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欢喜》看亲子关系

再见龙猫27

<p>最近看了几集《小欢喜》,感触颇多。剧中的几个孩子和我女儿是同一届的高考生。因此这部电视剧中很多情节都让我感到熟悉且亲切。可是即使同为高三学子的家长,我对英子的妈妈宋倩也无法太理解。专横、控制欲强,歇斯底里,每当看到她喋喋不休地指责英子,我就叹气“唉,更年期综合症不是小病啊。</p><p><br></p><p>英子是个很招人喜欢的女孩,成绩好,性格开朗,懂事又孝顺。可是宋倩对她这个女儿还是诸多不满意,不仅把英子的乐高没收了,还禁止她参加天文馆活动,甚至每次英子见过她爸爸之后,宋倩都要大发雷霆。总之,为了高考英子必须放弃爱好放弃自我放弃一切娱乐活动,做一个考试的傀儡。每次看到英子小心翼翼地看着妈妈的脸色,或是在妈妈发怒伤心后去给妈妈道歉,我就觉得英子好可怜,摊上这么一个偏执的妈妈。</p> <p>有一个情节也让我看到宋倩在处理亲子关系方面的不可理喻。在一次和妈妈产生小摩擦后,英子提出陪妈妈去看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因为妈妈很喜欢这个明星。这本来是件缓和母女关系的好事,宋倩也接受了女儿的安排,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和女儿来到影院。可是在观影途中,宋倩听到英子说了后面的情节,知道她之前已经看过一遍,于是勃然大怒,起身就走,英子只有追出来向妈妈道歉。看到这里我也愤怒了,英子是多懂事体贴的孩子,可是宋倩完全不体谅女儿为了缓和母女关系做出的努力,反而因为孩子多看一遍电影耽误了学习时间而狂怒。</p><p><br></p><p>为了高考,宋倩已经快神经失常了,不仅折磨女儿,也折磨她自己。她总是紧张兮兮地盯着英子,把她的想法强硬地灌输给英子。只要英子哪件事情不顺着她的意思,她就要生气要伤心。这要是有些孩子,早被逼迫地叛逆了。可是英子很懂事,她没有和妈妈吵闹,反而每次出现矛盾以后,都是她去给妈妈赔不是,去哄妈妈。我真觉得她的情商比她妈妈高多了。</p> <p>英子一直喜欢天文学,她想考南京大学天文系,这是她多年的梦想。可是宋倩不允许,她不想让女儿离开北京,因此她蛮横地折断孩子的理想,坚决不允许英子参加南京大学的冬令营,导致英子抑郁了。那么阳光向上的女孩,变成了夜夜失眠郁郁寡欢的患者。</p><p><br></p><p>英子独自去了深圳,焦急万分的父母在海边找到她的时候,英子对妈妈哭喊到“我不是一定要考南大,我只是想离开你”。宋倩崩溃了,她以为她给了女儿最好的照顾最好的规划,可是她没想到她那密不透风的爱让女儿快要窒息,让女儿奋不顾身地想要逃离。</p><p><br></p><p>这是多么痛的领悟,高压的母爱并不是可歌可泣的,相反这种爱是自私的狭隘的,是让人恐惧的。就像童文洁说的“有的父母,自己完成不了的心愿就非逼着孩子去完成,有本事自己去考啊!”</p> <p>我也曾是一名高三学子的家长,我不敢说自己做的有多好,至少我给予我的孩子足够的尊重。孩子的作息时间是自己安排的,偶尔出去玩玩调节一下,我也不会横加指责。最纠结的是填报高考志愿那几天,我和孩子爸爸的想法与孩子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经过心平气和地讨论之后,我们还是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考上了她心仪的大学,在大学里阳光快乐积极向上,我看到孩子的状态也欣慰不已。</p><p><br></p><p>作为家长,我们的心态应该放平和些。人生的道路千万条,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名牌大学毕业后平平庸庸过一生的也不是少数。何必因为一场高考把家里搞得像战场,亲子关系搞成敌我矛盾,这样真是得不偿失。</p><p><br></p><p>家长们总在强调自己给予孩子的爱,其实反过来想想,孩子也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爱。我们做家长的,大部分都只是普通人,真正的精英实在是凤毛麟角。可是我们的孩子并不在意父母的平凡,依然如此爱我们,并没有要求家长必须达到什么样的社会地位,取得多少经济收入。我们为什么不能向孩子学习呢?不管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中不溜丢,他们都是我们手心里的宝贝。我们可以给与孩子陪伴、信任和关爱,但请少一些吹毛求疵和歇斯底里。</p> <p>孩子终究要长大,上大学、工作、生活都是孩子要自己去经历的,我们做父母不能硬性画出一条线来,逼着孩子只能沿着这条线走,偏离半步都不行!我们以为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帮助孩子可以走在正确的阳光大道上,可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哪个的道路不是充满坎坷和荆棘,我们哪个没摔过跤,哪个没崴过脚,谁又敢说自己的人生经验就是百分之百正确的?</p><p><br></p><p>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是必要的,但是事事违背孩子的意愿,强行执行自己所谓的“为你好”的人生规划,这就是偏执的自私的,是没有把孩子当做独立个体来对待的!</p><p><br></p><p>我没有看到《小欢喜》的结局,想必是欢喜的,宋倩和前夫破镜重圆,英子如愿以偿考上南京大学天文系,这个家庭又恢复了欢声笑语。希望我们做家长的多一些思考,孩子在学习在成长,我们也要学习也要成长。总之,专横不是爱,重压不是爱 ,理解和尊重才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