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星河徜徉,一路有光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清塘荷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 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滚滚红尘</p> <p>不一样的清明里,写着我的每一首小诗。字词的斟酌间恍惚有一熟悉而陌生的面容在我眼前摇晃。“西风烈烈冬未尽,心绪凄迷泪沾襟。南国嫣红春满庭,离恨绵绵无绝期。”读到妍儿的这首诗,我不敢留言,唯怕文字又惹伤心处。只是我想起了一直留着的那一片空白,只有一个标题的文章草稿。原来,我的心中还残留着有信君的所有气息,我想说的那些话因为不知怎么下笔而空留到今天。余根水老师,你在天堂还好吗?这个清明,我把这篇几次无法下笔的文章写下来,谨以此文祭奠您——我们挚爱的师友。</p><p> ——题记</p><p><br></p><p>其实,在接到余老师去世的消息之初就想写一篇怀念的文章。只是那时的我竟悲伤地有点不能自拔,无法下笔成章。原来一直认为有亲朋和我们网友的支持和祝福老师还能撑上一段时间,只是谁也没料想到离别来得这么快,以至于让我这第一个发现老师生病并一直保持网络联系的人根本无法接受一个生命的离我而去,尽管回复时断时续,尽管远隔千里,素未谋面。</p><p><br></p><p>当妍儿在微信朋友圈确认消息的那一刻,泪点低的我忍不住匆匆躲进了卫生间里潸然泪下。我不敢哭出声来,怕叨扰了孩子的复习,怕叨扰了家人的安宁,但最是伤心处的无声之泪却也是最伤人的。怎么会是你呢?余老师!想起我们曾经的和诗以赋,你曾经的细心指导,心里的话想说啊,却再也说不出来。今天我最不能释怀的就是当初没能为你写下些些纪念的文字,所以清明来临前,我想我应该码下这些文字来祭奠你美好的灵魂了。</p> <p>都说听歌最怕应景,睹物最怕思人,沉默最怕伤情。在这遥远的思念里,想起了去年9月10日发给余老师的那首祝福教师节的诗:“【教】书育人三寸台/【师】恩难忘几十载/【节】日祝福深似海【快】把你的笑颜开/【乐】看桃李春风来”。当时看到老师的回应,心里是莫名的温暖。相隔千里的两个城市,两个网友,在互相的祝福声里,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只是如今的我们却已是天人永隔。昨夜江南雨疏风骤,我在残留的一丝悲伤里不仅想起了我的亲人,也想起了您。余老师,您在天堂还好吗?这个清明,大家都在网络云端遥寄思念,我也一样把对你的思念藏在了心里,只愿星河徜徉,一路有光,您的天堂还有诗和远方。</p><p><br></p><p>沉默中,眼角竟又泛起了泪花。手机在单曲循环着《滚滚红尘》,我在静谧中聆听这声音,感伤不已。这一生,我不知道生活宠不宠你,也不知道你善待过自己没有,但是我知道这一生的风雨兼程中,你一定是一个最好的父亲,最好的丈夫;一个诗书为伴的最好的老师,也是一个乐观豁达的人。读着你为新婚儿子写的诗,回首和你在诗词歌赋中推敲斟酌的点点滴滴,真不知为何上天要把这么好的你给带走呢?</p> <p>过去的时光,告别仿佛是个伤感的词,代表着生离死别的苦痛,天涯海角的想念,但也正是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告别,才明白时光已让我们有了自己说“再见”的勇气。它赋予我们一颗坚强的心,也赋予我们面对现实的勇气。老师,看着你在微信的所有留言,突然觉得你的勇敢和伟大。那一份对生命豁然开朗的感悟让我相信,就算你错过了最后的落日余晖,依然有满天星辰在伴着你,而你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p><p><br></p><p>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拙文忆君来,何事无所偏。春风吹柳絮,香火起心间。</p><p>芳草年年绿,文章忆师友。微雨落窗前,</p><p>明月挂山川。只是不见君,唯愿故人安。</p><p>老师,我感动于你生命的最后那些时日里留给这人间,也留给我们的文字。