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沙越波老师:普通岗位担当显,平凡人生诗意浓

宿建德江

<h5>  松涛啜泣,苍天呜咽,哀乐低回,亲朋落泪,师生伤怀。</h5> <h5>  他,是一名教师,却永远地告别了他用热血耕耘的课堂!</h5><h5> 他,是一位诗人,却无声地离开了他用执着铸就的诗坛!</h5><h5> 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却无情地抛下了他挚爱的父母妻女!</h5><h5> ……</h5><h5> 他,是建德市新世纪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沙越波!</h5> <h5>  沙越波,男,1972年5月3日出生,中共党员,建德市新世纪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建德市作家协会会员。1990年高中毕业,1992年进入建德市印刷厂工作,期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杭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大专文凭。1997年9月在建德市梅城初级中学代课。2000年8月在建德市三河中心学校任教,担任政教主任一职,2006年浙江大学本科函授毕业。2009年8月调至建德市梅城初级中学,2018年8月从梅城初级中学选调到新世纪实验学校工作。2020年3月25日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中,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12时50分与世长辞,终年48岁。</h5><h5> 沙越波是一位非常优秀、敬业、有责任心的中共党员,教师、诗人,曾先后获得梅城镇优秀共产党员、德育先进工作者,建德市优秀教师,建德市教学能手,建德市优秀作家等荣誉。</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尺讲台,勤育桃李芬芳】</b></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  沙越波从教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家长信任,同事和领导认可的优秀教师。在梅城初级中学任职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德智体美劳均全面发展,教学质量在校内均列前茅。在新世纪实验学校工作期间,班级管理推陈出新,学科教学求实创新,极大的促进了班风、学风的改善,赢得了班级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升。</span><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责任担当,彰显优秀品格】</b><br></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沙越波总说,只要学校需要,任何工作安排都会欣然接受。在个人利益与学校工作相冲突时,他总能做到舍小家保大家,时刻从大局出发,正确取舍,宁愿牺牲个人利益,也全力支持学校工作,是大家公认的旗帜标杆。在新世纪实验学校任教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毫无怨言中途接手班主任工作,同时承担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span></h3> <h5>  他对于学习和工作的认真劲、执着劲,可以从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中得到印证和体现。自从2月10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周一至周五,他每天上午8点开始语文课,每天40分钟,从未缺席,直到3月25日上午,在身体感到不适、难以坚持的情况下仍不停提醒学生仔细阅读、认真笔记。课前备课、课后作业批改、反馈与答疑,还有日常学生考勤打卡检查,总是一丝不苟,尽心尽力。正如他在学校语文教研组微信群里所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打乱了过年的节奏,也让蓄势一搏的学生和我陷入了不知所措。为了尽可能不耽误初三学生的复习备考,我开始为网上上课做起了最陌生的准备。因为没有预料到突发情况,现在的我手上一无书本,二无资料,怎么上?上什么?有没有效果,会不会是无用功?一连串的问号蜂拥而至,让我竟然几夜难眠。好在,经过了认真的思考,确定了开展文言文拓展,并布置学生每天完成一份中考限时小卷,集中讲解,分题释疑,随着自己和学生对上网课程序和形式的慢慢熟悉,学生的上课情绪和态度也在从抵触到接受,看着每天七点半不到就有很多学生打卡等着上课,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也更坚定了自己继续战斗的信心,为了取得中考的胜利,我们选择一同努力,并肩而行。”</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意人生,展现<span style="color: inherit;">旷达乐观</span></b><b style="color: inherit;">】</b></h3> <h5 style="text-align: left;">  生前,沙越波是一位笔耕不辍、钟情翰墨的诗人。他长于诗歌和散文创作,是建德作家协会会员,坚持“每日一诗”,在圈子里名气不小。其作品备受《华东文学》、《中国诗歌报》、《星河》、《浙江诗人》等刊物青睐,发表的诗歌散文约500篇。他从不吝惜在微信朋友圈里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诗歌作品,“坚持就是胜利”,在自勉的同时,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激励着他的学生、同事、家人和朋友。沙越波是一位积极向上、旷达乐观的生活者。业余时间,他行走在田间地头,追寻生活的韵味;周末假期,他徜徉在自家的庭院里,与家人共享天伦,将自家的庭院打理成植物园、动物园,井井有条,生趣盎然。</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天妒英才,人间空遗悲恸】</b></h3> <h5>  沙越波的离世,家长、学生深感悲痛,同事、友人万分不舍,他们用无声的语言,纷纷表达着对他的留恋和悼念。