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彩霞迎曙日,万条红烛动春天——高二数学组教师线上教学感悟分享

登登

<h3>  庚子鼠年春的这场疫情,让人们纷纷自觉居家隔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陕西咸阳中学高二数学组全体老师,也走上了这场无硝烟的战场,用网络直播上课的方式,开启了2020年的春季学期。 </h3><h3> </h3> <h3> “钻之弥坚,花暖自放”,特殊之际,将这句话送给我们高二数学组全体教师正合时宜。清晨,老师们在微信班级群里叮嘱孩子准备好用具、准时上课;课上,老师们结合“空中课堂”内容进行再次强调、线上答疑、提升练习;课下,老师们开展教研,深入钻研教材与教参;傍晚,老师们线上批改作业。我们只有一个目的,让孩子们“线上”教学能扎实有效。<br></h3><h3> 转眼已经春暖花开,老师们通过这一段难忘网课经历,纷纷分享网课经验,写出了心得感受……<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姚飞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在网上直播学习,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和考验。为了最大化的保证孩子们在推迟开学这段时间内能够跟进网络课程,能够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学习,能够学有所获,我愿用自己的付出,用心做好线上辅导工作, 一、课前准备。为孩子们能按时上课,每天在开始上课前十分钟,在班级微信群里提示开课时间,并叮嘱孩子们准备好这节课所需的学习用品。 二、课中,与学生一道做好笔记,并把每节课的重点、难点,用笔记的形式上传到班级群中,让学生进一步巩固重难点。通过微信向学生提问,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为学生答疑解难。 三、作业布置与检查。根据当天的学习内容,布置适合自己学生的练习。作业布置可在每日查作业小程序中进行布置,还可以利用其中的提醒功能随时催交作业。老师每天及时批改作业,公布答案,针对性给予个别讲解,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以视频讲解的形式直播讲解。 疫情期间,我将努力做好线上辅导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拼搏,相信我们一定能奏响胜利的凯歌,吹响平安的号角。<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曹润老师</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在线上教学的一个多月当中,高二数学备课组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和学科特点。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优势和特点。通过集体备课、集体讨论、集体交流,在合作交流中高质量的完成每一节课准备工作。坚持每周一次线上备课组活动,交流教学心得,取长补短 ,把教师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学生。疫情期间如何让线上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是我们高二数学组人的不断努力的目标!</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吴疆老师</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自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下达下来,我校教师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本人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停课不停学”中的“教”与“学”字的意义深远,让我们所有人都重新认识了学习这件事。</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使得学习成为一件可以让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成为朋友的事情,因为疫情是我们所有人第一次遇见,我们在这个维度下,学生和老师是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我们对于疫情的感受,都是新鲜的,也都是相似的,我们作为在线教学的教师,每天都会花一点时间和学生们探讨关于疫情的问题。</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nbsp;&nbsp; 我的学生中,有很多学生真正具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在和他们探讨问题的同时, 会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还需要跟这些孩子们学习,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了解的比我们要深。也许我们浅尝辄止的一件事情,在他们好奇心的驱动下,他们会向很深的地方去深挖了解,这就值得我们去学习了。</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在这次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我和同学们把“停课不停学”的“学”字做了深刻的讨论。我很庆幸我的学生中,很多都告诉了我“学习是对未知的探索”,他们都有一种对这次疫情的自觉,自觉去了解关于这次疫情的新闻,也自觉去探索关于蝙蝠或者其他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还有很多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了学习报告给我,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毕竟这样的孩子才是真正明白“学”字为何的孩子,他们的这种意识会带着他们走去未来他们想去的任何地方。</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我记得还有一个学生在课下向我问了好多关于疫情期间可以如何去帮助他人的问题,我也非常惊讶于一个学生有这方面的意识。我想这跟这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吧!通过这个突发的疫情,我意识到自己在学习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我也应该像学生一样,主动去探求未知。</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nbsp;</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红霞老师<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刚接到″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的任务时 ,我的心情是很忐忑的,因为年龄偏大对线上教学 网络直播等都不太熟练。 为弥补不足 ,我积极向年青教师学习 , 并在儿子的帮助下开始使用“钉钉直播”进行网课教学。 为了使学生更深的理解知识点 , 我每节课前都精心准备 ,坚持手写。 “课堂”上边讲边写 ,积极与学生互动, 课后及时与听课时间不够的学生联系 并督促检查 。 为提高学习效率 , 我每天布置作业 , 利用班级小管家和作业登记簿 ,通过奖红花 、点赞 、 写暖心评语等方式全批全改 , 并用红笔指出学生作业中的错误 , 通过微信与有问题的同学沟通 。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在开学后校园再见时,每个学生都能有好的成绩。</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杜美荣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自从接到学校进行“停课不停学”,要求线上教学的通知,我积极准备各项工作,力争高效进行线上教学。