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系列之 ⑦ :米素君

不忘粗心男的糊涂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创作:果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字数:8548</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音乐:爱你却无能为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作者收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学生时代,或许可以说是人生中最纯真、最浪漫的阶段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青春岁月,总是充满了幻想、憧憬和期待,让人记忆犹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会让自己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总有那么一段情感,会让自己的余生都在回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开篇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北宋时期有个大文学家“米芾”,我上初中时知道了有这么一位历史名人,但不知这个生僻字“芾”念啥?当时下意识地念成了“ pèi ”,一查新华字典才知念“ fú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少年时期便开始集邮,有一张纪念邮票(J142)就是米芾的书法――一个“藝”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姓“米”的人真不多,直到后来我同学里也出了个姓米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年,被热心且又侦破技术高超的同学搜寻到了我这个与同学们已失去联系20多年的失踪者,把我连拖带拽拉进了同学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刚一进群,先浏览了一下同学成员名录。说真的,很多人的名字都很陌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叫XXX的人是我同学?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段时间后,有些人隐约有些记起来了,有些人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真不知和他同过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群里有个叫米米的女同学,冒泡很积极,话唠型人物。此女好像很喜欢唱歌,在群里也时不时清唱几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别说,米米的歌唱的真不赖。尤其是她独特的声音,真好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的字也写的特别漂亮,比书法家写的还好,好生让人佩服。</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听到米米说话的声音,是2015年底有一天在微信群她用语音讲话,说真的,她声音 òu 好听,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女同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爱唱歌,也引的其他同学在群里一展歌喉。开始自然是清唱,后来我告诉她,可以下载个唱歌软件,就帮她弄了个“唱吧”APP,自此,有了伴奏带演唱,那听起来就完美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迷上了唱歌,没事就在家录制歌曲,然后发到群里让大家欣赏。当然也引来一片喝彩。米米也有了“百灵鸟”的称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她也请我和她对唱。实话实说,我不是唱歌的料儿,不像米米唱的既婉转动听又专业性强。对唱什么《刘海砍樵》呀《夫妻双双把家还》呀的,我只能当绿叶陪衬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在群里会对我唱的某一句评论说:“跑调了。但没跑太远,还没出国。”严师出高徒,只可惜我不是高徒,我是烂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最爱听米米唱戏了。也不知她是真有天赋还是在家下了几天苦功,唱出的折子戏拿腔拿调有板有眼,闭目聆听,悦耳铿锵有如天籁之音,真真是极好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她唱过评戏、花鼓戏、京剧、黄梅戏、越剧。唱腔正,音色好,让人欲罢不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是谁?后来斗胆询问了一下,得知她名叫米素君。群里不少人都用的是网名,所以真名不清楚。有个别的即使知道了真名,记忆里也没有印象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据她自己说,她高一时也在(1)班。啊?还和我同班?我咋不知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细细一查,多人多方当堂对质,再翻出历史老照片对照。额滴个神,还真是同班同学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热心同学提供了高一全班到矿内著名风景名胜芙蓉山春游的照片。米米说了她在照片里所在的位置。我一看,哈,没想到,她就在我前面。她蹲着,我站在最后,只露出个英俊的小脸。由于照片有些模糊,我只露张脸,不说明的话还真看不出是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就是铁证,米米的的确确是我同班同学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说她初中在水冶厂读,高中转到莲塘学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和林梅英、刘志兰、周美红这些同学很熟,算是闺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老家是湖南邵阳的。她爸是核工业25公司职工。核25公司长期在721矿进行土建厂房施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二时,25公司撤出721矿,米米家就调到江西新余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说,我和她只同学过1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群里熟悉了,我便加了米米私信。从那以后,对米米的人生经历才算有了了解,也慢慢知道了她的性格脾气爱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矿里读书时,虽说我和米米是同班同学,但我印象中就没这个人,应该也没有和她说过话。