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失明的眼睛照亮了我的世界

沙枣树

<p>地点:额尔齐斯河</p><p>摄影:遥 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沙枣树</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西山涯坠红日沉,枯木枝挑明月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额河春水萦潺潺,夜霜冰凌断清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百鸟归巢享安馨,独鸣自怜悲声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天若欺我何其惧,无奈失明断吾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悲悲戚戚戚悲戚,额河夜空一怆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惺惺相惜寒夜暖,断悲为坚温世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相怜相携观春语,暗眸伴汝现光明。</p> <p>  红日沉西,夜幕降临,炊烟袅袅散尽,远山成为剪影。一轮明月爬上山岗,行走在山坡之上,枯枝老丫苍劲挺拔,挑起明月照亮星空,照亮山崖,照亮戈壁,照亮额尔齐斯河。</p> <p>  一腔怆鸣划过宁静暮空,在额河边萦萦回荡:“怎么办怎么办?我看不见了,看不见太阳,看不见月亮,更看不见水中的鱼儿,我该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刚刚回到巢穴准备安枕的翠鸟,听闻这悲鸣之声立刻又飞出去,寻着鸣声在沉沉暮色中靠近自己的同伴。原来,同伴患了眼疾,有一段时间了,开始,两眼模糊流液,逐渐结痂,起初是眼角一点点不能视物,后延伸至眼白眼仁。直至今天它完全看不见,在早春料峭暮色的压抑下,悲从中来,泣鸣不断。</p> <p>  翠鸟安慰同伴:亲爱的朋友,这真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但是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你会好起来。一切都会过去,阳光会照耀你,月光会陪伴你,额河的鱼儿依旧可以任你啄食。</p> <p>  “可是,我看不见,我什么也看不见,没有眼睛我无法飞翔,无法捉鱼,我会饿死在额河旁。”</p><p> 翠鸟张开左翅轻抚着同伴的额头:“不会的,你只是生了眼疾,在你眼睛恢复之前,我天天捉鱼儿给你吃,你会没事的,会好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p><p> “那么,你能天天给我讲外面发生的事情吗?我什么也看不见,太没意思了!” </p><p> 翠鸟:“当然可以,我会把白天见到的一切都讲给你听。”</p> <p>  第一天,翠鸟衔着两条鱼儿给同伴,看着同伴吃下,就开始讲述白天的事情:“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暖暖地照着额河,河面上的冰层在暖阳下渐渐融化,融冰之水在冰面游动着聚集着,终于汇成水滴,叮咚一声滴入额河,我站在额河边听叮咚叮咚的乐声,把这美妙的春之音传与你听。”</p><p> 同伴很满足,吃了鱼听了故事安然入睡。</p> <p>  第二天,见同伴吃完鱼,翠鸟就开始讲述:“今天我看到天鹅了,昂首挺胸地舞蹈在残雪之上,洁白的冰雪映衬着洁白的身影,优雅、高贵,高亢的鸣唱声响彻额河河畔,告诉大家:春来了!”</p> <p>  “天鹅们在河冰上舞蹈,在浅水中觅食,在深水中畅游,在额尔齐斯河畔谈情说爱,在湿地高处共筑爱巢。”</p> <p>  第三天,翠鸟又衔来了新鲜的鱼儿,也带来了新的故事:“今天我看见紫貂了,知道吗?就是那可爱的萌萌的,皮毛柔软光滑的像绸缎一样的家伙,正钻出自己的洞穴,钻出洁白的雪被,在洞口边四处张望,被我撞了个正着,它也许在纳闷,咋都这个时候了大地还盖着雪被呢?”</p> <p>  同伴兴奋起来:“啊!紫貂,我见过,去年深秋在草地上见过,还跟它打过招呼呢,的确是个可爱的家伙!可惜我的眼睛,以后看不见它了。”</p> <p>  第四天,翠鸟身披冰霜,衔着两条已经冻僵的鱼来到同伴面前。</p><p> 同伴:“天呐!你这一身冰霜,外面很冷吧?”</p><p> 翠鸟:“是的,今天特别冷。三月的天下起了漫天大雪,疾劲的风裹着雪花狂奔,所到之处全都白了,就连树干都变得银白,雪花被劲风狠狠地砸嵌在树干上,树干变成了银白色树雕。”</p><p> 同伴感慨:“好一股寒流啊,名副其实倒春寒,不知又有多少鸟儿丧命在这场寒流中。”</p> <p>  第五天,满载而归的翠鸟开心地告诉同伴:“知道吗?苍鹭从南方回来了,虽然今天依然寒冷,但是它已经在湿地高处寻找筑巢的地方了。”</p> <p>  第六天,看着日渐好转的同伴,翠鸟继续讲故事:“今天我看到了秋沙鸭,它们跟苍鹭和天鹅一样,从遥远的南方飞回额尔齐斯河,成双成对地在湿地高处筑巢,准备产卵哺育后代,这是额河一年中最美好的开始。”</p> <p>  第七天,一大早翠鸟就叫醒同伴:“快,快起来去看日出!”</p><p> 同伴:“我怎么看得见呢,我这眼睛……”</p><p> 翠鸟:“去试试吧!不试怎么知道呢?”</p><p> 同伴走出巢穴,刚到穴口就感受到一束温暖的光亮照射在眼帘上,慢慢地睁开双眼,“我看到了,看到啦!”一边喊一边拍打着翠鸟的翅膀:“快看嘛,晨光中正在沐浴的天鹅,真像下凡的仙女一样!”</p><p> 翠鸟微笑着默不作声,同伴转回头望向翠鸟。晨光洒在翠鸟的脸庞,一切那么美好,只是少了两点星光,那是两个闪光的明眸,翠鸟没有!</p><p> 同伴惊愕:“你,你,原来你……”</p><p> 翠鸟轻轻:“是的,我的眸子在心里!”</p> <p>  春光,洒满大地,温暖了戈壁山川,温暖了额河河畔,温暖了河畔精灵,温暖并照亮了翠鸟心中的眸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