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b>心中的黄桂柿子饼</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杨国庆</b></p><p> 黄桂柿子饼是西安的传统食品,老西安人叫做“柿子糊塌”,尤以西大街回坊的最为闻名。用郊县临潼的火晶柿子和面,包入用桂花、玫瑰、核桃仁、白糖、红糖和青红丝拌成的馅,入锅上火油炸至色泽金黄。咬一口皮脆里糯,柿面粘甜,柿香满口,黄桂留芳。溢出的糖膏更是香甜美味,让人回味无穷。每次去西大街,总要买几个黄桂柿子饼。对我来说,黄桂柿子饼不仅是让人馋涎的美味,更是心中一个无法疏解的情结。</p><p> 我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和我相依为命,生活在咸阳西边的一个小县城。三十二年前的1987年,我二十岁刚出头,参加工作没几年,母亲也才五十二、三岁。由于年轻时留下的老病根无法根治,加上命运多舛,饱受磨难,母亲早早地就撒手人寰。在生命的最后一程,要强的母亲始终没有给我提过任何要求,只在闲聊中念叨过金华火蹆和黄桂柿子饼。母亲早年在西安上学、工作多年,这是她最怀念的两种美味。</p><p> 母亲病重的时侯我刚到西安上成人高校,对西安了解不多。平时在学校忙于应付功课,周末还要赶回去照料她,也没有心思闲转。打听到东大街有一家腊味店有卖金华火蹆,兴冲冲地赶过去,一看却傻了眼。金华火蹆整条不零卖,像琵琶一样的一个火蹆共15斤,售价近百元。算一算要花去我三个月的工资,卖下来就要饿几个月肚子,转来转去还是没有舍得买,买了一盒火蹆罐头拿了回来。黄桂柿子饼更是听都没听说过,也再没有详细地询问打听。就这样,母亲有生之年挂念的两样美味最终都没有吃上。</p><p> 多年以后熟悉了西安,才知道了黄桂柿子饼的出处。每次看到摆在回坊门店前面的黄桂柿子饼就想:三个月工资买一只金华火蹆做不到也就罢了,黄桂柿子饼花不了几个钱,只要打听清楚,找到地方到处都是,怎么就没有多问一句,多走几步,已致于连母亲最后的一点心愿都没有能够满足,也给自已留下了终生的遗憾。现在每次去看望老家的舅舅,我都会带一包黄桂柿子饼。亲姐弟共同流淌着的血液就像是一根线,这一头是舅舅,母亲就在另一头。在这一头为他献出一点爱意,在另一头的母亲一定能够接收到。这也算是内心的一点慰藉吧!</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