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诗经:青青子矜,悠悠我心

余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经·郑风·子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青子衿,悠悠我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青子佩,悠悠我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纵我不往,子宁不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挑兮达兮,在城阙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日不见,如三月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青子衿,悠悠我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p><p><br></p><p> 最早记住这两句,是读高中时的课文,在曹操的《短歌行》里。但课文注解不详,那时也没有留意,只觉得美不胜收,读之齿颊留香。青青子衿的玉树临风,悠悠我心的美好情怀,深深印刻在心中。</p><p><br></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青子佩,悠悠我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纵我不往,子宁不来?</p><p><br></p><p> 思念是美好至极的情思。正因为不在眼前,正因为思而不得,于是一切的过往都变得美丽无比,不忍触碰,碰之心碎。思念因此而带上了更多的感伤,而感伤便是容易让人上瘾的毒蛊,总是在日色隐匿、月上柳梢的时候,啃啮芳心。</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挑兮达兮,在城阙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日不见,如三月兮。</p><p><br></p><p> 思念之没来由、没道理,古今无差。思念入骨,情到深处,念会成怨:我得不到你的一点消息,你在哪里?你就不能理解我的痛苦?即使我不能去找寻你的芳踪,难道你就不能来看看我的憔悴?</p><p><br></p><p> </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 而在怨怅的同时,对曾经、对过往的美化,势不可挡。城阙之会,挑达之醉,索怀久久,如润芳醇。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经久沓然,残年已矣。</p><p><br></p><p><br></p><p><br></p> <p>  </p><p><br></p><p> 多年过去,青青依旧青青,悠悠恍然悠悠。只是那渐渐远去的身影,渐渐模糊到面目不清。数千年以往,情何以堪?数千年以来,多见孤鸿。试问,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