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若含烟的美篇

梦若含烟

<p> 春天的木棉花</p><p> 阳春三月,门口路边的木棉花悄然开放了,廖若寒星般绽放在绿枝上,像一只只火红的号角仰天而鸣。</p><p> 初识木棉花还是从《刑场上的婚礼》这部电影开始的,影片讲述的是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中的革命烈士周文雍和陈铁军悲壮的爱情故事。</p><p> 故事中的周文雍和陈铁军为了理想来到了广州,由于信仰相同又走到了一起,从革命同志成为了革命伴侣。临刑前,陈铁军把绣有两朵木棉花的白色围巾围在了周文雍的脖子上,周文雍深情款款地看着陈铁军,牵着她的手共赴刑场,英勇就义。</p><p> 多年后,为了生计,我也来到了广州,广州是座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城市,许多人来这儿学习和工作,有的人还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为了追忆英雄和我心中那两朵木棉花,我驱车去了很远很远的陵园,看那怒放的木棉花,想重温一下那段凄美动人的故事。</p><p> 有诗日:“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盛开后的木棉花红艳艳的,但又不媚俗,就像英雄们的鲜血染红似的。据说木棉花开花的时候,所有的叶子都会掉落,树上只留有火红的木棉花,而当所有的花朵凋零之后,树上才重新长出叶子,很有气魄,就连花朵坠落也分外的豪气,从树上落下的时候,在空中仍保持原状,一路旋转而下,然后‘‘啪’’地一声落地,很英雄地道别尘世。</p><p> 它无愧称之为英雄花,伟岸挺拔的木棉树,真的像英雄们不屈不挠的性格, 抚摸着高大的木棉树,仰望着盛开的木棉花,我感慨万千,如今斯人已逝,来此追忆英雄的故事,我又深深地感动了一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