当然也就更不知道她高一时还有段谈恋爱的经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家调到新余后,那个也是同班的少年郎和她继续书信往来,被她父亲发现后,严厉要求她读书不能分心。米米死去活来了一场,只好忍痛听从了父亲的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少年郎也是痛彻肝肠。我能理解,分开的结果是令人痛苦的,因为我也有这种经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那个少年事业有成,在深圳也生活的很幸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应该说,米米同学的眼光是不错的,她当初看上的男孩现在很有出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次矿里同学在抚州大聚会时,他也想顺道开车去湖南接米米一同到矿里参加聚会,但米米谢绝了他的好意。米米也没参加聚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3年,我还没和同学们有联系,当然也就不知道这次非常热闹的年级大聚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一家六口,她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父亲是核工业25公司职工。在721矿工作时一直住在水冶厂生活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毕业分配到湖南衡阳工作,父母都在江西新余,离的远了,在父母跟前撒娇的机会也少了。直到有一天她父亲突发病去世,米米没来得及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米米说,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和伤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是孝顺的,如今每年都抽空回新余四五次,看望年迈的老娘,尽尽女儿的孝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的弟弟也有出息,先是在四川发展,事业风生水起,后回江西发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衡阳,是中南重镇,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一直是经济和军事要冲。就拿近代来说,1944年年开始的日本鬼子为打通中国到东南亚的陆上补给线而发动的豫湘桂战役,在衡阳与中国军队上演了一场大战,史称“衡阳保卫战”,又被称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衡阳是抗战时期与重庆、昆明并列的后方三大中心城市。“衡阳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方伤亡最多、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日军第11军5个师团共11万兵力对阵孤军死守的国民革命军方先觉率领的第10军计2万余人,从1944年6月下旬开始历时40多天,日军付出了死伤7万余人的代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另一场发生在衡阳的大战是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9月开始的“衡宝战役”,与解放海南岛战役、大西南战役并称为渡过长江后的三大战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因为衡阳的重要性,许多军事工业都放在了衡阳。核工业的25建筑公司,核系统的中南矿冶学院(今南华大学)以及中国最大的铀水冶厂272厂都在衡阳,另外还有其它军工系统的不少军工厂都设在这里。米米家一路之隔的一个汽车厂就是家专门生产军用汽车的兵工集团的工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衡阳,意为“衡山之阳”。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就在衡阳。古易经有“山之阳、水之阴,谓为南。”该城故取名衡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衡阳的别称叫“雁城”。所以衡阳有个区叫“雁峰区”。米米的旧居就在雁峰区,附近有个雁峰公园,也是米米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不过现在她搬进了新居,附近有个陆家新屋,也是抗战纪念馆,也是个养身健身的好所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长的不算漂亮,个儿也不高。但她挺活泼,非常引人注目。也许性格活泼的女生都让男生注意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加之米米又是个才女,所以也成了男生仰慕的对象。米米的字写的是真漂亮,浑厚稳重又不失飘逸洒脱。她的字一反女性柔美娇弱的脂粉气,颇有点男性雄健的气韵。第一次见到米米的字,还是2015年底她上班时写的销售报表,拍下发给我看,我惊呆了,连说“好字,好字”。我所知的女同学中写的一手好书法的也只有冯艳和米素君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米米没练过毛笔字,所以她总夸我“软硬通吃”,总说要向我学习,还要我教她写毛笔字。哈,其实我的书法也很一般,并不敢人前卖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所在的核工业25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建筑工程企业,主要负责核领域基建工程,也承包地方建设工程。米米工种是电工,分配在湖南省衡阳市工作,和陈海燕是同一单位的同事。核25公司有三个分队,分别驻扎在湖南衡阳、山西太原和江西新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素君是群里的核心人物。有她在,群里就特别热闹,把群弄的跟集贸市场似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平时聊天中,米米告诉我,她在衡阳上技术学校时,成绩考了全市第二名。而且她还爬过电线杆作业,比一些男生还老练。电工嘛,免不了要爬杆子的。不过她一个女孩家家的,要爬上十来米高的电线杆那可真不容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的1994年我还在市电视台工作时,我所在的技术部不光要画图纸,有很多时候也要出外勤检修线路。遇到架在电线杆顶部的CATV信号放大器故障或者T5电缆故障,也要爬杆维修。我是爬过不少次电杆的,脚踏电工蹬杆脚扣,腰上系上宽大的安全皮带环扣在电杆上,没力气和技巧还真爬不上去。尤其在高空身体悬空脚踩脚扣维修时,脚底板很快就酸痛了。不知米米当初是不是也有这种体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后,米米分在25公司,主要是装配电器。电器线路多又杂,接错一根都不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的一天,我家一个电路控制开关失灵了,就去五金店买了一个新开关,五孔带开关的。哈哈,琢磨了半天,不会接线!看看套线管伸出的几根红红绿绿的线,又看看开关板上的接线孔,不知哪根插哪孔。