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侠客——刘叉

杜永红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生镆铘剑,不报小人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姚秀才爱予小剑因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条古时水,向我手心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行泻赠君,勿报细碎仇。</p><p><br></p><p> 剑光如水,入我刘叉手,荡我心胸。我心底的激流洄旋而来,剑气如虹。姚家兄弟,亦英才,甚爱吾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慷慨相赠。</p><p><br></p><p> 如水剑光,从我的手心,注入你的手心。那一刻,我的心流在你的心海中奔腾;那一刻,你的心潮在我的心海中澎湃。</p><p><br></p><p> 我刘叉曾因酒杀人,亡命天涯。今日,此剑赠予姚才俊。叮嘱才俊:平生镆铘剑,不报小人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见不平频频拔,磨损胸中万古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偶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p><p><br></p><p> 旸谷有扶桑,二千丈高二千围,两两同根偶相生。扶桑挂阳,万籁似沉寂;日出旸谷,人世依旧喧嚣。</p><p><br></p><p> 世事无常,又多如牛毛,何时休?葫芦装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出皆有因,有什么公平不公平?侠肝义胆,眼中常见不平事,何言冤家路窄、狭路相逢?</p><p><br></p><p> 路见不平屡拔刀,世间多少不平事,竟钝刀卷刃?侠骨丹心也有骨销心倦时,可恨不平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冰棱终消尽,侠客无迹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韩愈礼遇寒士,我刘叉步归之。人家千里无烟火,豪门葬人竞豪奢。韩愈亲写墓志铭,公权书碑文,豪门为尽孝,趋之若鹜。车辙血,点点尽是农人哭!富家豪门无悲悯。引为同调调不同,阿谀死人得酬金,不若与我刘叉做盘缠。</p><p><br></p><p> 我是廊下冰柱,难化雨,徒增路泥泞;我是崖壁冰棱,激变也难成奔海浪,峡谷只回泠泠响;我是檐下冰凌,难入双井名泉水,沏出满瓯春茶香。</p><p><br></p><p> 我不是山中佳酿,饮一杯唇齿留芳;我不是池沼,养不出肥鲤菱角;我不是甘泉,亦非甘露,难得唇舌美誉。</p><p><br></p><p> 我只是冰柱,静悬,虽也无暇;滴水,虽亦有铿镗节韵,但无人识,终无用!</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菊狞松斗霜雪,来恨去悔难遏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笑顽石骥鄙驽,执古御今徒自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弃了韩愈,我归齐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