我深深地刻在了心里,也记到了现在。你说:2019年9月2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人生中的转折点,更是生命中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不要以为时间还很多,经得起挥霍,不要以为机会还会有,经得起等待。其实,来日并不方长,世事总是无常;如果生命是一个不断开悟的过程,那么最深的领悟,就是对生命无常的接纳与敬畏,或喜或悲,都保持一种波澜不惊的虔诚;生活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在“渡”,所以该来的总会来,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接受与包容。以后,做一个心宽的人,带着善良的心去好好生活,带着包容的态度去接受生活。老师,此刻的深夜,再次读着你的这些文字,怎不教人心疼你的英年早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不知道这江南此刻的雨纷纷里,你是否入了我的梦来?我对你的思念是对生命无常的叹息,是对你人生豁达态度的疼惜。原来,生命是一场场机缘巧合的相遇,生命是一次次无法预知的告别,生命是有一天,我们的灵魂在天堂的诗海里重逢。</p> <p>老师,你知道吗?正因为你的诗才让我们如此地惺惺相惜。犹记诗海论诗,你的细致入微的指导,让我得以在今天越来越喜欢写诗。也正是你的这份耐心,让我认定了你的为人师表给予我的一种精神力量。真的,文字写到现在,我的思绪已是断了好几次,那种表达不出的万分之一怎及一个亿万星辰中的你呢?清明的意义是深怀感恩,淡淡思念,感悟人生的清明。正如林清玄先生所说的“吾心似秋月”一般的禅心镜明。我想,我应该在老师您的留言中感受到了这一切。其实,不管人生以怎样的形式改变着我们时空转换中的交流,我们的思念都在;也不管岁月怎样的流逝,我始终铭记着老师来过我的生命里。</p><p><br></p><p>那时候您生病,我带着期望等待,您会好起来,并每天祈福,那时的日子变得格外漫长;当2020年1月16日惊闻你去世的噩耗,却又觉得日子又是那么地匆匆。千里之外的我们是那么地无能为力,感叹着生命的脆弱,世事的无常。但我们也明白豁达的您是愿意看着我们带着期望努力,让每一个日子过得格外有意义。其实,我也一直在想,生命是什么呢?生命是时时刻刻的不知如何是好,也是一树一树的花开。停留在今天,这样一个让人纪念的日子里,我宁愿相信天上又多了一颗星,一颗会写诗的星。生命在失去中永恒,也在永恒中重生,但愿我的这些小文字把对你的思念深藏。那么多来不及说的话,还在心里;那么多和老师一起相处的日子不敢相忘;为什么没有多想想老师的辛苦付出?直到生命失去,才发现你坚强背后的善良。因为,最初发现你生病的时候,你还关照我不要跟群里的老师们说,怕影响了大家的心情。我不知道哭还有什么意义,但是亲爱的老师,谢谢你!这疼痛的岁月里,是你的暖,你鲜活亮丽的存在呵,点亮了我们心里的春暖花开。</p> <p>“每年每遇清明节,把酒寻花物地忙。今日江头衰病起,神前新火一炉香。”这一炉香里遥望南天,那一杯捧在手里的薄酒是那样重。“今生,无论贵贱与贫穷,总有一天都要走到最后一步。到了后世,霍然回首,我的这一生,形同虚度。我想痛哭,却发不出一点声音,我想忏悔,却已迟暮。”老师的话今天想来对于我们无疑是一种深深地思考。它就像一道光贯穿我们的心脏,指我们向明亮的地方去。但我们依然停止不了的思念啊,祭奠着这不屈的灵魂,把我们摆渡到更大的一个世界去,探索着生命的奥秘。</p><p><br></p><p>不是告别的纪念,它的意义和分量划在生命的画卷里是浓重而精彩的一笔。将往事清零,我们面对时光的流逝会越来越从容,越来越淡定。因为我们感谢这样的纪念给我们留下的那些经历和思想轨迹,教会了我们一件事:那些令我们不舍的,难过的,不是告别,而是来不及告别。那么,就让我们把每一天都当做一个新的开始吧!愿一路徜徉,星河有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谢谢欣赏</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