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

淡然天地间

<p>文/杨变芝</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接到孩子班主任老师第二天上午九点要来家访的信息后,一阵紧张与兴奋。第二天全家早早起来总动员,各自收拾各自的领域,一阵忙碌后,书柜整齐了,写字桌整洁了,整个房间明亮干净了。为了让老师不费时间找到住处,八点五十我就到了小区门口,这学期刚分了文理科,孩子选择了文科,由于疫情孩子们在家里上课,所以和老师仅仅是前段时间去学校领书时的一面之缘。任老师每天是第一节课,为了让孩子们多背会书,我一般早饭时间安排在8:00,边听老师上课边吃饭,加之开了几次网上班会,对老师的声音我很熟悉。9:00刚过,老师来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的到来可以说是蓬荜生辉,孩子爸爸也因此没有去上班,老师先是观看了孩子的学习环境,之后问了孩子几个问题,学习压力大不大?上网课适应了没有?在家里上课好还是学校好?对将来上大学专业的选择有没有考虑?……老师的问题又实在又真诚,和孩子家长沟通一番后,老师发觉了孩子存在的小小问题,然后在学习方法和自信心的提高上,通过列举成功学生事迹给孩子做了指导,并对孩子说有不会的记下可以私下问老师,说老师们不怕学生问问题,就怕不主动,多么感人的话语,老师的用心和真诚让我们感动,一个小时后老师结束了家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老师的家访,除了让我们感动和有更多的收获外,还让我想到了我兑中班主任张万平老师对我的家访。一想到那次的家访,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思绪回到了我二十多年的一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那时候上高中一般都是住校,两周休息一次,我家离学校二十多里地,我高一下半学期,天气还有点冷,周末我们都回家了,张老师骑自行车来到了我家,没有事先通知,左右打听找到了我家,当时是我妈妈和我接待的老师,当看到满头大汗的张老师的突然出现,我又惊奇又激动,老师向我妈妈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问我家里孩子上学有没有困难?对孩子学习持什么态度?老师问了许多,现在回想我都没有留老师吃饭,望着张老师骑车离开还要骑二十多里地才能回去的背影,我的眼睛都湿润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老师大学一毕业就带上我们班,我们是他的第一届学生,他只比我们大五六岁,他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我们身上,晚上偷偷在宿舍门口查是否熄灯后说话,看谁不睡觉说话,只要有人说话他就敲门,吓得我们,他走后,有人确定老师真走了,我们都会大笑,一笑,这时他又回来了,原来他并没有走,吓得我们以后就不敢熄灯后说话了。多年后老师告诉我们说有时候他会在宿舍门口偷偷站一个多小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高中时我们班里感冒的同学可就有“福”了,能吃上张老师给煮的麻辣味方便面,老师说让出汗,出汗就好了,我们没有感冒的孩就只有流口水的份,张老师那时家里也不富裕,由于刚工作工资也不高,经常自费给我们买东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一次,我是班里篮球运动员,参加比赛时摔伤了胳膊,张老师给我买了一盒跌打丸,叮嘱我吃上,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了这种药,多年后还有一次买了这种药,当再买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往事历历在目,老师的关心现在想来令人潸然泪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毕业这么多年来,每次同学们聚会张老师也会来,同学们家里办事,老师只要有时间一般都去,我们师生感情一直保持着,前段时间我告诉张老师我班的一个同学病的厉害,我瞬间看到了老师难过的发自内心隐痛的表情,尤其我和张老师十多年来住一个小区,缘分又近了一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没上高中以前,我对师生情谊的认识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自从去年孩子上了高中,我偶尔辅导她功课,看到那些曾经熟悉的知识,老师们当年讲课的身影又回现在眼前,张老师的数列讲解,张老师工整的笔迹,严谨的课堂秩序,一幕幕都呈现在眼前,自从孩子上了高中,每次见面都会提醒我把孩子弄好,不会的提出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孩子老师的家访和二十八年前张老师对我的家访,同一事件却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色,真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让人感叹时光的流逝,感叹可怜天下老师心,无私的付出,有时给人的是永远的回忆,相信今天任老师的家访也会是孩子永恒的记忆!</span></p>

老师

张老师

家访

孩子

我们

高中

同学

家里

学习

二十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