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祖孙三人的"宅"生活

剑客

<p>作者:</p><p> 剑客,生于困难时代,长在动乱时期,吃过糠,下过乡。“恢复高考”后,成为“新三届”中的一员。毕业后,先后供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做综合调研工作,搞职业技能培训,干统战教育培训,历任副处长、处长、副主任、院长、党委书记等职。</p><p> 2018年退休,业余作家、客座教授、特邀研究员。先后出版诗歌散文集《情丝文韵》、杂文集《谈天说地》、诗集《低吟浅唱》、散文集《品读哈尔滨》《岁月无痕》、长篇报告文学《巴兰颂歌》《工作队在依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文集《调研思考实践》《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文萃》等。</p> <p> 疫情期间祖孙三人的"宅"生活</p><p> 己亥岁末,庚子年初,潘多拉魔盒被魔鬼打开,一个穿着华丽外衣、戴着皇冠的幽灵来到人间。于是这个被称为“新冠病毒”的家伙侵蚀了中国鼠年春节应有的喜庆,使国人的这个中国年过得史无前例的悲壮,让本该平静美好的世界突然间变得阴云密布、雷雨交加。</p> <p>  一时间,感染者众,世人惶恐。一个多月前女儿为我们老两口和外孙卓卓三人预定了正月初二(1月26日)赴北京的机票,临近春节之际,湖北、北京等地的疫情愈发严重,此时的哈尔滨疫情较轻,而且2003年爆发SARS疫情时哈尔滨是零感染、零病例,于是我与爱人商量是否与女儿商量一下退票,让卓卓在哈尔滨呆一段时间,待疫情缓解再回北京。知道我们订票的在哈亲朋好友也都劝我暂时不要进京。</p><p> 犹疑不决之时,女儿打来电话:“北京已宣布从26日开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你们还是按原定计划回来吧,不然可能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了。”事已至此,我们无话可说。</p><p> 惶恐归惶恐,北京还得去。遂准备行装逆行而上乘飞机从哈尔滨飞北京。此时还真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觉。</p><p> 进入候机大厅,方觉疫情不是一般的严重。所见之人,无论男女和老少,每人捂个大口罩;登机前,安检人员为每位乘客测量体温;航程中,每位乘客逐一填写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到京后的住所、联系人电话号码。</p><p> 刚到北京的出租屋不久,社区工作人员就来电话核实我们所乘航班信息等情况;第二天社区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登门检查我和爱人的《身份证》和《北京市居住证》,并告诫我们不要随便外出,随时接听电话。我们连连称是。在此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虽不能帮上什么忙,但绝不能给政府添乱。</p><p> 过了几天,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社区给小区内每位居民发了《出入证》,原本四通八达的小区,仅留一个出入口,小区居民凭《出入证》进出,且进入小区时除了检查《出入证》,还要测量体温。</p><p> 非常时期,非常的经历。从1月26日至今两个月时间,我们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祖孙三人“宅”居陋室,忙忙碌碌,乐在其中。</p><p> 每天,我除了按照原工作单位的要求在微信里的“市社院疫情防控群”填报自己有无发热(体温≥37.3℃)、乏力、干咳症状,有无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有无到医院、诊所或卫生室诊疗发热、咳嗽,有无到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或抗病毒药物等情况;浏览“微信”和“今日头条”信息,在“美篇”上发发旧作之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爱人陪外孙学习和游戏,除了记录卓卓的趣事之外,自己喜欢的读书、写作也几乎停止了。</p><p> 每天早晨起床后,爱人做饭,我与卓卓复习英语单词。早饭后,休息至9时,爱人陪卓卓通过视频学习《叮咚课堂•美国小学英语》。9时半结束后,我俩陪卓卓运动或游戏。10时吃水果,然后我与卓卓通过网络上的《99围棋•西城围棋院》观战学习或与其他选手进行晋级赛。午饭后小睡一会儿,下午3点左右我陪卓卓上网课《火花思维课堂》、用平板电脑学习、背诵《婷婷诗教》中的古诗文。后来每周又上两节《小鱼易连》绘画网课。