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清风"魏东竹画小展

浙江魏东

<p><br></p><p> 画竹始于北宋的文同,兴于由文同创立的“湖州竹派”尔后传承千载。墨竹被赋予君子之德,成为中国绘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标志。历代画竹的名家辈出,我初学板桥,后追夏㫤。种竹、赏竹、画竹,虽未窥堂奥,但喜爱是不容否认的。</p><p> </p><p> </p><p>​</p> <p>读高中时父亲经历文革给予平反,得以从农村到县城。在新华书店见到郑板桥的四条屏画竹印刷品,就被深深地吸引了。</p> <p>每天放学后就跑到书店里看画,那时候没有宣纸,更不用说老师,只能每天看了后回家用废报纸瞎图瞎画,不记得如何借到了一本《芥子园画谱》就用白纸原大临摹成册,用线装订起来反复摹写。读高二时有个同校学长与我交往甚深,他工作后用第一个月的工资把新华书店的郑板桥四条屏印刷品买来送给我,我欣喜若狂,这四条屏一直伴随着我走过了30多年,也成了我时时不忘画竹的源起。</p><p><br></p> <p>由于种种原因,我最终没有选择报考美院,而读了企业管理专业,直到40岁时才发现画画是我一生无法割舍的梦想,毅然决然的抛家舍业到中国美院进修花鸟专业,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先后拜何水法、王伟平等老师学习花鸟,跟范扬老师学习山水、桑建国老师学习工笔人物、周鸿图老师学习书法。由于起步很晚再加上资历平平,所以愧对各位恩师学而无成。但是我知道通过不懈的努力,相比自己每天都在进步,这就够了。人生苦短,学艺之路辛苦艰难,但痛并快乐着,我找到了快乐的源泉,也明白了自己的追求。</p><p><br></p> <p>感恩艺术道路上引领我的恩师,感恩在我困难迷茫的时候扶持我的朋友,感恩为了我的艺术道路默默奉献的亲人和挚友。</p><p><br></p> <p>人到中年又经历2020年的“疫情”,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艺术定位和追求,各方面的知识和涵养都还很浅薄很欠缺,需要不断的开拓进取,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做人,画好画。我把近期的画竹作品,在此做个小小的展示,期望得到大家的喜爱,也衷心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指正。</p><p><br></p> <p>也许这是一个小结,也许是为了否定后的重生,在艺术道路上我会坚定地前行。​</p><p><br></p> <p>魏东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p><p> 武义县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p><p> 浙江抱朴艺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抱朴艺墅美术馆馆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