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王崧舟老师《整本书导读单如何设计与使用》有感

无问西东

<p>“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每每观看名师大家的视频,总是会有这种感触。今天晚上观看了两个多小时王崧舟老师关于《整本书导读单如何设计与使用》的直播课,我也对整本书阅读课以及如何设计整本书导读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p> <p>王崧舟老师首先针对三到六年级部编版语文教材的“快乐读书吧”与整本书导读进行了阐述,从导读主题,导读文体,导读书目以及导读策略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这让我对三到六年级的“快乐读书吧”有了一个整体上的把握,尤其是对我曾经教过的四年级上册的神话和现在刚讲过的四年级下册的科普读物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紧接着王老师对整本书与导读单如何使用进行了讲解,分别从功能定位方面,以高尔基的《童年》为例,说明一本书锁定一个语文要素;文体导向方面,以《水浒传》为例,说明不同的书,采用不同的读法;要素跌进方面,以《中国神话故事》为例,说明整本书和语文书相辅相成。最后,王老师以《城南旧事》为例,解释了整本书导读单如何使用,要按不同课型分类使用导读单,同时要按不同课型确定导读任务。</p> <p>四年级上册的神话要让学生把握神话的神圣性和神奇性。因此当学生对神话提出质疑时,要让学生学会共情,体会远古人心中神话故事的真实性;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发挥想象,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除此之外,阅读单的设计要与本册语文书中不同单元的语文要素相结合,例如和第四年级上册第2单元的边阅读边思考提出问题相结合,以及第3单元的体会故事准确生动的表达相结合等等,真正做到把语文要素转化到导读单中,使得整本书阅读和语文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p> <p>通过老师对四年级上册神话的讲解,我对四年级下册的科普读物整本书阅读也有了新的想法。第一,遇到不理解的科技术语,要用课上学到的方法,例如向老师讨教,同学互助,查找工具书,利用网络,联系上下文等进行解决,这一策略是与本单元的阅读要素“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相关的。第二,由于科技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因此要让学生读后查一查书中谈到的科学问题,现在是否有了新的研究成果,这种做法是与时俱进的。</p> <p>王老师在直播中反复提到了他的两个观点:课外阅读课程化和“把握一个点,深挖一口井”。这两个观点让我感到醍醐灌顶。小学语文教学越来越需要学生多读书,因此在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课外阅读的课程化,这一要求不仅需要学生多读书,更要求老师多读书,老师只有把书读透了,读精了,读深了,才能把知识准确地传达给学生。而“把握一个点,深挖一口井”则让我想到了无论在日常的语文教学还是整本书教学中都要把握最关键的语文要素,如果凡事都面面俱到,则结果会面面不到。以后,我也会把这两点深入贯彻落实到我的教学中,让学生多读书,在读书之中关注最重要的点,或许才会有更多的收获。</p>

整本书

导读

语文

四年级

学生

读书

为例

上册

老师

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