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语花香,桃花依旧笑春风

海阔天空(刘佳)

<p>  春之歌,阳春之魅,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灿烂的阳光照射着邹鲁大地,也照射着美丽的桃花,又美丽又迷人。鸟恋桃花,花鸟相依,在一起快乐地做着有趣的游戏,桃花迎风摇曳,鸟儿树枝间上下窜跳,粉红的花瓣飘洒在峄山万亩桃园,让峄山风景区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新天地,更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生机。</p> <p>  桃花,这春天里精美的精灵,它迎春来到世间。桃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它芬菲烂漫、抚媚鲜丽,如一片片红霞,与绿树婆娑的垂柳相衬映,形成了桃红柳绿、柳暗花明的春日胜景。桃花横枝优雅闲适,斜枝潇洒豪放,曲枝温柔婉约,直枝庄重威严,实是树树有不同,枝枝皆各异。</p> <p>  峄山万亩桃花园盛开的桃花,一片花的海洋,小鸟展开双翅扇起了阵阵香浪。整个桃花园花与树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富有生趣,其色彩之美、姿态之美、风韵之美,真叫人忍不住捶胸顿足地喜爱。游人如织,宾客似云,林中穿梭,挽住了一缕芬芳。</p> <p>  我与拍友怀揣着多彩的情趣,走进了桃园,竞然被桃花的清香,洗得铮亮。桃花大大方方,它深根大地,汲取了大地母亲的浮汁,具有强盛的生命力;它喜欢风雨,喜欢太阳,因为阳光雨露会使它根深叶茂、花美芳香。桃花正值妖娆烂漫,加上飞奔于花间的鸟儿,各施手段,竞弄身姿。</p> <p>  我爱桃花,因为桃花是春的使者、花的精灵,桃花是真善美的化身,是自然美、精神美、心灵美的象征;我挚爱桃花,每年都拍桃花,得到的是灵感、是真诚,收获的是希望、是理想,是抗击严寒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是经历拼搏而获得成功的快乐。</p> <p>  我走到山脚下,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之中,桃花的身影分外妖娆,似乎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大片朝霞。我发现有小鸟,于是找了一片寂静处,从包里取出面包虫,用头发丝似的铜丝将虫儿串好,挂在桃树上,然后找一处避静的地方,架好相机,等小鸟上钩,小鸟就是这样一幅幅进入我的镜头。</p> <p>  桃花依旧笑春风,我站在山脚下的桃林中,边拍边享受着春天给予我们的一切,春风抚摸着桃花,鸟儿映衬着桃花,桃花更美了,春雨滋润着桃花,桃花更娇嫩了。大自然给予了桃花如诗如画的韵味,桃花也回报了大自然,回报了人类。人们在桃花下,尽情地呼吸,品味着醉人的风光。</p> <p>  一看桃花自悠然,几重烟雨渡青山,看不够,晓雾散,轻红醉峄山。二月桃花峄山间,人面桃花相交映,桃花飘零,桃花映,桃花深处,桃花梦,梦里桃花,挑花人。三生桃花绘成扇,细雨落花人独看,唱不尽,相思阙,落鸿为谁传。桃花舞尽桃花香,桃花香引桃花酿,桃花酿溢桃花醉,桃花醉惹拍客醉。</p> <p>  万亩桃园,十里桃花,漫山遍野的灼灼芳华,桃花依旧笑春风。满树的桃花竞相吐蕊、争芳斗艳,真是花团锦簇,红的如火,粉的如霞。桃花啊,你是春风浓抹的画,你是春雨滋润的娇,你是阳光哺育的艳,你是情醉西楼里的念,你是出生婴儿的笑。你开到哪里心就醉到那里,我爱桃花,爱桃花的妩媚,爱桃花的多情,更爱桃花对春风的恋。</p> <p>  歌咏桃花,历代诗人不乏其人。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唐代诗人崔护咏桃花的千古绝句。三千年前,《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就有对桃花、桃树的形象描写。</p> <p>  晋代诗人陶渊明,对桃花的钟爱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以至大白天竞做起梦来:“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其中往来耕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就是他著名的《桃花源记》。</p> <p>  诗圣杜甫对桃花情有独钟,“黄河塔前江东水,春光懒困依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间浅红。”一诗,不仅写出了桃花视觉上的特点,也写出了桃花气神韵上的娇艳可爱,成为杜甫诗中很有亮色的作品。</p> <p>  诗仙李白一向喜爱桃花,朋友汪伦深知此好,便修书一封:“先生好赏花,我这儿有十里桃花;先生喜豪饮,这里有万家酒店,何不来此一乐。”李白一听赏花煮酒,非常高兴,立即乘一叶扁舟,溯泾溪而上。即至见面时,汪伦才告罪说:“我怕先生不肯前来敝乡,才写了那封书信。其实哩,桃花只是潭水的名字,并没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也因有家酒店的主人姓万。”</p> <p>  李白一听,哈哈大笑,顺水推舟地说:“你的信虽然是诓我的,但那封信和刚才的解释可谓是匠心独运,很有诗意。好一个十里桃花、万家酒店啊。”说罢两人都高兴地笑了。李白深情地吟唱道:“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p> <p>  实事上,桃花并未列入中国十大名花之列,有句成语叫做“凡桃俗李”,用桃花和李花来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桃花确实很平凡,很普通,但它的可贵之处不就在它的平凡和普通吗?这使我联想起另一句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李又何必说话来招引客人呢?只要它有花、有果实,人们照样在树间走来走去,去的人多了,就能走出一条小路来。</p> <p>  鸟语花香,桃花依旧笑,春风依然吹,桃花迎来百花放,桃花依旧恋春风。此时此刻,公路边车载音响传来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美妙旋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桃园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桃花映红了姑娘的脸庞……</p><p> (全文完)</p> <p>摄 影:海阔天空(刘佳)</p><p>散 文:海阔天空(刘佳)</p><p>插 曲:龚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p><p>出境者:兖矿离退中心旗袍队</p><p>拍摄地:邹城市峄山风景区万亩桃园</p>