试着第一次接好,一合电闸,“呯”,保险丝烧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奶奶个熊,这可咋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忽然想到了米米,她不是电工嘛!马上向她请教,她严厉批评了我,说我不懂专业知识不能瞎弄,况且还是带电作业,万一电到了可就去球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让我拍下开关和电线头图片传给她,然后告诉我这线插哪那线插哪,讲解火线零线地线的接法。我也听不太明白,反正就按她教的做。接好后一试,乖乖,成功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连声致谢。她说:“毛毛雨啦,对我来说小菜一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以为你啥都懂咧,哈哈哈。”米米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挺丢份的,是不?让她小看我了一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同学呢,总爱说自己“我不漂亮,我有自知之明。”她也知自己有点马大哈,“没心没肺的”是她常用来夸自己的评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还好,很容易知足,不太看重物质条件。她倒是经常说羡慕我种菜种地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其实我倒不喜欢自己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倒更希望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作为。无奈,时运不济,加之本事不够,没干出什么名堂,年届不惑,一事无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众所周知的原因,军工单位在和平时期都不受重视。米米所在单位也如此,所以她也早早提前内退了。一千多的退休金显然无法支撑家庭生活,于是她就打工,在衡阳步步高广场站柜台卖服装。好几次她把她们店长照片发给我问我漂不漂亮。她们店长的确很漂亮,还未婚,对米米也很照顾。后来2017年可能是与公司领导有过节辞职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爱人姓“尹”,我记的有个唱歌的就叫“尹相杰”,唱那个什么“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出了名。米米爱人也是核建职工,当年参加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厂房建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说,有一回她爱人在工地出了工伤事故,命都差点没了,脾切除,总算捡了条命。当时可把米米吓坏了,光知道哭。还好,天佑好人,恢复得很好。她爱人单位下岗后,四处揽活,湖北广东四川呀到处跑,为的就是多挣点钱让家人过的好一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真幸福,有这么一个知冷知热疼她爱她的丈夫。米米习惯叫爱人“尹子”,他俩一有空暇就爱去郊野爬山,附近的山都基本爬遍了。米米每回都会把爬山图片视频发给我,让我看看她们三湘大地秀美的山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天,米米发来一张图片,她的手指割破了,是用裁纸刀割衣服商标时不小心划到手了。边上餐巾纸沾满了血。我叫她赶紧找创可贴,她说没有。我说有没有云南白药?也没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事的,一点小伤。我是女汉子。”她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一会又发了张图片,用餐巾纸叠好包着手指。也行啊,能止血就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次,她忽然发微信来说肚子痛。我问她在哪,她说在店里上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怎么会肚子疼?你吃了啥东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能是中午出去和几个小姐妹在摊上吃了串串烧吃坏了肚子。拉了好几次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估计是吃了不卫生食物了,就对她说:“快去附近药店买点止泻药吧,要不去诊所挂盐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不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都拉好几次了,别拉虚脱了。听话,快去买点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还是不肯去,还说挺一挺会好的。这傻女人。我一再催促她去,她才去买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亏她身体底子好,过一晚上后,没事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的宝贝独生女丝丝长的很漂亮,又秀气又文静,皮肤雪白雪白。成绩也好,还学绘画,米米也给我看过不少她女儿的画作,别说,画的真好,很专业,无论素描还是水彩,还有动漫,都特别棒。如今,丝丝也大学毕业工作了,也是米米的骄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不懂绘画,但她很支持女儿学画画。她女儿大学也正是学和美术设计相关的专业。我也有画画的爱好,画过几幅给米米看,她直夸我有天赋。其实我也认为自己有些天赋,也从没拜专业老师学过,只在平时看过别人画,也无师自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说她可能有少数民族血统,眼珠有点发蓝。米姓祖先可能从西域一直内迁入关,后来与中原人血亲融合。我估计也是这样。米米皮肤也白,很好看。东亚地区女性都是肤白为美,才有“一白遮百丑”的说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要过节放小长假,米米和爱人都会到公婆家住几天。米米的公公在湖南退休,回到原籍湘潭市乡村安度晚年,种种菜,养养鸡,还有很多桔子板栗毛竹种着,退休生活过的惬意的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次从婆家回来,公婆总是让他们带很多土产回来,什么辣椒板栗刀豆地瓜应有尽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是个很孝敬老人的人,常给公婆买这买那。公公大寿那年还专门接到衡阳新房祝寿,米米给二老买了新衣新鞋手表手镯。还把公公切蛋糕的视频发给我看,公公脸都笑开了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的母亲在江西新余。一般每年的五一中秋国庆这些小长假,米米都要回娘家三四次,也不忘给妈妈买上好多东西,还给侄子们买一堆礼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次回新余,米米都和我打招呼。从出门,到上火车,在路上,总要和我一路聊到新余下火车为止。