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

笃定前行

<p> 踏春</p><p> 文/劲草</p><p> 北方的春还在寒意中已经被风儿悄悄带来了,在万物都在沉睡的时刻,大地孕育着的胚胎在冥冥中,蠢蠢欲动了,春分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春觉得来得异常的早,我还没有觉得冬天的寒冷,还没有看到雪花的面容就匆匆而过了。刚刚春节过完就到了懒汉也惊醒的惊蛰了,推开窗几只打着绿朵儿的桃树,怀揣着花骨儿,从窗串进了我的房里。</p><p> 我依窗眺望,绵绵起伏的山岚,满是绿色了,近的眼帘中偶尔显露出白白的,黄黄的颜色,我知道是山花装点着大地,装点着山村田野,微风夹着花的香味,还有绿叶特有的清香直袭我的嗅觉,我猛力的,深深的长吸一口,顿时心扉有种醉了的感觉。</p><p> 我要踏青去,享受大自然的明媚的春色,欣赏这无边无际的绿色漫漫。</p><p> 我约了几个文友,次日蒙蒙亮,天空还弥漫着淡淡的雾纱,一行人背着食品,带着摄影机,沿着涑水河堤徒步缓缓而上,镜头绝不失掉一一那清秀的山,那碧蓝的水,那可爱的人。</p><p> 太阳露出了笑容,今天天气真好。</p><p> 用成型的大理石砌成的河堤,不知名的小草偶尔从夹缝中探出头来,探视这春的气息,要知春来早,就有鸭先知,几只野鸭子扑扇着翅膀,脖子伸缩自如,体态优雅地悠闲畅游在碧水绿波中,嘴里唱着人类听不懂的歌儿。我们下了河堤,立在岸边,看似家鸭的野鸭一点儿不怯生,愣愣地望着我们,我们怕惊扰这天生的尤物,悄悄地转动着镜头。摄下了这和谐的美景。</p><p> 我低头望着河水,清澈而幽蓝,在不远处,贴在岸边水草中,有一大块的浮物,我跨步一看,呵呵,全是青蛙的卵,无数颗黑芝麻般的卵被透明的黏黏的液体连成一个球形,紧紧地粘在水草上,过不了多久,这卵就变成无数只蝌蚪了,我顿感春天的威力了,它孕育了多少生命。</p><p> 来到麦田边,一望无际的麦,怀揣着絮,一簇簇地紧挨着,应着暖和的春风,轻歌曼舞般地随着春的节奏一节一节的往上窜。</p><p> 来到油菜地,满是黄金般的花朵,艳艳的,宽大而厚实的叶,托着一串串的盛开的小花,在花柱的顶端,布满了米粒般的花蕾,盛开过的花瓣,全洒落在地面,如星星点点,我们被眼前所迷雾,所晕眩,轻轻扒开枝连着枝的油菜,站在中央,嘴里喊着“茄子”,咔嚓一声拍下了开心的笑容。</p><p> 来到山边,早有人忙碌着在挖坑了,“大哥,您好,您在挖什么呀?” “植树呀。”哦。这才明白阳春三月植树节快到了,挖坑人直立起身子,满面红光的脸上密密布满了汗珠,他挥手在额上轻轻擦拭着,快乐地对我们说“现在政策好呀,栽一亩山的树还有补贴呀,农民现在的小日子没得说啊,” “您一家的收入多少呢?”我们搭讪着,挖坑人从衣服中拿出香烟,呵呵,精品红塔山,普通农夫也抽起了这高档烟了,他顺手给了我们同伴一根,瞧他抽烟的派头,就不简单,他嘴里含着烟,吐着白色烟雾,对我们说“不多,也就五六万吧”听他的口气这还是小数了。他如数家事般的和我们聊天,聊出他种植景观树的收获,聊出他的快乐,最后都成了好朋友了,我们拉着大哥来到他以前种的丁香树前,让丁香作证,让青山作证,用摄像机留下了快乐农民的幸福生活。</p><p> 我们爬上山顶,登高望远,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远的山,近的树,满目葱绿夹杂着斑斓的五色,我们坐在一块平坦的青石岩上,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午餐了,我瞧瞧时间,一看已到了下午两点了,我们打开背包,拿出食物,细细品尝食物,眼睛欣赏如国画般的景色。</p><p> 太阳慢慢地移动在西边的天际,墨色已经铺上了,谁来点缀着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