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述说丨我生活中的他

蒹葭

<p>生活,总是把最深的颜色留给岁月,而把轻快和浅静留给心灵,当光阴老去,皱纹爬满额头,我们依然可以在老去的岁月里谈笑风生。</p><p> 一一题记</p> <p>我与他是校友,曾求学于南湖之畔的南湖中学,后又下乡在同一公社成为插友,十年的知青生涯历经坎坷。</p><p><br></p><p>1978年,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凭借自身的刻苦与聪颖、努力与拼搏,仅上过一年初中的他,参加全国高考金榜题名,被浙江大学录取。同龄的我仰慕不已!</p><p><br></p><p>斗转星移,我们结为夫妻,看似文弱的他却是位能工巧匠,家里的修修补补全都自己动手,电工、木工、油漆工,甚至盥洗台盒的水龙头连带下水管道,都能独自更换安装,令我刮目相看,连口称赞,他只是坦然地说,这般动手能力都是当年知青下乡时锻练出来的。</p> <p>我的性格敏感而较真,他则内向且宽容,在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的交响乐中,内外兼修,相濡以沫,我们的感情在岁月里不断磨合与升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心领神会,看似平淡,恰恰是植根于深处。</p><p><br></p><p>难忘那年,爱运动的我打羽毛球时不慎摔伤,卧床一个多月,他端饭递药,推拿按摩,不厌其详地精心照料。考虑到年纪大了,他建议改打乒乓球,并且当了我的陪练。目前,我俩不仅是小区乒乓室的常客,而且日渐长进的球技,吸引了不少粉丝,竟然由围观到佩服,还想请我们当教练呢。</p><p><br></p><p>我喜爱美篇,总想着,能把自己的声音也录进去留个念想,他就陪着一遍又一遍地诵读,帮助我矫正发音吐字,几经努力,终于录入手机后导出,再传入美篇,尽管瑕疵不少,但他还是表扬我聪明能干。</p> <p>退休后,买菜做饭,含饴弄孙,别出心裁的他,总能将普通的饭菜,翻着花样做成一道道营养丰富的美味佳肴,被小妞们称之为大厨,我只得自觉降位于洗碗工。</p><p><br></p><p>如今的我们,情趣更浓,一起散步一起逛街,还一起上老年大学,再度成为校友,同桌而坐,同台演出,充实而快乐。</p> <p>他说,我们无法把控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尽量拓展生命的宽度,年过花甲,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段,世界那么大,该跑出去看一看。</p><p><br></p><p>一拍即合,走上了旅居养生之路,成了御寒南飞,避暑北漂的逍遥客,用慢节奏的旅行享受着生活,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感悟人生的乐趣。</p><p><br></p><p>我说,若是男人,就要在红尘世俗里潇洒的活着,慢慢变老!他说,若是女人,更要在岁月里优雅地老去,淡然静好!</p> <p>青春,不是指特定的年龄段,而是一种精神状态,心若年轻,岁月不老,纵情大自然,我们候鸟式养老,山水共作证。</p><p><br></p><p>生命就是一次阅读,带着感情去品,会收获共鸣与感动;带着理解去读,会收获真诚与豁达;带着执着去欣赏,会发现世界竟是如此这般的美好!</p> <p>游玩在各地的山水间,饱览各处的名胜古迹,了解各方的风土人情,结交了许多新朋友,这种爱人在身边,朋友在隔壁的抱团生活,温馨而舒适。</p><p><br></p><p>最感动的是,在鄂尔多斯的婚庆园,他说当年太简陋了,要补上,请朋友们当伴娘,他拉着婚车让我重温旧梦,潇洒走一回!浪漫,并非年轻人的专利,心若不老,步入古稀的我们不输岁月。</p> <p>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不经意间我们正走向人生的暮年。他说,社会老龄化的许多问题都已呈现,独生子女日后的负担会更加沉重,不能再给孩子添麻烦,需要更新观念,未雨绸缪,于是我们边旅居养生,边寻找着合适的养老机构,决定在适当的时候一起入住,颐养天年。</p><p><br></p><p>我也说,在把握着生命的宽度,以及经营着较高质量的生活内容里,应该包含高质量的生命终结,提议我们身后实行海葬,不与子孙后代争土地,他点头赞同道,大海多宽阔啊,海葬好!孩子们见到海洋就如同见到我们,周总理都没留骨灰……</p> <p>岁月总是匆匆,人生里的故事,每一天都在重复上演,不是所有的尘缘,都可以守候成流年的风景。然而,若能在平凡的日子里,不失风度,把生活过的有声有色,那也是一种智慧。</p><p><br></p><p>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霜华染尽的他,仍温暖如初!此生最美好的便是相遇了,最幸运的是他读懂了我,我也读懂了他,因为懂得,历经种种,依然怀有一颗初心,携手同行,白首不相离。</p> <p><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 <p>这篇文章3月28日完稿,3月30日上了《小美早茶》</p> <p>被《天下美篇报》选中,刊登在4月14日第13期的第11版上,不胜荣幸!</p> <p><br></p><p>五一劳动节,我又收到了《天下美篇报》挂号寄来的纸质版样报,以作永久的纪念,非常感动!</p> <p>撰文:蒹葭</p><p>图片:蒹葭及亲友</p><p>配曲:知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您的光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