新余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挺陌生,从未去过,只晓得它在哪里。以前听到新余,也只是知道仙女湖风景区和新余钢铁厂。2018年的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就是在仙女湖景区摄制的。读了721矿矿史,才知道721矿有一任矿长就是新余钢铁厂调过来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次米米去娘家回到衡阳家,一路聊天,我都会在她进家门时发个红包,开门大吉,旅途平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反应好像会慢半拍,有时真是傻的可爱。有一天晚上9点半多了,我们“石马山”同学群里正侃大山呢,米米忽然在群里叫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果,在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到后问“在,有事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果,我好像迷路了。”她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迷路了?你在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下班。出来走回家,好像路不对,走迷路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天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他同学也纷纷关心地询问情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她:“你现在在什么位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不知道。这里没走过,好陌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你看看路边的道路标志牌,看看是在哪条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分钟,她告诉我是在长丰路和延安路的交叉口。我心里有数了。告诉她往东南方向走,她说她是路盲,从来分不清东南西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你现在往回走,转过身,沿长丰路一直走10分钟,到解放路口,看到你上班的步步高时再告诉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会,她发上信息,“噢我走回步步高广场路口了,这里我熟悉,我知道怎么走了。唉呀,总算找回来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这才为她松了一口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米米也真是,其实走出去并没多远,看来她对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一点也不熟啊。不过也不全怪她,她原先在旧居那边上班,现在刚搬入新居,离旧居好几公里远,附近不太熟悉也情有可原。 加上她是个路盲,没心没肺,走迷路了也不奇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一路走一路和大家伙儿聊天。有同学叫米米走大路亮处别走黑暗处,小心有歹人劫色。还有的说遇到人贩子把她卖到边远山沟去可就惨了。米米笑着说:“哪呀,我长的又不好看,色鬼才看不上我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在群里有说有笑,米米也没有之前六神无主的紧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果,真心谢谢你。没有你我还就找不回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同学夸我神通广大,是个活地图。哪呀,我也没去过衡阳,只不过是按图索骥帮米米指点迷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小时后,米米到家了。她向大伙儿报平安,然后又对我说:“谢谢你,果果,你真好。”呵,我也就热心肠而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这人有个特点,和不太熟的人就一声不吭,和熟悉的人就开朗活泼的很。在群里是叽叽喳喳像个小麻雀。她也算多才多艺,自然就成了群里的主心骨。听她说,她还是新余高中同学群的群主。有一天,她心血来潮要拉我进他们新余同学群,我说不合适,又不认识。她说没关系的,进来看看。我就说,拉进去别说话,有人问也别说话,别引起注意。拉进群后,第二天陆续有人问新入伙的是谁?米米要我和大家打个招呼,我说我还是沉默好,一开口就露馅儿了。拗不过她,就冒了一个泡。她同学说不认识呀,何许人?有的甚至说拉外人不好吧。有的还开玩笑说是不是米米情人。我不想给米米添麻烦,赶紧退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过了一会,米米说她退群了。她很生气,说这些同学玩笑开过分了。我赶忙劝米米别生气,同学之间开几句玩笑也正常。后来,她跟我说,那几个同学纷纷向她赔不是,求她回群主持工作。她还把聊天截频发给我看。我也劝米米别当回事,别因为我伤了你们新余同学的感情,米米这才回去。唉,她脾气和我差不多,有时候感情用事,情绪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从这件事也能看出,她在新余同学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矿里的同学群,米米也是个核心人物。有她参与,群里就热闹异常,有工作忙的同学晚上一看聊天记录也吓一跳,好几百条信息。“爬楼梯累死我了。”往回翻看一大堆记录是累哦。有时还捶胸顿足说道:“你们又发红包了,错过了好几个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是靠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尊重。有的同学不是,他们是深谙人际关系的门道的,用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吃喝玩乐的方式来拉感情。在我看来,以金钱为纽带的友谊是不会牢固的。不过,人各有各的活法和世界观,看不惯的,也别去说,离远一点就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告诉我,有个别男同学向她传达过暖昧的意思,她很烦恼,碍于同学情面又不好发火。她问我怎么看,我说因为你优秀呗。她说,矿同学群里一个男同学甚至私信写肉麻的情书类的话给她,说什么在莲塘上学时就喜欢她了。我看了这些聊天,的确是肉麻的很。还有另一个男同学,也常私信说些过头的话,有一天甚至躲在被子里发语音,米米说听的出来那声音不正常,问他,说是躲被子里发的。米米很生气,警告过这几个同学,保持同学关系就好,别逾矩。“再这样就删了你!”还是有屡教不改的,米米真把此人删了,纯粹一花心大萝卜。不过从另一角度看,我认为这几个男同学也情有可原,招人喜爱的女生总会让男人心生好感。只是都已有家有室的,克制一点岂不是更好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世上,有些女子自恃长的漂亮就可以获得男人青睐。未必如此,绣花枕头――一包草的女人是不会长久吸引男人的。