疫情突然加重,好多学生放假未带课本,我们在网上搜索电子课本,方便学生预习,及时复习巩固。线上教学互动较少,学生学习效果不能实时掌握。所以课下与学生交流,沟通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天有没有掌握,作业哪有问题,哪还需要加强等等。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教学进度。线上教学不比学校教学轻松,对大家都是极大的挑战。相信后面我们总结经验,会做的越来越好。最后以“春天已来,一切会更好”共勉。[微笑]</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赵严肃老师</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不仅仅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窗口,进行网上教学,通过精心设计,利用班级小管家布置作业,再通过班级小管家批改作业,能使师生及时接受正确信息,加快信息反馈速度,把师生活动紧密结合为一个整体。利用班级小管家批改作业过程中,小管家设计有评语、批注、评分、评等第、送小红花、点赞、评优秀等等多种设置,实现了作业一一批改、一一点评,学生积极性提升,师生及时互动,使得网上作业批改比线下作业批改更有实效,更能激发学生做作业的热情,能够最大限度增加网上教学的优势!</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鹤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每天都能够按时在相应的平台进行打卡,并确保每个学生参与其中,为了解决互动性不强的问题自己往往还会和班上后进生的家长进行联系,从而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只不过由于自己缺少开展网课的经验导致前期的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因此为了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我在结束当天教学工作的时候往往会去观看其他老师的网课,既通过相互间的对比找出自身的不足也希望能够借鉴对方上网课的方式。</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也许是自己不够沉稳的缘故导致上网课的时候常常会产生浮躁的情绪,一方面是上网课的时间已经持续了很多天却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毕竟网课存在着缺少互动性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缅怀传统授课的方式,希望能够尽快回到校园进行正常的上课。在我看来想要做好网课的各项工作还需要对学生的自觉性有着较高的要求才能够得到相应的效果。</h3><p style="text-align: left;">  通过上网课的经历让我明白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在以往的授课缺乏对网络授课方式的学习,使得网课成为自己教学工作中的短板,我也要从网络授课中的分析利弊并对学生的成长制定更加合理的计划。</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萍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假期延长,开学延期,随之而来的是常规教学计划被打破。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选择了“钉钉直播”授课!</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为了能让学生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我总是一丝不苟的提前备课,科学制定学习目标,精心设计自主测评题目,形成了一张张精细的导学案,为学生的预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直播课堂”上将知识点引入创设好的一个个具体的情境中,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知识全部消化,课后合理布置,认真批阅作业,及时反馈学生提交作业的情况,并利用微信群对学生不懂的问题及时解答。亲爱的孩子们,老师相信:经过磨砺的灵魂,会更坚强,那些吃过的苦都会成为脚下的路!愿你们都能在该奋斗的年纪,不惜余力向阳生长,逆风翻盘,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坚信,很快有一天,我们将摘下“口罩”,重新返回热切期待的课堂!</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赵艳妮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利用钉钉在线直播上课,为了能在课中讲解时与学生互动,能时刻关注学生,不时叫学生回答问题,及时改进自己的直播手段,使得教学课堂越来越直观,受到了学生的肯定。注重数学学科特点,时刻要求学生注重练习,加强动手能力,杜绝“眼高手低”的不良习惯,在必要时,作业上还有家长的签字。今天的隔空教学,我依然如此!客观上来说,学生上课的专注程度和作业是否独立完成是我们检查的难点,我每天利用课前几分钟通报学生上课和作业上交情况。不惜牺牲我的休息时间利用数学学习群、班级小管家给他们进行线上辅导,遇到共性的问题集体讲解,遇到个性的问题单独辅导,虽然每晚熬到深夜,但微信群里一句 “哦,原来是这样,我明白了,谢谢老师!”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登峰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作为教师我们无法像医生一样奔赴一线冲锋陷阵,为了不让孩子们因为疫情耽误学习,积极地开展空中课堂,开启了认真而又扎实的线上授课模式。授课过程中,我借助钉钉软件进行授课,为了模拟线下课堂黑板效果,我用了传统的口手相传方式进行教学。为了摒弃传统PPT教学的弊端,我在数学课堂中实现边写边讲解题过程,实现学生同步思考,大大提高了线上学习的效果。基于数学学科特点,作业的布置均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我根据知识侧重点,分类布置作业;并发挥课代表作用,统计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海燕老师</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因为疫情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 ”依托微信和“钉钉”提供课程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同时进行线上答疑、线上批改作业的形式提供教学服务,在授课期间由最初的不熟练,渐渐能够熟练使用网络教学方式。</h3><p style="text-align: left;">  网络授课让老师无法监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就需要我们在备课上多思考,备课组的各位老师们集思广益,提供了很多资源和帮助,老师们充分考虑家居生活的特性及不同学生个体能力、家庭情况的差异性,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教学,以生动有趣、便于操作的教学内容呈现,让教学与康复指导与家居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家里快乐学习。</h3></font></h3> <h3>  每临大事有静气。咸阳中学高二年级的每一位数学人都在积极认真地备课,倾情尽心地教学,定不辱使命,上网络在线好课堂。孩子们,养精蓄锐,蓄势待发,四月人间芳菲,我们校园再叙!<br></h3>

学生

教学

老师

作业

学习

疫情

线上

授课

网课

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