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学生活

蒲公英的种子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我的中学时代大概是从1975年开始,具体是春季还是秋季已经记不清楚,记得五年级时,学习黄帅反潮流,但我印象中那时候学习抓的很紧,学习基础很好,基本上语文每课都要背过,数学也是经常大考,小考。小学升初中也是通过考试进入的。</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上的初中是伏六中学。这所中学坐落在黄河西岸,据说是伏羲之点八卦的地方。原来的伏六中学有高高的校门,后边有祖先传下来的好多校舍,后来随著师生的增加,学校扩大了,拆掉原来的全部校舍,改成了新的校舍,从我上初中开始一直在新校舍。</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刚进学校是一个大大的操场,操场北部挨学校校舍的地方有一个大戏台,这个戏台和操场可以用于公社,学校开大会,唱戏,放电影都在这里。平时学生在操场上操,上体育课,操场上有篮球场,有跑道,有跳远的沙池等体育设施。学校的分布是,一条宽宽的马路,旁边坐落着教室,共有二排教室,每排有四个教室,对称分布在马路两旁;后边有两排教师宿舍,每个老师有一个房间,在里边住宿和备改作业,最后边是窑洞,窑洞里盘着两条长长的土炕,所有的住校生吃住在这里。学校的东边有教职工食堂。</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我村就是学校所在地,我是通生,每天吃饭,睡觉都可以回家。我家离学校不到一里路,家的巷头有一个大涝池,巷头有一条南北通道,学校就在路的最北头。这条路也是我们村我们公社的主要道路,宽阔平坦,路旁有民房,有供销社,是过去比较繁华的地方。</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升入初中开始分在二班,后来又分到三班,也就是丙班。</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初中时,讲究的是培养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死读书和读死书都被批判和嘲笑,有名的电影《决裂》,《春苗》就是初中看的,“马尾巴的功能”成了嘲笑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口头弹。</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两年多的初中学习中,我不记得自己的文化课学习情况,初中开的课程应该有历史,地理,语文,政治,化学,物理,除过语文,其它课程我真不知道自己都到了什么知识。记得在二班时开始是一个年轻的男老师做班主任,后来是贾老师,贾老师很幽默,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后来分到丙班,是屈老师,屈老师年轻,漂亮,充满活力,扎着那个时代年轻女孩特有的短辫子。现在想来一个年轻的女老师管理一个五十多人的初中学生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这时候原来的班主任贾老师还带我们的政治课,政治课虽然很枯草,但贾老师讲的很生动,他的课我总是踊跃的发言。</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两年的初中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本没有什么收获,但有了大量的时间看课外书。记得学校大门口有一个图书馆,都是当时社会文化的流行小说,那两年我几乎看完了学校图书馆的全部书籍。上自习,晚上都在看,在我脑子空空的,没有更多的文化活动,没有任何思想的情况下,这些书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沸腾的群山&gt;,《西沙群岛》,《林海雪原》,《金光大道》,《红岩》等等。《红岩》当时被认为是有问题的,老师把我的书收走了,秦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要看这书?它是毒草书”,在我单纯的灵魂里,怎么能辨别清楚,那些是应该,那些是不应该,那是对那是错,我极力辩解,最后,秦老师把书还给了我。这些书给了我一些文学知识,也给了我人生的启迪,开阔了我人生的眼界,给了我一些坚定的人生信念。</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要参加社会活动,学报纸,参加批判会,斗争会。主要是批林批孔,批判地主反坏右。那时公社开的批斗会,戏台下面总站着一排排的地富反坏右;作文经常安排写批林批孔的文章,现在想来连《水浒传》都没有看过的初中生,哪懂得宋江招安的投降主义有什么意义,有一次公社开批判林彪军事路线的大会,老师还让同学拿我写的《批评林彪的军事路线》一文在大会上念。其实自己懂得什么,军事知识一点不懂,都是抄报纸,只是把语句搞通顺而已。我们小小年纪没有政治理念就和政治联系起来有何意义?心里哪知道什么对?什么错?</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周总理在全国人民心中有崇高的地位,有天早上起来,听见家里的喇叭放哀乐,播音员悲痛的播送周总理逝世的消息,我很难受,赶紧跑到学校告诉同学老师,但没有印象学校给总理开追悼会。毛主席逝世时,我已经在初二丙班,当时觉得主席逝世中国是不是就要变天,好害怕,记得主席的灵堂设在一个窑洞里,各班都做了花圈,同学们都佩戴白花,轮流悼念,个个都很难过,每天不上课让同学们讨论,记得有一次讨论时,同学们说起来闲话,我就学《列宁在一九一八年》瓦西里对妻子说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惹得同学们给笑了起来,这时候数学王老师过来,把我们骂了一顿,大家吓得都不敢吭声。</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时候经常参加生产队劳动,有时候连续劳动几天都不上课,就在生产队吃,晚上就住在当地的老百姓家,有时候劳动回来时,太阳快要落山了,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打靶归来》回到学校。</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上初中时,还是物质非常困难时,没有表,穿的衣服都是粗布的,我好羡慕有尼龙袜子穿的同学。那时候的冬天真是好冷好冷,下雪天特别多,雪也下的特别大,早上起来踩着厚厚的雪上学,一双棉布鞋走到学校,鞋底就湿的差不多了,冷冰冰的教室,会冻的脚更冷。那时候好多同学的脚和手,在冬天都会冻下疮。那个年代表是稀罕物,很少有人家有,那时候的父母也不会叫孩子起床去上学,能供你上学都不错了。我早上上学的时间常常把不好,有时候起来的很早有时候起来的晚,只要醒来就往学校跑,到现在我都能想起走到巷头挂在天空那明亮的启明星和北斗星,还有那漫天的繁星,茭白的明月,如果起来的早了,就跑到住校生的宿舍再睡一觉,如果起来晚了,就偷偷的站在学校外边,趁老师不注意溜进去。那时候的我们一身衣服都是母亲一针一线所做。有一次母亲给我做了一双毛毛底的条绒鞋,我很喜欢,也很珍惜,生怕穿烂,上体育课时老师“一二一”的叫,我抬起脚高高的,落下脚轻轻的,被老师批评了,嫌我走路没有精神。</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中时的体育课也是精彩的,我很喜欢上体育课,也很喜欢打篮球。我的同学马雪绒,她是小姐姐,学习好,个子高,篮球打得好,同学马磊仙,有一双长长的腿,她们都在篮球队,我也经常跟她们混的打篮球,但体育老师就是不要我,很失望。</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时候同学思想很封建,男女同学之间很少说话,所以我认识男同学很少,记得我前边坐了一个男同学,我就给桌子边抹了很多粉笔,如果他靠我的桌子就会搞脏衣服。现在想来多不好意思,应该给他深深的道歉。女同学之间都很和气,大家都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在我的脑海里,没有任何同学之间吵架等不和谐的画面。</h3><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nbsp; &nbsp; &nbsp; 我们学校相对是一个比较偏僻的中学,师资力量不是很好,再加上当时的社会状态,初中文化知识学的不多,但那是我可爱的家乡,我亲爱的母校,那里有关怀照顾我们的老师,有诚实友爱的家乡同学。七六年国家实行了考试制度,我很喜欢上学,虽然我自然课成绩糊里糊涂,但最后还是幸运的上了心心想念的高中,对于我这个农村女孩来说,在当时是很幸运的,这才有了我以后能参加高考,能走出家乡,能提早见到外面广阔的世界机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