相反,有些女子长相普通,却很能打动男人的心。温柔、贴心、善良、贤淑、不爱财、有主见,这样的女子才有女人味,才能真正吸引男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相处两三年后,同学们热情邀请米米回矿小聚。米米似乎并不热衷于矿里同学聚会。时间久了,谁谁合得来谁谁合不来也基本有数了。有些同学,真的只是一个名字而已,价值观不同也谈不到一块去。有的过去的闺蜜也闹的不欢而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相比之下,新余两年的高中生活给米米留下了更美好的记忆。因此她每年都回几次新余和同学聚聚。新余同学里自然也有仰慕米米的,这也人之常情,米米优秀嘛,温柔大方,又善解人意。但米米严守规矩,善意回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年,我写了不少文学作品,每次写完总要让米米第一个看,请她提提意见。米米不像别的同学,那些人是走马观花看一下,基本记不住写了些什么,也不点赞不评论。所以我也很不喜欢往群里发作品,一是没啥人看,二是看了也不响应,让我挺尴尬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每次都仔细看,有时还拿给她爱人尹子看,对我作品里不足的地方提出建议,对有些词语仔细推敲,像《七二一我的乳娘》《你不知道的721矿》《牵着同学的手》等都釆纳过她的建议作了修改。</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树大了就招风,人出名了也会惹争议。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话多了,难免有些人就捕风捉影背后说坏话,米米也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有几次被气哭了,一气之下退群。后又被人拉了回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新余的同学间感情更好更加友爱,不会像我们矿里的群这样一些人明里一套背里一套。后来,她又退群了,再也没回来过,是2018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米米退群后,群里慢慢走向冷清。如今的群,热闹不再,死气沉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2018年乔迁新居后,为了室内装璜也拉了不少饥荒。她更加努力打工,争取早点把饥荒填了。换了个工作,到交警队办事大厅当协警办事员。还特地买了一只黄绿色的小鹦鹉,取名“蒂蒂”。小家伙可调皮了,总爱站在窗台上向外张望,动不动就亮嗓子自弹自唱几句,还喜欢洗澡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不光爱唱歌,还特爱养花,家里几十盆各式花草,以兰花品种为多。兴趣来了,还养过菠萝头、地瓜藤、大蒜这些消遣,既美化了室内环境,又丰富了业余生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米米还专门买了一棵挺大的棒槌石斛邮递给我,我也细心培育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估计现在她也不跟矿里同学联系了,她还是与新余同学更合得来。一年没她消息了,不知她现在过的怎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曾经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再看看现在基本没人说话的名存实亡的群。缺了主心骨灵魂人物,也就树倒猢狲散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管怎样,还是祝福米米,愿她平安幸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分别的时间长了,总会让记忆淡忘,也总会让友谊平淡。虽然还是同学,虽然仍保留在通讯录里,有时打开此人的微信想聊几句,却又犹豫了。不知会不会打扰他(她),也不知该聊些什么话题,更不知当年熟悉的他(她)是否已把我淡忘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人,只是偶尔会想起你,却永远不会去找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人,心里一直会想着你,却没有勇气去找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种思念,叫不打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种爱,就叫不联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相见,才可不相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相知,才可不相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相伴,才可不相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相惜,才可不相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米素君还能偶尔记起我们这些矿区同学。亦也许,已将我们渐渐遗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相见的,终会相见;不见的,此生不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在这里,送给米素君,也送给所有同学一句我的心里话,对待你想见或者不想见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删除,不拉黑,不打扰,不联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淡忘,不想念,不聊天,不失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比同学情再纯洁再纯真的情谊了。毕业各奔东西,多少春秋之后,你会发现,你最想回到的过去是校园时光,你回忆最多的是同学发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身虽相远,心却相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同学,你在他乡,还好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之涯,海之角,同城中,他乡地。若许年,可曾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声早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声辛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声祝福……</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简介:核军工第二代子弟。祖籍华北龙城,生于钱江之地,长于红色苏区,读于羲皇秦州。学富一车,才高二斗。博闻强志,爱好广泛。别人有财,我有柴。长相对的起观众,作品对的起读者,心地对的起上苍。喜欢格言:沉默是金。生活态度:知足常乐。处世信条:自己看不到整个世界,但可以让整个世界看到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