-block">宝贝,你在家上课,妈妈也变身成了“助教”。对于平时无所事事的全职妈妈来说,感觉自己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瞬间一股真气打通了全身的经络,积攒了许久的功力在此刻被解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前后后了解了你上课的流程后便正式就位,权力在握就变得如狼似虎的强悍,妈妈便开始对你发号施令:小到课前准备学习用具,大到干涉你的作业。对你的课堂笔记指手画脚,甚至要求你按我的要求和想法去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预太多矛盾也就越多,刚开始的你还很顺从,慢慢地你开始不耐烦,在我指手画脚的时候,你对我翻白眼,我知道那是你无声地反抗。妈妈在你书桌前絮叨,莫过于:“认真听”,“快点写”,“抓紧打卡”……你急眼了,向我抛来了往往是冷冰冰、裹着火药味的三个字:“知道了。”</p> <p>宝贝,因为是网上授课,妈妈生怕你记不好笔记,怕你漏掉老师讲的关键知识点,所以妈妈不得不坐在你身旁和你一起听课。爸爸也特别支持我这么做,他每日包揽了家里的家务活,让我安心的和你一起听课。说是陪你听课,其实更重要的是监督你,妈妈怕你上课走神,怕你不自制借用电子产品听课做幌子去玩游戏。</p><p><br></p><p>于是,在监督你的时候,会时不时地打乱你上课的节奏,打断你思考问题的思路,有时候你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带有情绪地怼我一句:“知道了!”或是“别说了!”往往你的态度使我自己都不明确安放在你身边的这颗炸弹在何时会被引爆。</p><p><br></p><p>连续几周后,妈妈发现我的周密计划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反而是一种副作用——母贤子孝变成了鸡飞狗跳。</p> <p>宝贝,妈妈开始对网上授课的效果和你学习的态度产生了焦虑。网上流露的那些上网课的孩子们不好好听课的段子,以及网课的某些弊端,在你身上也多多少少表现出来,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疫情在没有得到完全胜利的时候,你们是不可能返校的,焦虑的同时妈妈每天关注疫情的动态,同时对你的要求更多了些。</p><p><br></p><p>人在封闭的环境下,心情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妈妈可能把负面情的绪传染给了你:做事急,说话呛。发现你对待主科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比较认真,对待副科作业就差了一点儿,对待家庭作业你只是象征性的应付,只求速度没有质量,写的字如同画的蜘蛛网。</p> <p>宝贝,对于你在上网课期间所暴露的问题及我们娘俩之间的摩擦,妈妈也在不断地改变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爸爸对我们母子俩在家相处总不放心,每次出门都如和稀泥一般,把我俩和在一起:“老婆,你温柔点儿,和儿子好好相处,不要对他发火哦!辛苦你啦!”“儿子,在家好好上课,要听妈妈的话噢!”爸爸晚上回家说的第一句就是:“今天你俩相处得怎么样?没掐吧?”若有一方控诉,他就在中间做“和事佬”。</p><p><br></p><p>爸爸是不是很可爱?为了不让我俩闹矛盾也是煞费苦心。</p><p><br></p><p>其实,妈妈也找到了问题所在,那就是总拿“我都是为了你好”来绑架你。妈妈发现错了,我总把你还当作一年级小朋友,胳膊伸的太长,揽的太宽。其实,你已经悄悄长大,很多时候不再需要妈妈的过多安排。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你已经是个初中生了。</p><p><br></p><p>说真的,妈妈已经跟不上你的步伐,那些密密麻麻的字母和奇形怪状的符号已经看不懂,很多时候你懂的比妈妈都多。经过多日的观察,妈妈才意识到这种做法是多余的,某些时候只做到许恰到好处的提醒即可。</p> <p>宝贝,在妈妈发现问题后开始远离你的课桌,我只是在远处默默的关注着你。在钉钉群里看你上传的作业情况,看你老师反馈回来的信息。你的作业常常被老师选为优秀作业,还分享到群里去,得到许多家长和同学们的小红花,妈妈很欣慰。</p><p><br></p><p>妈妈知道你能行,就是偶尔会有点儿小偷懒。在看到你能井井有条地去做自己的事情后,搁在心中的那块儿铅块也消化了。妈妈开始学着多做菜少说话,在你上课的时候,妈妈开始忙自己的事:洗衣、做饭、看书、写字……</p> <p>宝贝,你是个特别听话的孩子。妈妈不得不承认自己比较吝啬,很少对你有过高的评价,比如你在厨房帮忙时,总是手忙脚乱的,把厨房搞得一团糟,妈妈明明知道这是你第一次下厨,该鼓励你,可说出的话却伤到了你,说你是在帮倒忙。心中好似住着一个小恶魔,想鼓励你的话一秃噜出来就变成打击你的话,在这妈妈郑重地对你说:“你很棒!”</p><p><br></p><p>妈妈还想对你说:你长大了,也要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学习的年纪就不应该选择安逸。人们常说知识是最有力量的,妈妈希望你能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保护自己。</p><p><br></p><p>妈妈希望你多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少关注那些无聊的低俗的东西;多关注正能量的人和事,少接触那些负面的信息。去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有爱心的人。要以英雄为榜样,要向他们学习。</p><p><br></p><p>除此之外,你还有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这次疫情你也看到了,身体好的才有抵抗力,所以你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改掉你晚上熬夜早上赖床的坏毛病。</p> <p class="ql-block">宝贝,这段“画地为牢”的日子注定让人难忘。我们一家人在宅家的这些日子里并没有感到枯燥,我们在一起录制视频、一起游戏、一起看电视、一起做家务是多么的开心。疫情让爸爸妈妈多了陪伴你的机会,我们感到很幸福,你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2020年3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