两个月下来,卓卓学会了近百个英语单词,他的发音和语感都很棒,授课的外教非常赞赏卓卓的发音;背会了十几首唐诗、宋词和古文,看他摇头晃脑吟诵诗文的样子真让你忍俊不禁;数字计算、几何认知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观看棋手对弈百余盘围棋,与对手鏖战了140盘围棋,由15级晋升为10级。</p> <p>  其余时间,妻料理一日三餐,我买菜洗碗,陪卓卓做游戏和运动。卓卓很有主意,做什么游戏和运动都是他做决定。他一会儿让我用非洲鼓伴奏,他和姥姥跳摇摆舞;一会儿要与我俩中的一人打羽毛球;一会儿自娱自乐地跳彩带操、玩儿电动飞碟;一会儿又要三个人一起玩儿“老鹰抓小鸡”或“捞鱼”。一天下来,我的老胳膊老腿都有些吃不消,运动手表显示,我在小小的出租屋里竟然走了三四千步。</p><p> 晚饭后,我们祖孙三人玩儿《大富翁》《超级农场主》桌游。《大富翁》和《超级农场主》桌游,都是二至四位玩家一起玩儿。《大富翁》桌游,是玩家在游戏开始分得等额的游戏金钱,凭运气掷骰子及交易策略赚钱,并通过买地、建楼赚取租金。规定的圈数结束后,游戏金钱多者即为胜利者。《超级农场主》桌游,是玩家通过掷骰子获得不同的牲畜,并通过不断繁殖和交换牲畜扩大自己的收益,同时避免饲养的牲畜被狼和狐狸吃掉。玩家中第一个成为同时拥有至少一匹马、一头牛、一头猪、一只羊和一只兔子的即为超级农场主。卓卓在玩儿这两款“桌游”时,能够熟练地在收钱、找钱和繁殖、交换中计算收益、收钱找零,既锻炼了数学计算能力,也认识了游戏中46座中外城市名称和一些公用事业、金融行业的所有汉字以及所得税、税收、基金、利息等概念。</p><p> 卓卓很喜欢看书,每天他都会看几本女儿为他买的《贝贝熊系列丛书》《皮卡西随身绘本》《奇先生妙小姐•新译本》《青蛙弗格格的成长故事》《德国精选科学图画书》《科学启蒙绘本》《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最亲切的数学概念启蒙图画书》《经济好好玩•节约和储蓄》等方面的书。晚上睡觉前,还要求我们老两口给他读两本书。通过看书和读书,他认识了数百个汉字。</p> <p>  平时与卓卓说话要十分谨慎,稍不留神就会被他钻了空子。一天我买回来一些草莓,卓卓见到后用英语说了一句“草莓”。我顺口逗他今后吃水果时,要说出这种水果的英语单词,否则就不许吃啊。卓卓听了我的话坚决不同意。过了一会儿,他突然同意了。我问他为什么?他做着鬼脸说:“我喜欢吃的东西,不会我可以学。不愿意吃的东西,我就说不会这个单词,就可以不吃了。” </p><p> 卓卓在自娱自乐时,也会找出许多理由。比如去年到珠海旅游,卓卓与我的大学同学宋词姥爷下过围棋,并且知道他出版了一本名为《走来走去》的游记。有一段时间,卓卓每天乐此不疲地把自己的枕头、棉被和他的一些玩具、书籍从这儿挪到那儿、从这个房间搬到那个房间,忙的不亦乐乎。我问他:“你来来回回地折腾啥?”他对我说:“姥爷,宋姥爷写了一本儿书叫《走来走去》,我要学习宋姥爷,将来要写一本叫《搬来搬去》的书,我这是积累素材。”</p><p> 卓卓对疫情也很关注,每天吃早饭时都要收看中央一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他还从女儿给他复印的新冠病毒的图文资料,知道了一些有关知识。有一天晚上睡觉时,卓卓把脱下来的衣服放在暖气上。我问他为啥衣服放暖气上。他十分认真地说:“新冠病毒怕高温,万一我出去的时候衣服上沾了新冠病毒,暖气可以杀死它,”</p><p> 每天晚饭后,我到超市买菜时,都会捂得严严实实,回家后把鞋放在楼道里,放好蔬菜后,赶紧脱下外衣挂好,然后用洗手液洗手,用医用酒精消毒。时间久了,洗手液和医用酒精把双手弄得干干巴巴的,很不舒服。</p><p> 疫情有些缓解后,我到超市买菜之前就先到“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徒步锻炼。戴着N95口罩徒步可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有时走快了觉得憋气,可又不敢摘下口罩,特别是偶尔还会遇到不戴口罩跑步的人。一天,北京刮8级大风,我照例到此徒步,这天晚上锻炼的人很少,前后没有人时,我就摘下口罩。第一次摘下口罩的一瞬间,吸入的空气仿佛都是甜甜的,那种久违了的舒畅、舒服真是难以言表。原来生活中有些看似普通的东西,虽然唾手可得,也很容易失去,比如这清新甘甜醇美的自然之气。</p><p> 不知不觉中,春姑娘伴随着春雨洒下的一串串水灵灵的音符,拖着绿色的长裙,迈着轻盈的舞步款款走来,天空明净如洗,大地一片绿意,河畔多情的柳枝摇曳生姿,路旁美丽的花朵争奇斗艳。然而,国内的疫情虽然渐渐缓解,国外的疫情却愈加严峻,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依然任重道远,何时结束?为未可知。</p><p> 看来,我们祖孙三人的“宅”生活还得继续一段时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