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由心生

青组研

<font color="#333333">我不是擅长养花的人,也不是擅长写花的人。所以,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忐忑的,生怕把这些文字写歪了。</font> 其实,家里倒是养了花,阳台上,客厅里,书房中,都有花在,虽然不多,但也成了让人舒心的点缀。只是对于它们,我很少照顾,养花的事大都属于她,我甚至连给花浇水这样的小事都管得少。 虽然是花,但经常开花的却少,在我的印象中,它们一年四季都绿着,看不见开几次花,所以,说是花,不如说是叶更贴切。各种叶子,长的,圆的,大的,小的,而那绿也是各异,深的,浅的,硬的,柔的。<b style=""><font color="#39b54a" style="">虽无花却有叶,倒也让人释然,况且这世上有很多花都不会开花吧。</font></b> 偶尔见花,也是点点的几朵,不细寻是断然不能发现的,她说有香,我说香在哪里,她说是那株茉莉,我看向书房的窗台,许久,才发现那七八朵白色的小花,至于香,却是怎么也闻不到,她说你呆,我说我呆了三十年了,不差这一次。 见得最多的还是君子兰的花,我却不是很喜欢,原因也简单,色太艳,形太粗。因为好养,我家有三盆君子兰,一株比一株大,花倒是轮着开,只是不入我的眼,还不如那株茉莉,看着瘦弱,花却精致,摆在书房正好。 <br>陪着茉莉的,还有一群多肉,当下流行的花种,可能它们就不应该称作花,应该叫绿植吧。一小撮一小撮的,一小群一小群的,都蹲在大大小小的罐子里、杯子里、瓶子里、盆子里,本身的颜色更是多种多样,绿,黄,红,蓝,白,紫,青,不列了,也列不过来。我喜欢拿手机给它们拍照,因为它们给了我温柔、宁静、含蓄、雅致的感觉,在微距下,它们变得更加可爱动人。 去年冬天,她告诉我那株绿巨人开始冒芽了,我很惊奇,那么一大株绿巨人被截了许久之后,竟然又生出了几点小小的幼芽,而此时的幼芽已长成了十厘米高的三片叶子,虽然距离开花还遥遥无期,<font color="#39b54a"><b>但希望就是这样开始的——只要根在,生命就会破土而出。</b></font> <br>那株绿巨人是我们买的第一盆花,那一年,我们刚刚结婚不久,正想买盆花点缀一下新房,去了花店之后,却一下子被众多花仙搞得不知所措,贵的买不起,便宜的看不上,好看的不好养,难看的不想养,挑来挑去,才挑了一盆以前从未听过和见过的花。那么大一株才九十块,而且只需浇水就能养活,我和她都觉得合适,于是就用电动车把它驮回了家,先是摆在客厅里,又摆到阳台上,再摆到书房中。 她说绿巨人是见证者,我说见证什么,她说你自己想。见证什么,我早就想出来了,只是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会狠心地把它截掉,就像当初我们把它带回家时,没想过它会开花一样。至今,我依然对绿巨人的花记忆深刻。那嫩小的花蕊先是藏在硕大的叶子怀里,就像故意和你躲迷藏一样,而当你在叶子中间发现它时,它又被一片薄薄的嫩绿色的小叶子包裹着,却想不到,其实托着它成长的,是在它底下,连着它身子的有力的花茎,于是,花茎,花蕊,小叶子,浑然一体,互相包容,也互相支持,一曲绵柔而劲道的花开协奏曲就这样开始了。 那应该是一个春天的早晨,我第一次邂逅它,它迎着照进阳台的晨光,素雅清秀。洁白的花瓣只有一片,透薄却结实,呈现心形,完全展开,像一把小巧的蒲扇。花蕊却是细长的小圆柱形的,只是长不过花瓣,上面长满了微细的小绒毛,身子自然是浅绿色的,略带一些红色的小点点,花蕊紧贴着花瓣,依依不舍,同命相连。再看那细长的花茎,从叶子的深处伸出来,托住花蕊和花瓣,让它们超过了高大的叶子,比起花,花茎并不起眼,却是必不可少,因为,一切的美丽都源自付出。而让我恍然大悟的,还有之前的那片小叶子,其实那根本不是叶子,而是花瓣,给予花蕊温暖和安全的花瓣。 前年冬天,我对她说把绿巨人截了吧,她问原因,我说它的叶子越来越老了,都很长时间没生新叶子了,花也开得少了,看着不舒服了,又占地方,她说那就听你的吧…… <br>直到去年冬天,我们看见它的芽,直到今年春天,我们看见它的小叶子。<font color="#39b54a"><b>有时候,你并不知道你当初决定放弃的,也许有一天又会带给你惊喜,甚至会赐予你新生,即便是时隔多年。</b></font> 本不想对绿巨人着太多的笔墨,却是文随心走,情由忆生。 我不是贪财之人,所以,不说那“钱串子”;<br>我不是凶恶之人,所以,不说那仙人球;<br>我不是柔弱之人,所以,不说那吊兰;<br>我不是倔强之人,所以,不说那橡皮树;<br>…… <font color="#39b54a"><b>其实,也可以什么都说,因为,毕竟它们曾与我日夜为伴,与我亲密无间,陪我共度斑斓时光,共享岁月悠长。</b></font> <font color="#ed2308"><b>其实,又可以什么都不说,因为,这世上哪来得花呀,就算有,也总会有枯萎的那天,现实的花又怎会永生,倒不如花由心生来得自如。</b></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