沙越波生前任教的班级学生纷纷在班级钉钉群里留言,悼念这位敬爱的恩师。沙越波生前同事、友人,也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感言,以纪念这位和蔼可亲的同事和朋友。</h5><p><br></p> <h5>  一切发生得这么突然,我也从未想过再见竟然就是不能再见。您在四十六份充满希望的目光下毅然担起905的重任,身体却违背意志先一步离开了我们,我们还能为您做什么?我们会自己坚强地走完剩下的路,带着您的那一份。</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学生 刘知凡</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h5><h5>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您陪伴我们成长,给我们鼓励,带领着我们一直向前走。每天的早读您从未迟到过,陪着我们起早贪黑,但您没有任何怨言。您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敬业、有责任心的老师!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感谢有你的陪伴!您对我说过的话我会牢记在心,我会好好努力,不会辜负你的期望。好怀念有你的语文课,好怀念你在我们取得胜利时的灿烂的笑容。希望您能继续在那边做你喜欢的事,没有惶恐,没有担心,没有眼泪。</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学生 罗诗妍</h5><h5> </h5><h5> 感谢您的无私教诲!我们也必将努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来告慰您父亲般的期望!感谢您带领我们班创造了奇迹,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愿在天堂,您能继续写诗!</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学生 吴竞仪</h5><p><br></p><h5> 这是最后一课,一瞬间天人永隔。最后一课,他教会我们要珍惜眼前人。世事无常的,嘈杂、混沌,好像从无终结也从无开端。似乎悲伤已然无法言说,为什么他最得意的语文学子之一的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内心那种混合到快要爆炸的情感呢。在这样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夜,愿暖风夹杂我的哀思,直到他的身边。恩师,走好,学子皆好,勿念,勿念。</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学生 周潜 </span></h5><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h5> 您亦师,亦友,也亦父。是您在我失落低谷时给我鼓励让我不至于沉沦,也是您在我目空一切时给我训诫让我不至于刚愎自用。是您让我脱去稚气,更加成熟地面对世界。您帮助我安上翅膀,让我勇敢地飞向远方;走时我无所顾忌,觉得无论何时我都能归巢探望。可当噩耗传来的那一刻,我始终都难以置信。“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这次我路过,我也明白您已不在,因为我知道您一定是以笔作桨,以诗为舟,划向了更远的地方。</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学生 刘颖</h5><p><br></p><h5> 你家的鱼儿还小,你家的樱桃还未红,你家的桑葚还未熟了,你家的兰花还未再次开放,你的诗今年还未写满365篇……15日还并肩清扫校园的跑道,现在却突然永不相见,生命的尽头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愿春天永远是你最美的诗!</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同事 沈杭琴</h5><h5><br></h5><h5> “谁,再来一碗,喝多少随尔等心意,留下一副臭皮囊。清白的走,投胎为谁?”亲爱的老沙,一路走好,愿来世再做一个深情的诗人!</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同事 田草兰</h5><h5><br></h5><h5> 总是很调侃地说,旁边坐着一位诗人就是学不会写那么一两句!彻夜翻来覆去,想东想西,心里好难受,难以平静!想着复学后还可以每天你等我等你的吆喝着去食堂吃饭,周末结伴回家!但这一切难以接受,只愿天堂没有病痛,你继续写诗喝茶种花养草!最后叫你一句:老沙,走好!</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同事 曹鹏程</h5><h5><br></h5><h5> 同事一年,时间虽短,但见面时却总是很亲切。昨天还点赞了您的每日小诗,今天却得到您去世的消息,很是突然。祝善良的沙老师一路走好!愿天堂的你仍是才华横溢的潇洒诗人!</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同事 周兵杰</h5><p><br></p><h5> 曾记得你在教研会上的谈笑风生,曾记得你示范课上的激情洋溢,曾记得你潜心教学、起早贪黑、孜孜不倦、任劳任怨的背影,曾记得你借调到新世纪临别我们时说的那句“我还会回来的”……太多美好的记忆与残酷的事实交织在一起,让每一位语文组成员悲从中来、肝肠寸断!我们宁愿相信:你只是出了一趟远门,因为另一个世界需要你的壮志与才情。</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同事 王逢钏</h5><h5><br></h5><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逝者已矣,老沙一路走好】</b></h3> <h5>  逝者长已矣,让他静静地离去吧,请所有的亲朋好友节哀顺便。沙老师,为何病魔如此绝情?如日中天、风华正茂的生命何等灿烂,何等珍贵啊!叩问苍天,为何现实如此残酷?人生七十方开始,年仅四十八岁,还可以创造多少奇迹,实现多少梦想,分享多少幸福天年啊!大地作答:江河行地,沙老师太累了,只是跟随静静流淌的新安江去向远方僻静的港湾歇息,他的音容笑貌还留在人们的心中;苍天回音:日月经天,沙老师以他高尚的追求、高雅的情趣、高拔的品格与繁星同辉!</h5><h5> 在此,我们送上虔诚的祈祷:沙老师,一路走好!</h5> <h5>  </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